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月5日,我县组织了第二届小学英语教师技能比赛,43位老师在比赛中展现了自己的风采。本次比赛包括简笔画,口语表达,歌曲演唱和课堂设计四个方面。本次比赛中我收获了很多,领略了我县小学英语教师的风采,看到了他们的实力和创造才能。下面我就本次比赛的四个环节分别谈谈自己的感受。
(一)简笔画
教师们在比赛中大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英语短文的提示迅速而正确地作画,许多老师的画布局合理,美观大方,线条流畅,只有个别教师的画不够美观。我想简笔画是不可能在短时间之内一蹴而就的,因此为使我们的课堂更精彩更生动坚持使用简笔画吧。
(二)口语表达
这一环节中老师们基本都能围绕话题组织语言,语音语调大都正确自然。句子的重音停顿和节奏快慢把握得比较准确。但有个别老师不能脱稿;有的话语太少,只有三五句话,与要求的3—5分钟的时间有较大差距;有的老师语言组织的不太顺畅;个别老师的语言内容不够丰富像记流水账。印象深刻的有马玲老师的口语表达。她的话题是“shopping”她讲述了自己的一次购物经历,过程详实,语流顺畅,表现了她深厚的语言功底。还有殷兰兰老师,在交流中我们能看出她在现场有一个边思考边表达的一个过程,这体现了口语交际化的一个特点。我们知道真正的口语交际不可能留出时间让我们去准备,能在这种场合边思考边表达流畅展现了她良好的语言基础。
(三)歌曲演唱
这一环节表现得参差不齐。有的老师演唱得旋律优美、准确,声音清晰洪亮,节奏把握适度,如殷兰兰老师还配以优美的律动,表现得大方自然。有的老师不够大方,有的老师记不住旋律和歌词,有的直接弃权,准备得不够充分。歌曲是教学中创造英语学习氛围、提高学习兴趣,巩固知识的一个重要的辅助手段,因此它的作用也不可小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