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光明媚,万物复苏。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平稳,因疫情防控停业已久的各大景区陆续开放。“禁足”在家两个多月的人们纷纷“报复性”出游,以释放压抑许久的激情。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黄山景区游客人头攒动的视频在网络上刷屏,细数其中竟还有不少游客没有戴口罩,在视频中我们看到的不是愉悦身心的风景,而是疫情防控的风险。随后,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景区进山人数已达到游客流量限制的两万人,停止游客入园,并将采取增派志愿者、增设软硬隔离设施、优化预约措施等方式疏导游客。
4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公告称,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13万例,中国进入“缓疫阶段”。这也意味着我国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在全球疫情不断加速蔓延的态势下,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复工将成为常态。对入境人员实施无缝衔接和闭环管理,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力度,这些精准化的防控措施确保复工复产摁下“快进键”的同时,将内生的风险降到最低。
管控不容易,放开更不容易。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这次疫情对我国各行各业都产生了巨大影响,而旅游业首当其冲。在低风险地区恢复旅游产业,提振文旅消费,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也是助力脱贫攻坚的新动力。各大景区爆发出的超高“人气”,彰显着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坚定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底气。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热情高涨,恰恰也反映了疫情之后,对生命健康的更高追求和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更加期待。
春光虽好,但战疫仍在继续。景区也是疫情防控的前线,把风险降到更低,才能让风景更美。唯有把防控要求落实落细,做到收放自如、进退裕如,才能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良好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