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字
时间过得好快,开学第一课又开播了,2014年的主题是父母教会我。这是我第二次看这个节目,挺不错的。
每个人的第一个老师都是父母,父母教育我们,教我们做人,教我们做事,虽然没有学校那么知识渊博,但是都是在用他们的经验教会我们。
我的妈妈是一个非常有礼貌的人,这是对长辈的尊重。每次出门遇到长辈都会让我们叫人问好,从小被带着出去,每次妈妈还没说,我都能主动问好了,从小就养成了一个好的习惯,听别人夸我礼貌我也会很高兴。
顶嘴对每一个孩子来说,都会有的,妈妈说,对长辈顶嘴是很不礼貌的,虽然有可能不是你的错,但是你去顶嘴,你就是错了。网上有一段搞笑的段子,一对情侣吵架,本来是女朋友的错,但是男朋友吼她了,错就在男朋友身上了。两人交往,就是要互相尊重对方,就算不是情侣,任何的每一个人都需要尊重对方,小孩子尊重大人是因为是长辈,但是长辈也要尊重孩子听听孩子的意见,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尊重。所以在我们家,父母谈话经常会有,问我们的学习,问问学校的趣事,就算年龄还小,也会跟我们谈谈关于爱情。
现在孩子经常会去看电视剧,会比上一个年代的人早熟,这里指心理年龄早熟。父母是关键。我的爸爸妈妈从来不会干涉我的交友,他们说,那是你的自由,你应该有属于自己的朋友圈,但是他们也会时时刻刻关心着我们,对我们不满的地方都是用说的,一起讨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尊重。
父母教会了我尊重,尊重是互相的,并不是大人都是对的,只有好好的去沟通交流,听取对方的意见,尊重对方的选择,尊重对方做的决定。但是不能一意孤行,忽略了对方无视了对方,这也是不尊重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