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的栖居生活通向远方,在那里,在那遥远的地方,葡萄闪闪发光。那也是夏日空旷的田野,森林显现,带着幽深的形象。自然充满着时光的形象,自然栖留,而时光飞速滑行。这一切都来自完美。于是,高空的光芒照耀人类,如同树旁花朵锦绣。”在城市化、工业化的时代里,我们都期待着对自我的回归与聆听,为了避免被纷繁的城市生活所裹挟,追寻心灵归属之路,呼唤“诗意地栖息”成为了我们共同的期待,而《撒哈拉的故事》就是一个有关“诗意”的故事。
撒哈拉沙漠,它位于非洲北部,该地区气候条件非常恶劣,是地球上最不适合生存的地方之一。
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似不美好的地方,却在三毛的笔下充满了诗意。
所有的遇见起源于一场诗意的追寻,仅凭借着一张照片感应到的前世的乡愁,三毛走进“撒哈拉”,并对这荒芜的沙漠“一见钟情”。当她走进这片神秘的故土,她渐渐发现在这可怕干燥铺满黄沙的土地上,竟然有她幻想的温柔。
沙漠本是一个远离现代文明的地方,一个炎热的世界,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世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因为贫穷,跟世界文明是脱节的,土地贫瘠,文化落后,显得这里的居民愚昧而无知。可三毛在与异乡人的相处过程中看到了人性的光芒,他们淳朴、善良、可爱、感恩。三毛在深入探索这片土地时,以自己的爱感化他人,以自己的能力影响周边的人。给孩子们上课,做医生,分享好物,与他们和睦相处。三毛的到来,就如一阵风,将文明带来了,她讲述着沙漠之外的缤纷世界。所以在当地居民眼里,三毛是神圣的。
然而沙漠的生活并不容易,在原始的一如天地洪荒的地方,三毛不得不去直面物质与精神上的双重困境。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荒山之夜》这篇,讲述荷西带领三毛在夜晚进军沙漠,去寻找古老的化石。不幸的是,在探寻中,荷西不幸踩入泥石流,慢慢陷下去。三毛像疯了似的到处转,想尽办法救荷西,不幸引来土匪,三毛凭借自己的机智成功逃脱。她回到荷西旁边,想尽办法救他。当时是零下几度,荷西几乎生命垂危。三毛便灵机一动,不顾自己安危,毅然脱下自己的长裙,套起备用轮胎,一头将荷西套住,另一头用汽车拉。荷西获救了,精疲力尽的俩人坐上车,就这样朝着小熊星座回家了。
三毛笔下的生活也是真实的,她记录下来的生活场景是有人间烟火的,我看着看着,就会对她笔下的世界充满好奇和幻想。撒哈拉沙漠距离我们是如此遥远,但是通过三毛的笔触,我似乎能闻到那里的气息。
面对撒哈拉的住所——似乎是一个坟墓区,天气酷热,屋顶玻璃,对面还是垃圾场。三毛竟然干起拾荒的老本行,用腐烂的羊皮制成坐垫,用托运棺材的大木箱制成桌子、衣柜和茶几,她将一切看似不可用的物品收入囊中,取出时已成为一切漂亮美丽的物品。在她的辛勤劳作下,一间破屋成了变沙漠里最浪漫的家。世界上有许许多多人,看似在过着忙忙碌碌十分充实的生活,可生活的那潭水终究是死水;真正的生活,不是在忙碌中恍过,应该是滋润的,是热爱的。三毛,从小就立志成为拾荒者,她没有活在老师的期望中:成为医生、科学家,没有活在社会的热潮中,当大官,赚大钱,她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用精神去拾荒,去拾起那些被他人、社会所障眼而迷失了路的美丽——被遗忘的美,她用心与自然交流,与这个世界对话,把最简单纯粹的生活,过出了无限美好。在忙碌纷繁的城市里,我们何曾想去遇水养花,遇土种草的生活,恐怕即使有过一丝对诗意的期待与幻想,也往往缺少行动与追寻的勇气。
书中三毛曾问荷西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像撒哈拉人一样一辈子生在席子上?为什么要做家具?”何为入乡随俗,何为对生活的热爱,身旁便是。烦恼不仅仅只是生活中的困难那么简单。当你在尝遍这些苦时,当你一次次去克服,去跨越它时,你一定会感受到喜悦,这便是对你热爱生活中一个小句号中的一次小小的鼓励罢了,普希金曾经说过: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也不要心急!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
由日子一点点拼凑起的生命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不管你吃了多少神丹妙药,走过多少里程,即使活过百多岁也没用。人的生命不在于长短,而在于是否痛快的活过,有没有真正的活出自己,只有你尝遍了世间的酸甜苦辣,经历过幸福与痛苦,才会大悟,才会懂得生命的真谛。也许活着,就是以喜欢的方式度过,生命没有固定的形态,也没有非遵守不可的规则。
如果按沙漠阿拉伯人的话来形容他们一生必需品的三道茶:其一苦若生命,其二甜似爱情,其三淡若微风。而三毛正是如此,她吃过了苦,品过了甜,也曾像微风一般自由,在这其中缺了任何,都不足以拼成“三毛”——永远的三毛,诗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