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的心得
两个星期前,我们开始了线上教学。线上有来自省内各个市区的优秀老师,使我们即使在家中也不会耽误学习的进度。每节课35分钟,两节课之间有课间休息,让我们在学习之余有足够的时间来放松,减缓眼睛的疲劳。线上上课能够暂停回放,使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我觉得上网课的的地方就是,我可以重复回去看几遍,这样就不会短时间忘记就没有了,我还可以调到不懂的地方再去看一遍,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我喜欢课本与网上课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我感觉这样的对比学习效率很高。
经过一周的网课学习,我觉得能够培养我们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的学习本事,更能打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实时可学的学习氛围。
首先,上午的“慕课”因为在线学习的特点,使学习实现时间和空间上的突破。经过互联网这一途径,学生不需要被教室束缚,随时随地经过互联网进行在线学习。
然后,午时的“钉钉”直播课,教师有效的针对学生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这样极大地促进了课堂的学习效率。并且同学有不懂都会进取提问,任课教师毫不厌烦的耐心回答、讲解。
由此看出,网络教学能够成为学校常规教学的一种新补充,能够让学生知识不断档。
网络学习十分有趣,新颖的上课形式、精彩的课堂瞬间,无不吸引着我们。老师通过录播的方式,给我们传授知识。我们不仅可以认识新的老师,还能走近其他学校,学习别人的长处……线上学习也十分方便,不用出门就可以上课。
线上学习虽然好处多多,但也存在不足之处:
1、身边没有“同桌的你”,缺失同伴集体生活的成长环境;
2、不是直播,而是录播,降低了课堂互动的趣味性;
3、课程较少,无法综合性学习,不够充实;
4、长时间盯着屏幕,对我们的视力可能会有影响;
5、老师不在现场监督,无法及时了解学生的思维动向,同学们也容易走神,不够自觉……
网络课堂的知识丰富多彩,学习内容除了学习主要课程外,还有游戏形式的,有美术,有音乐,有体育,还有实践活动等等。从中我学到了如何和同学成为好朋友?如何从小故事中了解大道理?还有学到了很多我不明白的道理,我们可以一边学一边玩,跟老师一起互动,一点也不觉得累。老师讲课的过程也是津津有味,这种学习方式我很喜欢,使我对学习更加爱好!通过网络课堂,使我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我要继续充实自己,好好利用学习充满了乐趣,网课有着不同的趣味,以前没有的学习体验,让我们知道了学习的方式不只是一个,而是有很多,最重要的是要摆正学习的心态,主动去学习,主动去接受知识,成为一个努力学习的人,机会我们有了靠我们自己的双手去绘画在学习的结果。每个人的接收能力不同,有可能有的人觉得网课不适应,其实只要主动去接受任何形式的学习都是很用以接受的。
在家不用担心自己迟到,同样也不用担心时间不够,我们可以一天学习,时间充裕,更要把时间用到实处,该休息就休息,该上课就上课,保持过去的上课方式,很快就能够适应了,这就是我的一些感受。
时间如雪,在光阴的奔腾中消散减少。网课已经学了一段时间,心中也有了很多感受,因为网课让我学到了更多的东西。
在家里面上网课,老师需要克服教学的问题,我们也需要克服自身的问题,我是一个好动的人不喜欢一直静坐,在学校中,因为学习氛围的原因,我能够耐心认真学习,但是在家里面,我一直都是那个比较调皮的人。而且已经到了大学不需要爸妈一直关着,所以有个更多的自己时间,当学习来的时候,需要的不单单是学习,更多的是我要学会克服,学会去警惕,因为如果我不做好很可能就会留下很多的遗憾。
刚开始上课的时候,我想过逃课,因为在家中,上课,没有老师的监督,也没有学校里面学习的氛围,自己还是非常的不想学习,所以想这各种各样的手段逃过网络课程,自己在脑子里面不知道想了多少种方式,但是在我们上课之前,老师会简单的给我们讲一些上课应该注意的事项,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准备。
我也认识到学习很重要,虽然在家中,但是学习的却是新课程,老师花费时间准备,我们只要带着笔和纸来到电脑前,学习已经很简单了,我是大学生,我们的时间更紧迫了,毕竟没有多少空闲时间学习,或许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当大学毕业也就是进入社会时刻了,我思考过很多,是没有学到什么的到学校,还是自己努力学习带着一技之长去社会呢,很简单我选择了后者,毕竟,我不希望自己浪费大学时光。
虽然不在学校上学,但是我们已经开学了,在电脑上开学也是一样,时间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溜走,我也因此打起了精神,看到老师认真的教导,我也更加敬重老师,也变得更加认真,更努力了,想要在网课期间学好知识。
在学习中,自己不能够集中精力我就告诉自己要好好学习认真努力,当我想要看电影或者其他的时候就会一直告诫自己我时间不多了,要好好学习,多认真多思考,告诫自己,时刻警惕,不让自己迈出红线。一直坚持,第一天上课有些难熬,的二天感觉,同样比较难,但是时间长了,我也不再难免感觉难受,习惯了,能够轻易的融入到上课的氛围中。
在家中没有老师管束,我就自己管,做好学习的工作,也会加强自己的约定,因为自己想要更好的学到知识,多做学习任务,不放在家中学习留下遗憾,而且在家中给自己定了目标就没有时间去玩了,反而花费更多的时间去考虑努力学习。自己努力了认真了,时间没有多少剩余,反而感觉到了充实有趣,沉迷在了学习的海洋里也同样不错。未来一样会这样学习。
首先是这种方式突破了原有的教学方式,本来在学校上课每科只有一个老师担任教学,现在可以看到不同的老师教学,体会他们不同的教学风格。比如我们的英语老师教学互动性特别强,学生的讨论比较积极,有些英语老师课节奏比较快,比较注重内容,讲课的干货多。使我们充分的了解到不同老师的教学特点和方法,从而得知自己感兴趣的学习方式,修改自己原来的学习方式,让自己的学习能够事半功倍。
再者我们在学校上课的时候,如果上课有漏掉的笔记,没有现在这么方便,可以直接截屏或者课下来看课件。对呀,让我们可以及时的把笔记整理好,提高学习质量,加深学习印象。
另外我发现网课的学习和课前的预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课前没有预习课文,没有对课文有个大概的了解,在讲语文课的时候就会完全不知道从何下手,不知道老师讲的哪里。在讲第一课的时候,我就完全没有看过课文,结果连夏夜行船是哪一段都不知道,后来每次讲语文课之前我都会认真的熟悉课文大概内容,画思维导图,并看一下课后题。去网上找一些课件呀,学习资料进行课前预习,讲课的时候老师讲的好多内容我发现我都已经预习过,就自信满满的与老师进行互动了,开始敢举手发言。
相比面对面的课上教学,网上教学确实更能体现出一个学生的学习方法的优秀程度,我们不妨在讲课前问自己一些问题,这节课要讲什么?这节课的重点是什么?这节课的难点是什么?这节课你最不懂的地方是什么?这节课你觉得最简单的内容可能是什么?在课下呢,我们也要问自己一些问题进行复习,这节课老师讲了什么内容?唉,预习时画下的不理解的痕迹有没有及时理解?在老师上课的讲义课件中有没有需要做的题目做的怎么样了?对答案了吗?有没有不太明白的题目,这些题目有没有和老师进行沟通和同学进行讨论进行解答呢?
同时网上学习也有一些弊端,一直盯着电子屏幕比较损伤眼睛。网速慢时听课质量就不好了,一直卡。有时自制力差还会开小差。
希望我们每位同学都能在网络这个平台上好好学习,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料,认识更多的好老师,学到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