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此文章以前,也读过其他类似的文章不过其他似乎都千篇一律的赞美词语,而当我发现此文时,才顿觉眼前一亮
在字里行间中,我没有感到一丝心中被拉去号召的力量,而完全是荡漾在抒情句中文中郭沫若一个人在和地球母亲对话,而却无旁人这就是本文一大特点,摆脱了那象征性的号召语句时而激昂,时而乎静的语气扣人心弦,从作者的赞美中,我体会到了他的用意“我”不单单指作者自己,泛指全人类从地球母亲成千上万关怀举动透出地球也尽到了责任,而我们人类远未做到尽孝子的责任,作者以巧妙的手法让人们自然地行动起来,比号召性的文字作用更强作为人类,有理由不报答母亲吗?
本文无平铺直叙,全诗丰富的意想和饱满的情绪组织在一个层次,井然的结构之中,色彩瑰丽书的第二大特点在此,运用多种写作手法,如反复、拟等,形象生动的描述了地球慈母般胸怀,如:“地球,我的母亲!从今后我知道你的深思,我饮一杯水,纵是天降的甘露,我知道那是你的乳,我的生命” 用比喻和比拟手法,表现地球上万物的珍贵,而全人类正是要有这样理念,才会尽到保护地球的责任除此之外,本文用意想来抒情“我羡慕那一切的动物,尤其是蚯蚓我只不羡慕那空中的飞鸟,它们离了你要在空中飞行”用“蚯蚓”和“飞鸟”抒发自己渴望 近地球的恋之情作者笔触气势磅礴,“我想这宇宙中的一切都是你的化身:需要是你呼吸的声威,雪雨使你血液的沸腾”他把地球描绘成一位伟大的母亲;一位伟大的女性地球是有如宏大的力量来抚育世界人类,与前 作对比,她又何尝不是细腻而温柔的呢?这使得地球母亲的形象更加丰满
在本文主题上,人与地球超越了现实的自然关系人是地球的儿女从,物质到精神都受地球的深固人类应报答地球母亲,不应做她的不孝子孙,通过作者的描绘,我看到的是一个辛劳母亲的形象,听到的是一个未尽孝道的孩子的心声,而在文章末尾更阐明了报答深恩的实际行动就是学着劳动精神,前文也有呼应
如“田地里的农人,炭坑里的工人”一切都用劳动来尽孝道,是作者想号召大家的,这也符合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他赞扬了工农兵的“劳工神圣 ”
由此我认为,本文的特色落在写作手法上,不仅结合诗歌特点,而融会了各种意象,是值得让我借鉴的.
“我要健强我的体魄,用来表达你的深恩”
“地球,我的母亲!我不愿坐车,乘马,著袜,穿鞋,我只愿赤裸着我的双脚,永远和你相亲”
诗人用一颗纯粹的心在呼喊,报答地球母亲的深恩诗人不局限于自己,家庭以及朋友的圈子,他面对的是地球万物苍生有的人说,那是诗人高谈阔论罢了其实不然,没有经过心灵的思考、大脑的运作,能有这样的华丽的诗篇吗?越简单的事情越不好做,越平实的诗文越非同一般,郭老做到了读其诗,应明其志《地球,我的母亲!》一诗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人要懂得感恩
前不久,一位社会学家说,“不光年轻一代,成年老年一代感恩危机同样严重”现实生活中朋友帮我提包拎袋,理所当然的事;老师父母苦口婆心,那是自讨苦吃;警察同志身体力行,是本而分之的事……可以想象,长此以往,情何在,恩何在?
一个baby是简单的,给他一颗糖,他会还你一个微笑;一个少儿是简单的,送他一个小玩具,他会唱一首歌献给你岁月的轮子无声撵过,随着人的成长,生活的模式也变了,有的人甚至把他人的服务当成是自己应享的权利
见面打个招呼;节日到了,说声节日快乐;别人为我指路,说声谢谢;朋友为我处理文件,道声辛苦了;工人为我搬运物品,为他沏杯茶等等举手之劳的事,为什么不做呢?认定人家的功劳,为其有价值的所为投上肯定的一票,何乐而不为?
与其让人说感恩节是个摆设,不如行动起来.
人,应当懂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