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的心得
我有幸参加了襄阳市开展的书法教材培训班,在培训中,我们聆听了书法家成琢老师和书法名师陈丫欢老师的精彩讲座,使我对书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培训,时间虽短,感受颇深,受益匪浅。让我在思想、理念、方法等不同方面都得到了洗礼和提高。
成琢老师老师根据参训学员大多来自中小学一线教师的现实,强调从基础入手,几乎是手把手地教老师们毛笔书写的“独门秘笈”,从实用出发概括了毛笔书写的基本执笔姿势、基本运笔方式、重点笔画的书写等,还给大家推荐了《颜勤礼碑帖》临习的经典书目;讲授高屋建瓴,在浩如烟海的前朝书法中去伪存真,让人眼界大开,在许多专业性的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从国民素质教育讲到中国书法的审美体验,将教育学、心理学与中国书法融会贯通,听来犹如醍醐灌顶,令人茅塞顿开。
陈丫欢老师的讲座从实际教学入手,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为我们今秋怎样开展书法教学指明了道路和方向,让我们明白了练习书法对于培养人的道德素质、身心素质、智能素质及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个性塑造及审美能力都有及其重要的作用。懂得了练习书法实际上是习字者用眼睛感受美,用练习探求美,用心领悟美,用手创造美的过程。美的书法能通过形象而又抽象的线条使欣赏者获得美的享受,并能够陶冶人的人格和性情。听着陈丫欢老师的讲座学员们学习的热情高涨,大家看的津津有味,听的如痴如醉,个个表示要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来,让我们的学生都能写出一手漂亮的中国字,让我们的学生像陈老师说的那样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听完了两位老师的讲座,我想到了作为一名老师应具备丰富的知识,更应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与人格魅力,能以自身榜样无言的力量教给学生做人的道理。成才先成人,“书品如人品”,书法作为一门艺术,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心血。在今后一段时间中,我要尽量挤出时间,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积极行动,尽快地消化和吸收培训的知识,我会在接下来的书法学习中先从临帖入手,多练字、多读书、多研究,终身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争做一名全面的优秀的书法教师。这次培训,收获很大,不仅提高了我的书法水平,也对传承民族的文化艺术,修练人的涵养素质,有了新的认识。对今后在学校进一步开展书法教育活动中,我要努力为书法教育和传承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