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终于有机会选上体育课,心里又激动又有些迟疑。激动是因为能有一个在秋冬之际定期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的机会,要想研一时选上体育课实在太难;迟疑是觉得不知是否该选素拓,怀疑自己动手能力差、缺乏勇气,难以完成素质拓展课的任务。转念一想,这课不正能给自己克服这些心理障碍、个人短板的机会吗,成绩高低、在众人面前表现又有何妨,男子汉就应该勇于尝试、敢于挑战。于是下定决心参与到这门好奇而又充满期待的体育课中。
一学期下来,上了十几节课,我感觉当初的选择无疑是对的。这门课不同于一般的体育课,不只是活动一下筋骨,它还充满了乐趣,充斥着智慧,蕴含着勇气与哲理。生活中的真理就隐含在各个活动中,在团队合作的欢声笑语中、在个人挑战的亲身体验中深入浅出地渗透出来。每堂课最后的回顾总结,给自己一个反思表现、领悟精髓的机会,同时也锻炼了自己快速组织语言、在众人面前发表意见、敞开胸怀的能力。的确,每一堂课都有不同的内容,特别的活动吸引着你,引发着你对之前活动的思考和对之后的猜想。一堂堂课像一道道关卡,考验着自己,考验着整个团队。无论成功与否,它都让每一个参与者深刻体会到素质拓展课的更深层次的内涵,它教给我们与人沟通协作的技巧、团队合作的组织和纪律、自我挑战的勇气、细节决定成败的意义、在困难面前沉着冷静、果敢与坚毅……
第一节课过去三个多月了,至今印象深刻。在短短的时间内大家自我介绍、互相熟悉并迅速形成了队伍,八仙过海,各展所长,绘制了队旗,创造了队歌和队训,促使我们自我评价、自我展现并凝聚成了一个集体——黄蜂队。
在信任背摔中,当站在1米多高的台上时心情多少有些忐忑不安,因为自己要悬空落体了,自然而然地担心摔倒或有什么意外,而在老师严格指导如何做保护以及队友一次次高亢的加油声中,终于微笑着上台、勇敢地落下来。其中感触最深的就是要勇于尝试,其实好奇能给人战胜未知的困难的勇气,我们不知道从台子上跳下来会是怎样的感觉,正是因为不知道,我们才要去体验去尝试。在现实中只安于现状或只会模仿他人,是不会自己的新发现的,生活的意义便狭隘许多。
在云梯游戏中,根根短短的木棒在大家的合力下架起了一座云梯,尽管并不是人人都放心其安全系数,但大家都尽可能挺起胸膛抬起头颅走完了人搭的云梯。这体现的就是信任二字,信任自己才会勇敢甚至潇洒走一回,信任他人才不会蹑手蹑脚、左顾右盼。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每个人都实现了一次空中漫步。
在攀爬天梯的项目中,需要伙伴们互相帮助,借助彼此的大腿、肩膀、胳膊一同攀上心目中的高度。我跟两位女生分到一组,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拉起两位同伴完成任务,如此重担在肩在此之前从未有过。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最终一马当先、坚持不懈地完成了,还收获同伴“靠谱”的赞誉。这一次我真正体会到了自我的价值和团队的责任感,团队合作中始终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不可能始终依赖他人,有时必须勇敢站出来,不畏艰险,敢于承担责任,一往无前,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个人在集体中的价值。
挑战150的游戏是给我印象极为深刻的项目。尽管大家没有完成任务,但总结分享的经验还是与自己所学的规划专业颇有关联。规划中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统筹全局,布局全篇,使总体中的每个单元都在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使每个位置上的单元都能根据自身特点发挥最大效益。在这次集体挑战中,如果第一个选择做诺亚方舟的项目,可以在团队站稳后再跟老师说开始,而且同时进行二人扔接球的项目,则可以节约至少10秒的时间;如果跳绳可以依照规则分成两组而不是三组,则又可以节约十几秒的时间;如果在项目转场过渡中合理分配、调度人员位置和任务,则又能省出一些时间……这些都需要在开始前对整个游戏规则有整体的把握和熟悉,再用统筹学的基本原理寻找若干突破点,做出细致的规划方案那么游戏的各项任务可以依照预期顺利完成。可惜事先这两点我们做的都还不够,但在失败中我也总结出重要的经验即现状调研和分析、规划同样重要,这对所学专业也是重要的启示。
如今想起这些项目依旧历历在目,不能忘怀,原因就是它们都给人以深刻的体会和深入的思考,其实这远非几句话能说清楚,需要切身感受。这学期的素质拓展课就要结束了,很有些依依不舍的心情,同时也深深喜欢上了素质拓展运动。之前老师说过素质拓展能锻炼我们的创新与开拓意识、团队意识、沟通协调能力、判断力和执行力等等,这些都在每堂课的游戏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在这门课上收获的不仅是身心的愉悦,还有许多许多。衷心感谢老师对每一个任务悉心的指导,感谢队友们的鼓励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