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12月1日至4日,在学校的组织下,作为班主任的我有幸到深圳翠茵学校、水田小学、红岭小学三所学校参观学习。学习期间,我们受到三所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他们热情的掌声和好客的微笑至今仍萦绕在我的脑海。三所学校都作了充分的准备,引领我们参观校园、享受校园文化,组织我们观看活动,及向我们介绍办学管理经验、感受学校办学特色,使我们大开眼界、耳目一新。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我感叹着深圳教育的精致与卓越。
12月2日上午,我们一行到翠茵学校参观学习。一进翠茵学校,迎面一块大石头上的“各美其美”四字赫然映入眼帘,这是这所学校的校训——简约而不简单。这天,正遇上翠茵学校向喀什二十一中捐赠仪式。整个操场非常地安静,学生们站着整齐的队伍,老师们也自成一排,师生共同感受着奉献爱心的那种温馨。捐赠仪式结束后,师生聆听着那首《感恩的心》,共同做着手语,那神态,那动作,这感动的场面让我的灵魂深处得到的一次洗礼。
在校领导的引领下,我们一行班主任仔细参观了各年级的教室和部分教师办公室。“教室边上的这排储物柜真好,既能收纳不少东西,又让教室充满了家的温馨!”“他们的黑板报真好,老师只需要根据不同的主题用装订机钉上相关的内容就好,既省时又省力!”“教室办公室搞得跟公司白领办公室一样,一格一格的互不打扰,真整洁!”看到学校浓厚的文化氛围,教师与学生的照片,翠茵芳草地上对老师们日常行为的赞美之词,老师们一边参观,一边赞不绝口。我们由衷地赞叹:翠茵的人文关怀彰显特色,翠茵的老师工作是快乐的,翠茵的学生成长是快乐的。
在小会议室里,邓小华校长和我们侃侃而谈,主要把平时德育工作的措施毫不保留地与客人们共享,对已经产生成效的“最具素质家长”的评选,引领家长素质提升,改善家校互动的积极作用,以及“小天使行动”计划落实以来,学校精神面貌的变化,一一进行介绍。我们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对一些问题产生浓厚兴趣,纷纷索要资料,咨询操作要领。一时间问答声音此起彼伏,掌声不断,会议室洋溢着浓浓的“美”意。邓小华校长的“各美其美”的发现教育,让每个老师都大开眼界,都感到新奇不已。
“翠茵学校的德育措施对我们开展班级管理提供了实质性的帮助。”这是这次参观学习老师的共同心声。
下午我们告别了精致秀美的翠茵学校, 走进了相隔不远的水田小学。水田小学师生在操场上为我们展示了水田小学的特色体育项目。首先是绳操队的表演,这些来自二到六年级的学生以其精湛的绳艺、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体现了汤校长所提出的“跳出健康、跳出坚强、跳出竞争、跳出自信、跳出和谐、跳出良好行为习惯”、“跳出优良教学质量”的理念。
接下来是学生交通安全队的展示。随着“立正”、“齐步走”的口令,队员们铿锵有力的步伐、整齐划一的姿态博得了全场观众的频频赞赏。跳绳教育是水田小学的特色招牌,学校曾多次在罗湖区、深圳市、全国乃至全亚洲的跳绳比赛中多次获得优异成绩。伴随着悠扬的乐声,简单的绳子在孩子们手中演绎出别样的精彩,“鱼跃龙门”、“车轮跳”、“绳中绳”、“交互绳”……每种花样的展示都令人大开眼界,全场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最后的项目是“跳绳大课间”活动,不同年级的学生、老师为大家展示了水田小学平日里精彩、活力的大课间景象,我们一行也兴致勃勃的拿起绳子一起加入到跳绳的大课间,大家都放下拘谨,一起投入到这项愉悦身心、有益健康的活动中来,全场气氛达到高潮。
在随后的座谈会中,大家就打造学校特色和促进教育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沟通。汤校长为大家介绍了水田小学的基本情况以及跳绳教育的发展,其中“以特色发展带动整体发展”的规划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翠茵小学的邓校长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对进行学校教育管理非常有启发,抓住一个点,持之以恒,以点带面,最终会创下不凡的成绩。
此次参观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留给我思考的问题却很多。我也清楚的知道,许多事情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该怎样打造一间完美的教室,让孩子在每个清晨都欢呼雀跃地走进教室,对新的一天充满期待和幻想;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该怎样呵护孩子们的七色梦想,和他们一同见证播种、生长、开花的烂漫过程;作为一名班主任,我该怎样努力让每个孩子的童年都能成为自己记忆中的珍藏。
回想过去,我们花费的时间不少,我们的工作做得也不少。可是问问自己我的业务水平真的提高了吗?我的学生真的受益了吗?显然,我们可以做得更好:把那些做无用功的时间节约下来,做一些真正能让孩子受益的事情,哪怕有些微不足道。但愿身为教师的我们也能真正享受教育的幸福,更重要的是希望我们今天培育的这些七色花们能沐浴着教育的幸福,感受完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