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七月六号去的。到七月二十号结束,期间讲了60节课,讲课的内容是英语,教英语算是不难,但没有教学经验,第一次登上台,难免有些紧张,但看到孩子们机灵的双眼,踊跃的回答问题,很快和他们融为一体,紧张感很快消失,看着孩子们天真浪漫的双眼,我深感老师的责任重大,老师是个神圣的职业,当今天自己讲课讲到汗流顺着脸颊一直流到脖子,流到后背,试了汗衫,我才明白老师是多么的辛苦,脚站的酸了,手写的累了,嗓子喊得哑了,但还是不顾一切讲到下课为止,课间留在教室和孩子交流,发现他们还有另一可爱之面,之后的日子,讲课慢慢地入正轨,再没有登上讲台的拘谨,也敢于放开讲了,在这短短的十五天里,认识了不少小朋友,建立了比较真诚的友谊。
最后一节课,开家长会的时候,看到那些小朋友天真的脸庞,及家长满意的笑容,我感觉我的付出没有白费因为我得到了别人的认可,没有什么比别人对自己的认可更高兴的,我坚信这一点,我也有信心在以后的日子里做得更好。
踏进办公室,只见几个陌生的脸孔。我微笑和他们打招呼,从那天起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见到他们都要微笑说声:“早上好”。那是我心底的真诚问候,我总觉得,经常有一些细微的东西被我们忽略,比如轻轻地一声问候,但他表达了对同事对朋友的关怀,也让他人感觉到被重视被关心,以便同事之间交流教学经验。
每个人都要认识一些人,认识别人都需要自己主动了解别人,沟通事宜中重要的方法。一个善于交际的人,必定是一个善于共同的人。
无论对人还是对事都要有热情和信心。热情让我们地工作充满激情,愿意为共同的目标奋斗,信心又让我们充满热情,耐心对待工作,力求做好每个细节,精益求精。
如果你不想在紧急的时候脚忙手乱,就要养成讲究条理的好习惯,只有不急不乱,有条有理的做下去才能成功地做完一件事情,任何工作都一样。
在现代社会中,教育有重要的位置,国家重视教育,重视人才,但有一些客观的现实使得教育观念发生变化,农村尤为明显造成人才的流失,随着经济发展对知识型人才的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在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了解倒80%的家庭对孩子的教育费用作为自己孩子在未来几年的重要支出。对农村的教育支持不能仅限于财力上的帮助,还应试教育观念的转变的支持只是不是孩子们重要的唯一东西,做人道理,适应社会时代的发展要求同样的重要我们有责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持农村的教育事业。“人才、教育“烙在我的心上,在教学的十几天里,这个烙印加深了,学校并不大,还算明亮的教室和尚能将就用得课桌,与偏远的孩子相比,已令孩子们满意了,这里的学习环境并不能用一个“好”字形容,但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和认真把我深深感动了。在和孩子们交流的过程中我了解到,他们都很想成为科学家,对外面的未知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憧憬。但当我问他们以后会不会来时,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沉默了。也许还是小学生的他们尚未明白我这个问题的含义,也许是一直以来伴随他们。没有一个孩子表示自己将来回到自己的家乡,“人才、教育”再一次在我脑海中回荡。
要学的只是我们一年也教不完,所以我们应该把教学重点放在如何使孩子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才能正确的引导他们走上一条光明大道,所以我在最后的两天里注重孩子们的思想教育而非知识教育。
对于穷人来说,面包就是天堂,而这样的人是不完整的,当然贫穷分为物质贫穷和精神贫穷。在我认为贫穷实质是精神贫穷,因为当一个人的思想被贫穷束缚之后,物质贫穷也会随之而来,因此。某些家长因为教育弊端而剥削孩子受教育的权利,让我很气愤。
社会实践使同学们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尤其是我们学生,只重视实践环节,往往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发挥的很不理想,通过实践所学的专业知识得到巩固和提高,就是紧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和水平。通过实践原来理论上的模糊和印象不深的得到巩固,原来理论上欠缺的的实践环节上得到赔偿,加深了对基本原理的理解和消化。短期的社会实践,一晃而过,却让我从中领悟到很多东西,而这些东西会让我终身受用,社会实践更加深入了我对农村的感情,拉近了我对社会的距离,也让自己在乡村小学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进一步明确了我们青年学生的成才之路与肩负的历史使命。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在那片广阔的天地里,我们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为将来更加激烈的竞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让我在实践中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