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劳动是一种现在社会越来越流行的一种活动。社会讲究的是爱心,助人自助,有生命影响生命的高尚境界。公益劳动就是这样一种升华自己,改变他人的活动。公益劳动是不记报酬、不谋私利、不斤斤计较的;公益劳动是忘我的劳动,也是培养我们关心公共事业热情的。参加公益劳动的光荣感,塑造自己美好的心灵。这些都让我们觉得自己是另一个雷峰。
处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大多都是独生子女,对待一些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估的方面都有所欠缺。而这次的集体公益劳动,使我体会到了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温暖和自己的不足。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光荣感。这些都促进了我努力改正自身错误,正确认识自己。而现在,由于一切向钱看的思想的影响,在一些人的头脑中装满了金钱的利益,干什么事都讲钱,干活不讲报酬认为是傻瓜,甚至有的“公益劳动”也变相要钱。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有意识地组织了我们去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劳动,对于抵制一切向钱看的思想腐蚀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让我们亲身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劳动穿早世界的真理,抵制了我们轻视劳动和不劳而获的思想的侵蚀,避免了我们形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公益劳动也同样加强了我们的劳动观念,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公益劳动同样培养了我们的竞争意识和开拓进取的精神。
学校这次组织的公益劳动让我懂得了公益劳动不仅能造福社会,而且能陶冶情操,美化心灵。而我们也该为了公共利益而自觉自愿地参加劳动,因为那是我们学生的劳动态度的一个特征。不记报酬也是我们学生劳动态度的一个特征。我们讲的公益劳动,就是以不记报酬为前提的;那是根据以公共利益而劳动;我们必须为公共利益而劳动,自觉要求进行劳动。积极参加公益劳动是为社会尽力,是热爱劳动的表现。
这学期学校有公益劳动课。我们上课就是打扫打扫卫生,擦擦桌子,扫扫地面,整理好宿舍卫生之类的。所谓“公益劳动”,无非就是劳动,劳动嘛!谁不会啊!可是,我们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的,就像光温室里的花朵,在家一个个都是“小姐、公子”的。怎么会让他们干活呢?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想而知会是怎样,可是学校是纪律部队,讲究纪律。做学生的就应该遵守。
我们负责501机房的清洁,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做了将近2个小时的活,包括拖地、扫地、擦窗、整理试卷等。由于天气太热,同学们都是汗流浃背,但还是坚持着。拿着拖把拎着铅筒忙碌着,大家一会浸下拖把一会拖下地,拖把脏了就去洗干净回来接着干。后来回到宿舍我们就躺下了。大家都感觉这次劳动真累。但是,当我们看到试卷整齐摆放、教室干净明亮时,那份收获成功的喜悦让我们感觉很真实。劳动中,我知道了许多自己的不足之处。平时,在家的时候爸爸妈妈都把子女当宝一样的伺候,对这次突如其来的公益劳动还真有点束手无策。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努力的去做了。刚开始劳动是有点累,但很高兴,有种成就感。就像一桌子热年围在一起吃着你做的菜,心里会很幸福高兴。我感触深的是万事都不是那么容易的,只有自己不断克服困难才会成功。做事要认真塌实。
假如我不去认认真真再做一遍,就发现不了窗台又有灰了,工作也一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自己体验了才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