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的轮岗生活转瞬即逝,工作的磨练,生活的洗礼,岁月的流逝让我变得更加成熟。
十分感谢校领导给我们提供了这样好的锻炼机会,感谢所有的同事对我的辛勤教导,让我在成长过程中拥有了如此良好的学习机会,也使我有了诸多的体验和感受,觉得自己的生命得到了再次成长。
20xx年9月份,我服从学校领导安排来到黄土塘小学轮岗交流,成为六(2)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在任课之前,就有老师跟我打预防针,说这个班级不光有三个经常考不及格的学生,而且大部分同学基础较差,教起来一定会比较累。
我却认为刚送走的那个班级已是我们原本平行班中最差的一个,不可能还有更差的。
开学报到那天,看着他们的暑期作业,我发现这一次真的又一次破了纪录,我该如何与他们一起走向初中?我从最基本的课堂教学抓起,兼写周记,默写词语、成语、古诗句,每天做一点点,日积月累,积少成多。
我又从家里带去了许多适合他们的书籍,鼓励他们有空多看课外书,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能力。
慢慢的,课堂上敢于发言的学生多了,学生的默写正确率提高了,课后互相借书看书的学生多了,周记中也出现了一些精彩文章……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我班的语文平均分有了提高,让我和孩子们都看到了希望。
第二学期开学了,孩子们的变化更是让我感动不已:早读课上,抑扬顿挫的朗读让我怀疑他们读的不是新课文;上课时,他们聚精会神地听讲,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求;习字册上,练习册上,一个个工整漂亮的汉字已经让我分不清这是谁的作业,好几次翻到封面上查看名字,心中不禁赞叹进步的神速;默写本上,一个个全优的等第,准确无误的段落,让我又多了几分惊喜……这是怎么了,一个寒假过后,似乎一切都变得那样美好,出乎意料的美好。
当我向同事讲述着心中的欣喜时,他们说也许只是暂时的,毕竟刚开学嘛。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装久了,装到最后,就变成真的了。
班队课上,我把我心中的这一份感动向他们做了表述,真心的表达我对大家的感激之情,感谢他们的点滴进步让我心成了冬天的暖阳。
岁月一天天流淌,孩子们的周记习作也越来越精彩,有些孩子的周记甚至让我也望尘莫及。
又到一年毕业时,又到写最后一篇大作时——《写给老师的一封信》。
批改时,怎么发现好多孩子都是写给我的,究竟会有多少呢?禁不住好奇心驱使,我大略翻了一下,哇,33个孩子竟然有25个孩子是写给我的!以前也带过好几届毕业班,也曾写过这篇大作,也有过半的学生会写给我,可今天这个比例似乎太高了,差不多达到了百分之八十!这个过高的比例已把我深深感动,无论孩子们写些什么,都应该感激了。
带着愉悦感动的心情逐一批阅,孩子们真心的话语好多次让我泪湿眼眶。
谁说他们是基础最差的?谁说他们是最不懂感情的?谁说他们的作文是最不好的?信中那一句句朴实优美真挚的话语,像一股股潺潺的清泉流淌过我的心田。
孩子们,谢谢!真的谢谢你们了!老师真的没有为你们多做多少,可你们对老师的这份挚爱真的让我承受不起,我唯有感动感谢感恩:孩子们,谢谢你们的这份挚爱!在未来的一个多月里,我一定会竭尽自己所能,陪着你们一起迈过人生的第一道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