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人公简爱,因为在幼年时期失去了父母,所以一直寄养在舅妈家。因为舅妈对她太坏了,于是,她心里升起了反抗的念头。
于是,她便逃离了那个令她没有自尊的地方:盖茨黑德府!!!可是,她却进入了罗沃德学校。这是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学校。她在罗沃德学校毕业以后,她应聘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但是是他没想到的事是:她的男主人是使她得到自尊一生幸福的人。也就是她的丈夫:罗切斯特先生。她当了家庭教师之后,便与罗切斯特先生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并同意与罗切斯特先生结婚。
可是,当简爱发现罗切斯特先生已有妻子,便出于自重,走了。但是,最后因为她心里还爱着罗切斯特先生。所以,她还是回到了罗切斯特先生的身边。可是这时,她发现,罗切斯特先生已经双目失明,手也残废了,庄园也被烧毁了,可是简爱并没有放弃罗切斯特先生,而是与他结婚。于是,他与她便都得到了幸福。
啊,这是多么美好的结局啊!在这本书当中,我最喜欢这几句:1难道就因为我一贫如洗默默无闻长相平庸个子矮小,就没有灵魂,没有心肠了?我的心灵跟你一样充实!2我不是根据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以血肉之躯在同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个穿过坟墓,站在上帝的脚下,彼此平等——本来就是如此!我之所以喜欢这两句,是应为我在这里看透了夏洛蒂勃朗特写这本《简爱》的用意。我发现简爱真的很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