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的心得
我从小就热爱书法,因为书法不仅能带给我无限的乐趣,而且能带动我的艺术细胞。 我小的时候我就被我父母送到书法院去练毛笔书法,从这之后,我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写毛笔的时候,我连握笔都不会,老师教了我几次我都没有学会,但我坚持去练习握笔的方法,最后我能熟练的掌握。开始练的时候,书法院的老师就教我们从一点一划练起,那时候一点我都练了几天,我才发现一点有这么大的艺术。
大一选课,我一看到有书法鉴赏这一课程,我就毫不犹豫的选了这名课程。因此,我就来到了书法鉴赏的课堂。我上第一节课我就觉得老师的脾气特别好,并且书法境界很高,我也很敬佩老师。我想从老师那里学到我想要的知识。老师开始讲了笔法,我小的时候也没有听书法院的老师总结过,现在听力这些方法,我感到受益匪浅。现在想一下我写字时犯的错误,想到为什么有的笔画没有写到位,才明白自己对书法的规则没有理解透彻,特别是在写字收尾的时候,总是感觉不佳。现在我能很好地理解老师讲的技巧,加上多勤加练习,我就能很好的应用这些技巧。
我对书法的历史也不太了解,但听了老师的课后,我对历代书法名家也有了一定了解,对于他们的作品也有一定的认识。我开始认为对于书法的根源没有必要去了解,但现在才发现很有必要去了解书法的历史根源,因为我们要去练哪一种体就要选择名家的书法字帖,所以如果不了解历代名家的书法,就不知道怎么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书法字帖,像我一样,我练的是行楷,我就选择了王羲之的字帖,且我也很喜欢他的字,他的字就像被赋予了生命活跃了起来。因为我练硬笔书法的时候练了很多字,知道了如何去布局,所以我把写钢笔子的技巧和写毛笔结合起来,我发现我写的字比原来漂亮多了。虽然有的字没有写到位,但子的整体构造看起来很舒服,很流畅。
老师也组织了一次书法展览,我虽然尽力去写了,但是没有被选上,可能是我的字写的不够好,与其他同学的作品相比,别人更有优势,这也激励我要加强练习,对自己要求严格一点,争取把字练得更好。
书法鉴赏课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也让我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加让我的书法知识得到了完善,这是我更加热爱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