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支教的心得体会
宁静的夜晚,稀疏的星光点缀着灰蒙蒙的天空,皎洁的月牙渐渐地浮上了树梢。此时此刻的你是否在酣然入睡?此时此刻谁会是成为你美梦的场景?此时此刻略带倦意的我在这平静的午夜,心情是如此的难以言语。我们为期十天的三下乡活动已圆满结束了,舍不得?想回家?疲惫不堪?兴奋?我不知道选择哪个来左右我的心情,此时此刻记忆的潮水不断涌现,静静拍打心坎。
转眼之间,十天的下乡生活成为弥足珍贵的回忆。你曾记得十天前激情昂扬的出征仪式么?你曾记得车上你期待的欢笑么?你曾记得刚到一起搞卫生疲惫不堪却很开心的样子么?你曾记得大雨中一起做饭的情景么?吃着自己的饭菜,虽然很难吃,但你脸上洋溢的是满满的幸福的微笑。你是否记得第一次给孩子们上课时场景么?你是否记得第一次被喊着老师的感觉?你是否依然清晰的记得班上最调皮捣蛋的那位同学?记得他们可爱的笑容?……可这一切都将成为了记忆,记忆中有我有你还有天真无邪的他们。
为了响应学校的号召,我们利用7.16—7.26这段暑期时间来到xx村开展以义务支教,宣传政策,走访调研为主的各种项目活动,深入农村为农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有些人说三下乡很苦,因为如果你没有去过三下乡的话根本无法想象出环境的恶劣,杂草丛生的足球场,破旧昏暗的教室,残破的宿舍,而大多数时候都是没有床打地铺休息的,更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厕所和冲凉房,这一切都不断在考验着你的耐心。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应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种种困难,更好的践行大学生服务社会,回报祖国的使命。离开了校园,没有了象牙塔般的呵护,没有老师的指引,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压力真的很大,各方面的不适应,各种难题随之而来,很多事情都要我们亲自去做,去探索,但我们是一个团队,正如我们奉行友谊团结合作的主旨一样,我们不断在进步,一点点改进,我们把每次的磨练看着是一次难得的实践与考验的机会。刚开始的第一天,坐车虽然坐车很累,但大家却很勤奋的搞卫生,做晚饭,安排明天的任务。渐渐的,我们进入正常的轨道,上知识课,教孩子们跳舞唱歌、手工艺制作、练武术、书法,做一些趣味性的游戏,增强他们的团体合作精神,更好的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有些人也许会认为下乡的时间太短,所起的作用不大,但却是这短短的日子里,留下深厚的感情,我们相互学习,相互进步,在一起我们学会许多,深深体会到了人民教师的艰辛,懂得如何去相处,如何去合作,怎样去发挥一个团体的最大作用,如何教育好顽皮的学生。其实很多孩子都是听话的,只是他们得不到关注,所以会显得些许叛逆,只要你多留心,会发现他们的可爱之处。十天的三下乡活动让我们收获了不仅仅是友谊,实践经验,更多的是一份珍贵的记忆,一段一起生活一起学习的回忆。这次活动中,辛勤劳作的农民对我们开展的工作给予很大的帮助,很是支持我们的教学活动,特别调研时很配合我们的工作,没有他们的帮助,我们的活动也难以顺利开展。他们让我们体会到了浓浓淳朴的乡情,看到村民的善良与勤劳,看到了幸福的乡村生活,感受到田园的美好的风光。
至此,这次三下乡活动已经结束了,但它在我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给予我莫大的帮助,让我能够更认真的工作,能够更有目的的学习,我希望我们的明天会因此更美好,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