近几年好多官员被纪委监委审查调查,有大有小,但是数额和性质不分职位高低,并不是说级别代表贪污数额和影响程度。
小官巨贪等现象屡见不鲜,究其根本,不难发现,贪污数额巨大,影响恶劣的,基本都是一把手。
那么就出来一个问题,一把手贪腐问题。
一把手权力之大,是机制外人员无法体会的,掌握人事任免就是掌握核心,一票否决就代表绝对权力,不容置疑。
特别是同级监督部门无法实施有效监督,上级部门又需要充分考虑一把手意见建议。
为什么会这样?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或者国民,来谈谈自己一点浅显看法。
我们是一个人口大国,任何一个政策,牵扯到的人和事很多、非常多、特别多。但是由于经历不同、学历不同、角色不同、认知不同,导致很多看法,不能做到绝对的统一,这就会形成阻力和质疑,甚至攻击和谩骂。
怎么处理?只能由一人决定,由一个视野、能力、知识各方面都超常的人来做决定,并承担责任。
一把手的能力和担当付出,直接影响一地发展动力和潜力,推动一地的发展,需要解决很多矛盾,自然而然就需要一把手的绝对权力,否则很多事推动不了。
在这种情况之下,一把手的绝对权威就应运而生,但是凡事有对有错,绝对权力必然造就绝对腐败。
因此一把手问题一直存在,一把手为民,那就海清河晏,一把手腐败,那就乌烟瘴气,但为什么解决不了?原因太多,不再赘述。
这里我提下个人建议,其实群众监督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解决办法,只是需要进一步完善。
我始终相信群众并不是为了一己之私,而是真心为了国家发展和城市建设,而发自内心的提一些意见建议,或者说切身体会,应该得到重视和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