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去xx,许多感慨和触动。
20xx年去xx的时候,刚好下雨,地上处处是泥,瓦屋处处漏水,和支教老师们一起在室外一起做饭,大家围在一起吃着农家蔬菜,大快朵颐,讨论教学的场景依稀在目,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刚海归的年轻支教女老师,带我去看她的“闺房”,一张塌了一边的烂床,墙上爬着一只壁虎,她告诉我最怕这种生物。而烂床的一边放着香奈儿的手袋、各种名牌的化妆品。问她能不能坚持,她非常坚定地说能。
第二次去xx的时候,条件改善了不少,学生离开后的校园安静得让人害怕,xx——好友营的一个志愿者,一个斯文又安静的女孩,却有着一种非常镇静的力量,她跟我一起走在夜晚的乡村路上。那天冷得让人怀疑人生。
这一次我又去了xx,环境变化非常大,我感慨这些年好友营所做的努力,盖起了新的校舍,旧房子也全部重新装修,老师们的居住环境、办公环境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教室里有图书角、还有了多媒体教室,这一切,是伍哥还有好多的志愿者们共同的努力和付出,不变的是村里的样貌,还是那么宁静,还是一群耄耋之年的老人带着留守的孩子,孩子们的笑容依然是那么纯真,不变的是支教老师们的情怀,对孩子的关爱和强烈的责任心,让人敬重。
我知道,这一趟支教之旅,我们不是来帮助支教老师的,更多意义上是他们在帮助我们,帮助我们的青年老师明白,这个世界,除了现实的路要走,我们还要去承担社会责任,要有情怀,做一些让世界更美丽的事情。帮助我们的青年教师明白,爱心、责任、坚守、付出的真正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