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一日,又到一年开学季。只是今年较之以往有很大的不同,因为女儿已经迈入了小学的校门。感慨时光飞逝同时也希冀她拥有更好的未来。
第一次与女儿坐在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之前对于这档节目并没有太多的了解,虽然从栏目名称便可对其内容略知一二,但实质上只有在看完以后才对有了更全面的认识。
董卿和撒贝宁是两位深受广大观众们喜爱的主持人,一位知性大方,一位风趣幽默,主持风格轻松又不乏内涵,很容易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
开场节目是优质偶像吴磊的歌曲表演,果然青春洋溢,阳光活力。吴磊在新生代少年演员中很具有代表性,外型明朗,品学兼优,选择他作为开场嘉宾,应该很能体现目前中小学生榜样的力量。
特别喜欢他演唱的其中一句歌词:“这就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脑海里突然回想起自己的少年时光,颇有感触。时光荏苒,女儿现在的开学第一课,她准备好了吗?如同歌中所描述的那样:成长的路上,总有烦恼,与伙伴一起,一同拥抱,校园的花草,一起长高,开学第一课,用心起跑。
离开校园已经差不多十年之久了,此次透过《开学第一课》,重新对目前学校的教育指导方针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很受鼓舞和启发。
这一期节目的主题为:中华骄傲。来的很多嘉宾都让人印象深刻,通过他们根据自身经历所传递给我们信息,不由得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我们应该为文化传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理查德说:汉字不仅是中国的汉字,也是全世界的汉字。非常感谢他为汉字所做出的贡献,作为父母,也希望尽自己的影响和力量,培养出更多的迪新。
武术表演《少年中国说》也很精彩,如同撒贝宁所说:每当看到这类节目,都会让人感觉热血沸腾!“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想我们每位家长,都应该拥有一些社会责任感的,与其抱怨社会发展的不足,不如实际行动起来,与孩子一起进步,一起成长,通过一代又一代的努力,让我们未来的生活越变越好。
如果说吴京为孩子们展现了心目中英雄的形象,柯洁教导了同学们与科技一同进步,那么郎朗、徐子航和机器人teo则为我们展现了高科技与人合作的完美结合。
人工智能时代早已到来,现在学生们的学习方式及环境也与几十年前有了很大的不同,家长及孩子也应该与时俱进,将学习传统文化与高科技化结合在一起,激发主观能动性才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一直觉得翻译和京剧都非一日之功可以练成,所以对翻译家许渊冲和京剧演员王佩瑜由衷钦佩。
翻译讲究信达雅,一般人做到“达”已非常不错,而许渊冲老先生毕生翻译诗词之雅,必定需要对翻译事业无比热爱和具有相当的耐心与素养。他向我们传递了一种精神,做学问就应该以认真的态度坚持下去。
米斯巴作为巴基斯坦第一位本土汉语教师,让大家看到了一位热爱汉语的老师对教育的付出,优秀的老师总是带给学生以启迪和智慧,引导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老师,真的是一个很辛苦也很伟大的职业。
?开学第一课》整个节目的观看过程中,有欢乐,有期待,有感动,有震撼。女儿也对即将开始的小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她说老师们都很亲切,感觉有些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