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课心得体会
在大学课程的最后一个实训我们进行了**bim钢筋算量软件的操作。结合这个学期的软件工程课程,我们完成了一个大厦的初步钢筋算量。这门课程以及实训对我们即将进入实习的生活意义非常重大,同时也将我们以往学习过建筑构造与识图、砼平法识图等课程紧密的结合起来。
在画图过程中,不仅仅要清楚的找到各个构件的位置还要将各个构件的信息如截面尺寸、上部通长筋、箍筋等信息准确无误对的输入在构件设置里。在设置工程信息方面有必要认真、严谨。一定要把各个信息,如工程基本信息、层高、标高等确定好,以免影响后续的作业。这不仅考验我们的细心程度。还考察了我们的专业知识素养与基础知识,以及对图纸的熟悉程度。
就整个绘图过程而言,在异形柱绘制时相对于比较困难,不仅要通过异性柱的自定义网格来绘制,还需要注意各个异形柱的应用标高,及在绘制时异形柱不在轴线上时偏移点的选取与偏移量的计算,需要综合考虑墙厚距轴线距离等问题。在绘制时没有太大的难度,只是在机房层绘制19.500梁平法时需要斜梁、斜板及其延伸,标高设置比较繁琐。同样在各个楼层梁的设置中需要将梁的跨数、原位标注、截面尺寸、箍筋规格等输入构件信息,相对于板设置来说,工程量大细节多,较为繁琐。在飘窗的绘制中需要我们分层绘制悬挑板。绘制雨棚需要在自定义线中将雨棚的形状构件钢筋信息等设置好,还需要注意雨棚的方向。
在克服种种困难后,我基本完成了实训的内容,虽然可能在最后的成果文件里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因为粗心或者能力不足而出现的问题。但我认
为在此次实训中我基本熟悉了软件的操作及完成一个工程的钢筋算量的基本流程并将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图纸有效的结合起来,增强了自身的操作能力,提升了自身专业技能,基本达到学校开设实训课程的目的和要求。
在整个实训过程中心生几点感悟与心得体会:
1、在整个工程中我们要尽可能的熟悉图纸,明白其中的序号字母代表什么含义,以及清楚各个构件在图纸的位置。
2、在钢筋算量中数据众多,需要注意的细节繁琐,更需要我们的细心与耐心,不能因为粗心而导致最后的工程出量错误,造成经济损失。
3、尽量掌握一些软件的快捷键操作,提升自身的操作速度与工作效率,更好的帮助我们操作软件。
通过此次实训使我能够亲身感受到由一个学生转变为一个职业人的过程,也使得我明白了以后的人生职业规划路径,同样为我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融入社会作好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