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志愿者协助疫情防疫工作。
协助社区进行流调工作、查验健康码,交流个人防护和公共卫生的经验……街坊邻里在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背景下,贡献了自己的民间智慧。
退休志愿者继续发光发热
荔湾区有一群大家都熟悉的老朋友——“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她们是西关街坊达人,是防疫工作中的流调员、协防员。他们主动协助社区进行流调、排查红黄码、指引做核酸、守社区卡口等工作,这不,晚上十点多,53岁的梁丽冰还在卡口值勤,她是如意平安骑队的队长。冰姐记得第一次在社区守卡口时,手忙脚乱,四五个队员都忙不过来,当晚冰姐和队员们总结经验、优化流程,让村口不扎堆了,车流和人流都畅通起来,一切变得有序起来。
骑队里很多人都是退休志愿者,他们选择不待在家面对四堵墙,而是在外服务八方人,继续发光发热。冰姐说:“上了年纪了,也有时间了,能做点事情真的非常开心,在这里就不觉得自己是一个退休人员。”冰姐说,等到疫情过去了,她要再去跳广场舞、再骑上单车绕街而行。
做好自己的健康责任人
张阿姨把自己的防疫方法归结成三个字:避、隔、洗。避,比如买菜尽量避开高峰时段,提前列出购物清单,在超市停留时间不要过长。隔: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坐电梯时最好背靠背;洗:比如取快递时,可将外包装袋直接扔进垃圾箱,然后用洗手液洗手。
牧女士对于做核酸检测的个人防护也有心得:出门先洗干净手,排队时尽量间隔距离,棉签撩喉咙前,先将口罩往上提盖住鼻孔,屏住呼吸,检测完不要咽口水,马上用水漱喉咙吐出,不要吞下,然后用湿纸巾擦手。
黄女士更强调公共卫生的重要性:遵守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王女士说:保持心情愉悦、增强免疫力是做好健康责任人的必备条件,不给他人增加麻烦是责任。
婉婉的社区是低风险区,这天下午,邻居们相约一起搞卫生,大家齐心合力,很快把小区地面清洗干净。婉婉建议,希望广州开展创建清洁社区活动,美好家园从公共卫生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