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二次去北郊乡支教,教的是同一个班级:初一一班。第一次去的时候觉得孩子们真的是淘气的没法管束,在这次去支教之前我还在想怎么让这些学生安心的听课,利用好仅有的三十分钟,让他们尽快的融入课堂状态。在出发前我们同行的三个都买了糖果,觉得孩子们毕竟还是需要鼓励的,有时候除了口头的表扬,还可以有些物质上的奖励,用此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到了学校后,我发现现在的一班要安稳了好多,课前打打闹闹的孩子仍然有,但是一半以上学生都在做作业,这让我感到欣慰的同时觉得松了一口气——还好他们状态不错,我可以把精力更多的花在安排课堂而不是整顿纪律上面。一点四十五分,我让他们打开课本回顾一下以前的知识,两分钟后提问,提问的效果被证明并不好,而且我了解到他们对第七单元刚刚了解也没有时间背记新单词,所以我利用五分钟左右进行了领读和检验,随后进入了正规的课堂。
课堂中我用小问题开始了我的讲课,几个同学积极参与让我由问题自然的过渡到了课文,随后通过对单词的基本含义认识,还有小组简单的对话,让他们脱离课本的对话,构思自己的对话,最后由他们自愿表演对话,偶尔中途无人响应,我就会点一个“上课不积极”的学生。课堂中,有的男孩子坐姿不正,经常东倒西歪,一副瞌睡样子,还有的上课不喜欢说话,和老师眼神交流很少,回答问题没有勇气,我对几个学生做出了纠正,并希望他们以后能够慢慢的改正不好的听课习惯。
课后,我对上课表现好的几位同学优先发放了糖果,剩余的糖果我交给了班长,让班长给其他班级成员发放。
这天支教结束了,给我的感觉是自己慢慢的hold住学生了,自己心里多了一份底气。我觉得上课学生的积极性还是有待提高,这点需要我们支教的人慢慢努力,想出新的办法去丰富课堂,提起学生对英语学习更大的兴趣。这一点还需要我在以后的教学中慢慢体会,慢慢总结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