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8岁了,我觉得他不是不爱读书,而是不会读书,在这里作为家长,我觉得很惭愧,因为孩子是需要去引导和帮助的,不是每个孩子天生就喜欢这个,就会这个,而是我们家长并没有把读书的乐趣传递给孩子,早在上半年订书的时候,孩子只是看着订哪种书可以得到什么玩具,书拿到手没有看,只是粗略的翻翻,而赠送的玩具却一刻不停的想着玩,总给我一种买椟还珠的感觉。
学校开展读书周的活动,其实早在这之前,我上网上家长学校的时候,就看到了家长在孩子的一生中必须培养的能力,其中就有阅读的能力。这两周,只要有时间,我就和他一起看书,我们看了《汤姆索亚历险记》,我发现孩子并不是不喜欢看书,而是他并没有真正感受到书中的情节,这些日子我们,我读一章,他看,他读一章,我看,我们互相检查有没有读错的字,互相理解学习书中的内容。有的时候,我都累了,不想读了,而孩子还是乐在其中,还想继续往下读。通过看这本书孩子说汤姆虽然是个调皮鬼,但是他勇敢,正直,有正义感。他也要做一个像汤姆那样勇敢,正直,有正义感的孩子。
在一起起阅读的过程中有一些心得要和大家一起分享:1,孩子读的时候,总是喜欢把他不熟的字或者不认识的字模糊带过,这个时候家长不要打断他,让他继续,当他读完理解时再去指正他。2,在阅读的时候,尽量让孩子用手指指着字一一的读,这样我感觉孩子不会在视觉上有拉下字的现象。3,读书的时候,尽量培养孩子的兴趣,不要老是让孩子读完做一些书后面的题目,我买的那个书是每章后面都有题目的,像阅读理解似的,孩子会觉得很烦而失去了阅读的兴趣。4,当孩子累的时候,不要督促孩子快读,这个时候我就可以在适当的时候给他念两段。5,和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我会准备一个本子,把优美的语句和孩子不理解的词语给抄下来,读后和孩子一起去理解学习。6,我感觉和孩子一起读书是一个需要持之以恒的事情,不能三天打渔两天晒网,你想想如果家长都不能坚持的话,更何况贪玩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