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标准的理工科学生,在文学方面所受到的启发还是非常少的,就阅读量来说,通常一个学期下来,能把基本大部头的教材翻个遍,已经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至于其他什么书,也就停留在想一想的阶段,比起文科毕业的学生来说,理工科学生的生活是相对单调的,这也造就了理工科学生压抑的性格,就算有个把活泼的,充其量也就是个闷骚,之所以如此,那是因为我们很少完整地读过一些文学作品,尤其是长篇的,最多也就是语文课本里面那些截取的篇章,这是一种缺失!
为了弥补这样的缺失,近年来,不管再忙,我都坚持多读读书。尤其是历史和文学方面的作品,近几年来也是略有涉猎。虽然不一定能读出个所以然来,但经常也会不禁发出由衷感叹,如果多年前就读过这本书该多好啊!因为历史虽然不会再重复,但不可否认的是历史有惊人的相似度!
校长向20xx级即将入学的同学们推荐了《平凡的世界》,并邀约入学后一起探讨。在这个间隙,我也自己凑个热闹。从我的感觉来理解,这部作品表面是讲述了在xx农村十年光景的故事,但让我们读到的更多内容却是政策的颁布和因此而引发的思维变迁过程,这一系列的更迭,不是期间某个人的故事,而是一个时代一批人的故事,出于这样的理解,我尝试去写写我眼中的平凡的世界。
第一批人,我想聊聊代表人物孙少安。在整部作品中,我个人最喜欢这个角色,他是那个时代最为典型的思想追求进步且务实求真的代表。回顾整部作品,处处可见他开朗乐观和自信豁达的品质。他因为是家中老大,早早地就被迫放弃了求学之路回家务农,在公社里因为其强烈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深得广大农民喜欢,因此连年被推举为生产队队长。他开朗乐观,就算是在搞承包责任制时吃了一些苦头,受到了一些不待见,还是坚持着自己认可的趋势,并默默地思考着、执行着。他自信豁达,为了村民们在旱季时能用上被上游村子截流的河水,他自己闯入虎穴,完全不惧对方的恶意刁难;就连在不断改善生存状况的时候都不忘拉着村民一起致富,虽然他兴办的砖厂并不需要那么多人干活,但只要有村民愿意来投靠他,他都一概接收。他是一个务实求真的人,在因为家境贫寒而失去爱情的时候,他选择了门当户对地娶一个农村姑娘操持家务,知道放弃,同时也懂得选择。
第二批人,我想聊聊代表人物孙少平。如果只看前半段,我完全理解这个从农村出来的穷小子的那种不卑不亢的奋斗精神,但看了后半段,我开始怀疑,是不是真的值得用尽一世的世界去执着人生?其实我想我还是理解孙少平的,在信息量非常有限,且家庭背景相当不好的情况下,人的理想和抱负,通常也都是有偏差的,如果自己的自尊心很高,那么整个过程将变得苦涩不堪。在彻夜不眠地读完一本小说之后,少平变了,开始有自己的梦了,他想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这个时候,田晓霞的出现更是强化了少平想走出去的梦,他不再甘于在小村落里呆一辈子,哪怕就算走出去只是卑微的活着,那也是一种自由。于是,他带着他的梦出发了。在高中毕业之际,他拒绝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县供销社的美差,先是回到家中做了一段时间的老师,而后又不甘平凡的乡野生活,到了地级市求工作。因为没有专业技能和近乎书呆子般的执着,他只能选择搬砖。在拒绝一门足以让他落户城里的婚事之后,他下了矿。在矿上,他的这种刻板和隐忍跟矿窑在气质上完全一致,因而在田晓霞罹难之后,他再也走不出这个让别人感到危险但能让他感到安全的地方,一辈子。
第三批人,我想聊聊田家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真的是一家人的缘故,田福军、田润叶、以及田晓霞,包括田福堂在内,都是一股子浪漫主义和救世情怀,这并没有什么不好,这是一种态度。田福军早年从中国xx大学毕业,拒绝留在xx农业部,坚持回黄原地区,改变老百姓的生存面貌,他一直为他挂在嘴上的“要让乡亲们碗里的黑馍馍变成黄馍馍,让黄馍馍变成白馍馍”口头禅而奋斗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就是一个不懂政治的领导,脑子敢想,动手敢干,完全没有屈服的意思,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实践者。可能是受到田福军的影响,田润叶也是理想主义战士,起码在其早期不和谐的婚姻生活看来是如此的,直到她老公因车祸失去一条腿才终结了她文艺版的爱情婚姻梦。田晓霞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想家,爱诗爱才爱少平,从她背离约定到洪灾第一现场采访,并因不自量牺牲自己,从这些不难看出,她是宏大的博爱。但对于现实状况的低估让她和少平的未来破灭,也让少平一世再难走出矿区。
其实还有很多人可以写,也有很多故事和感想可以写,但我想先写写他们,一个时代最值得关注的那些人。因此,今天就此草草搁笔,多想想他们给我们带来的思考。人虽平凡,但也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