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我有幸参加了由幼儿园保育员知识的培训学习。这次学习首先由区教育局幼教科的刘科长给我们讲了关于这次学习的目的及重要性。接着由区防保站的韩老师给我们从四方面进行有关保育员方面的知识进行了讲座了。
通过这次学习,我感触颇深,收获颇多。感触最深的是幼儿园的保健工作,在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在探索积极的主动保育工作的同时,我们应主动通过向家长、教职工宣传科学育儿知识、科学保育的重要性,让幼儿园的教职工、幼儿家长自觉、主动的参与幼儿的保育工作,使保育工作由过去的被动转化为主动保育,真正做到保育、教育并重。
在这次学习中,我也充分认识到:
一、我们要时刻把幼儿的安全工作放在首位。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工作的重点。“千般照顾,不如自护”。家长和幼儿园教师、保育员不仅有保护幼儿生命安全的责任,同时要及时检查幼儿园的设备、设施,更重要的是要对幼儿进行初步的安全指导、教育,提高幼儿保护自己的能力,帮助幼儿树立一定的安全意识。保育员要与教研组教师开会探讨保育工作,讨论保育工作的目标和工作重点,确定安全、健康教育课的内容。而且幼儿园还应该配有保健医生,保健医生要根据幼儿体检结果,并制定计划进行管理。每学期还组织家长召开预防小儿各种疾病的家长会。
二、让幼儿了解一些生活常识,学习和巩固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
其实我们孩子生活在家庭、幼儿园和社会的环境之中,意外事故的发生常常是不可避免的,但是通过学习一些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变消极躲避为积极预防,就能够使各种意外伤害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到最低限度。如热水、药品是幼儿日常经常接触的物品。花花绿绿的药品会让幼儿误认为是糖豆而吃进肚里。杯里的热水也会因为幼儿不会判断而造成烫伤。那么如何提高幼儿对事件的预见性呢?首先要了解一些生活的常识。我们通过谈话,组织幼儿专门的讨论,倒一杯热水、拿来一些药品,请幼儿讨论一下,从而学会一些自我保护的技能。在讨论中幼儿纷纷发表意见。”当我拿来花花绿绿的药品时,开始幼儿真的以为是巧克力豆呢,纷纷问我:“真的是巧克力吗?真的能吃吗?”接着我和小木偶一起进行情境表演,小木偶将药粒喝下,不一会开始肚子疼,幼儿马上意识到药是不能随便吃的,生病了应该去医院。在幼儿园应请老师、保育员帮忙吃药,在家应请爸爸妈妈帮忙。知道了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识,那么就应提高幼儿分析、判断的能力,为幼儿准备一些画有安全与危险事物的小图片,如插座、火、药、热水、食品、玩具等,请幼儿自己来区分哪些是安全的,哪些是危险的,提高幼儿判断事物的能力。从而提高幼儿对事情的预见性,预防悲剧的发生。
三、创造良好的环境,使幼儿形成自我的意识。
幼儿园的环境也是关注幼儿的健康和安全的。我们应与幼儿共同创设相应的物质环境,对幼儿进行直观、形象而又综合的教育。如:我发现幼儿常常在室内乱跑,发生相撞的事情,于是与班上老师商量,决定在室内布置一些安全标记,提醒幼儿注意。但幼儿不了解安全标记。我们就从认识安全标记入手,来认识和学习各种标记。在认识的基础上,我们在班内的电视机插座上张贴了禁止触摸的标记;在窗台张贴了禁止攀爬的标记;在走廊张贴了不拥挤的标记,时刻提醒幼儿注意安全。
四、通过直觉体验培养幼儿自我保护的能力。
为了让幼儿能快乐的体验活动带来的乐趣,幼儿园里为孩子准备了各种各样的玩具,让孩子们自由地进行游戏,可以说幼儿园是快乐天堂。但有时幼儿玩起来就什么都忘了,这样往往会对幼儿造成身体上的伤害,这种自身痛苦的记忆是最深刻的。所以如果看到别的小朋友摔伤磕破时,就能把自己的痛苦记忆类推到别人身上,这种体验会有助于幼儿理解自我保护的意义。以后在活动时,幼儿就自然引起了注意,减少对自己身体的伤害。
五、通过生活中遇到的事情,让幼儿学习和巩固自我保护的技能
大班幼儿好奇心增强,好动,随心所欲的特点,而且不知深浅,不明是非,常常趁老师不注意玩一些危险物品,做一些危险的事或到一些不安全的地方玩。但我们不能因为这些就限制幼儿的活动。虽然他们年龄再幼儿园里不算太小,但他们与需要不断的获取经验,在生活中去不断的探索和反思。在与环境进行交互作用之后从而获得相应的信息、感受。我们要在一日活动中,仔细观察幼儿的一举一动,利用各种教育活动,提高幼儿自我保护的能力和意识。一次,冰冰在关门时手被夹了一下,孩子们看到冰冰受伤后痛苦的表情后都纷纷说:“以后可不能关门了。”幼儿知道不再关门、玩门了,可能以后幼儿由于玩门受伤的机率就会很小了,但这不是安全教育的目的。会抑制幼儿的探索精神。如果以后幼儿一开门、关门就会想到会夹手,事事需要成人帮忙。这样,受保护越多就越容易出差错,幼儿会越来越丧失自我保护的能力。以后如果遇到突发事件,他们就会束手无策。于是,我请冰冰讲讲怎么夹了手,帮助幼儿分析怎样才能不夹手。并教幼儿学习儿歌“开关门”。让幼儿知道一手扶门框(墙)、一手扶门把儿是正确的方法。并让幼儿亲自实践,掌握开关门的技能。培养幼儿自我保护的意识,重要的是不仅应该让幼儿知道哪里有危险,更应该让他们学习如何征服危险,在征服危险的过程中怎样保护自己。
培养幼儿自我保护意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真正使幼儿形成自律,从而获得身心的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