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志愿者这一年多以来,我仍然为可以有众多兄弟姐姐感到很高兴。因为我仍然认为即使可以做志愿者必须都是看透了,人世间很多世俗才会来做这种,在旁人眼中认为是傻子做的事情。那么在我的眼睛里就没有人与人之间的高低贵贱的差别。
志愿者的管理虽然是一门科学。其实现实的状况也不必定和想像的那种纯粹。不清楚我是不是该说,其实林子大了哪些鸟都有,所谓的志愿者人群有大个别是来凑热闹的,甚至有些人是带着诸多各样的目的来的。但是我仍然认为不管是带着哪些目的加入进来。只要做的事情是对志愿服务有帮助,可以帮助到必须帮助的人,不对志愿工作大方向有影响,我们就必须学会包容。
目前的志愿者工作虽然是处在一个特别关键的时刻。通过热闹的2008年。已经有众多人强调了2008年为志愿者元年的表述。这也许对志愿者事业是一个特别好的时机。其实目前是更必须的是对志愿者工作进行完善的之后了。只有进一步完善化管理,将来才可以做到真正推动志愿者,可以真正服务于社会的目的。可是这次志愿者队伍可以说是穷出不层,很多之后,穿上一件写有志愿者字样的帽子,挂上一个牌子就说自己是志愿者;扯起一个旗帜就称自己是一个团队。很多声称为团队的,其实就这么一两个人。
在此处显然并没有其他的含义,但是说句心里话。这样的情形对未来志愿者工作虽然是很不利的。那些所谓的不完善的志愿者的行为,其实也给未来志愿者工作增添了消极的影响。
然而我有几个看法:一、探讨和小结什么是真正的志愿者精神和文化。人们究竟为什么要来做志愿者?是需要引起更多人来探讨的一个难题。在这一段时间,我和南京的志愿者杨涛夫妇经常在合作策划一个叫“聚源入川”的活动。也就是因而思考造成出来的一个人文慈善活动,我们把志愿者精神和水文化相结合。水是生命的源头,志愿者精神也需要和水一样,是他们的生活状况达到一定境界后,一种人性最朴实的回归。汶川、北川一带本来就是传说中大禹的家乡,也是国内水文化的发源地。地震在此处出现后,把这么多人心里面如水的温情都震发了下来。大家不顾一切奔往四川做志愿者。那么我们不需要让人们心中,已经引起出来的善心随着灾难的曩昔,而又隐藏回去。我们必须把这些每个人内心面,最美的一面更多更好的提炼,让早已离我们远去的生命不至于白白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