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记》是英国作家狄更斯的一部以法国为背景的历史小说。其中“双城”分别是指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以梅尼特一家充满爱与冒险的故事为主要情节,这其中有贵族的残暴、人民的愤怒,当然还有更多。
梅尼特在写揭发贵族恶行的信被发现后,被囚禁于巴士底狱整整十八年之久,幸而最终被女儿露西和罗利所救,前往英国。
在伦敦他们遇到了当初残害医生一家的爵士的侄子达尔内,但达尔内和他的叔叔不一样,他是一位正直善良的男子汉,露西和达尔内坠入爱河。
梅尼特医生为了女儿的幸福,牺牲自己,舍弃宿仇旧恨,成全他们。
与此同时,法国发生了。
法国人民英勇起义,旧贵族下台,革命者为了革命奋斗。但是意想不到的是,这场革命越来越一发不可收拾,革命者的不理智似乎把这场革命变成另一场灾难。他们残害一切贵族,毫不在乎贵族中那些为人民服务的好人,不理智地进行屠杀般的革命。正直善良的达尔内也可怜无辜地卷入这场混乱的中;
当然《双城记》中除了者外,还是有不少以博爱战胜仇恨的理想型人物,比如梅尼特父女、达尔内、罗利等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英国青年,长得酷似达尔内的卡顿。卡顿最后为了解救达尔内,设计把达尔内救出监狱并自己混入监狱,最后代替达尔内死在断头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