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一个听着多么温暖的名字,却有着一个支离破碎的结局!
这让我想起余华的《活着》,写的却是许多人的死去。正因为身边亲近的人一个个悲惨死去,才凸显出主人公活着的意义。
?家》是巴金激流三部曲的第一部,《春》和《秋》都是《家》的续集,这让我想到,虽然作者对这个家已经绝望,却还是有着对春的期盼!春最终也不过幻梦一场,必然进入的是悲凉的秋。但作者认为,“没有一个永久的秋天,秋天就要过去了!”
?家》《春》《秋》融入了作者最真切的感情,难舍与回忆、愤怒与感慨、怜惜与希冀……这本小说主要是以高家大少爷隐忍的一生为主线,高家姊妹、兄弟的爱恨情仇为故事情节,反映的是一个旧家庭的没落,却表现出作者及那时代无数青年才俊们对国家、对民族新生的向往!
故事中高家大少爷的原型正是作者的亲大哥,《家》刚刚在报纸上发表第一期的时候,作者就接到大哥因承受不住精神上的压力,而结束了自己生命的消息。我真难以想象作者是怀着怎样的感情去写完这本小说的!书中给了大少爷一个好的结局,我想这也是作者对大哥深深的情意所致。
书中塑造了很多成功的形象,性格急躁、敢做敢为的三少爷觉慧,知书明理、要求进步的表小姐琴,纯真可爱、不愿屈从的丫鬟鸣凤,多愁善感、体弱多病的表小姐梅,端庄大方、体贴入微的大少奶奶瑞珏,还有活泼的淑华,戴着一副金丝眼镜的进步青年高觉民,和梅有着同样悲惨命运的蕙,受琴影响奋起抗争的淑英,可怜的丫鬟婉儿、倩儿等等,而刻画得最成功,让人又恨又爱的便是大少爷高觉新!
大房、长孙、高家大少爷,这些标签便是高觉新曾享受的殊荣,也是必须要压在他肩头的沉重的担子!我以前也不懂,作为家里的大哥真的就和别的兄弟姊妹不一样么!“长兄为父、长嫂如母”不就是一句形容兄嫂对弟妹关爱的话么!
在那个时代,那样的家庭,大房的长孙确实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必须要以整个家庭的兴亡为己任,必须要遵守家规、服从长辈,所以我想觉新是羡慕他的弟弟们的!而觉民、觉慧在哥哥的庇佑下,才能更好地成为敢和时代抗争的新青年!
高觉新的性格确实不适合做大少爷,用觉民、觉慧的话来说,大哥太懦弱了,所以才有后来的“作揖主义”“无抵抗主义”。其实,大哥的思想是进步的,他曾经读书很好,擅长化学,曾想过出国留学,和表妹梅青梅竹马,但是他太善良了!他难忘父亲临死时的嘱咐,他不忍看继母两难的境况,他不敢面对威严的爷爷,所以他接受了一段安排好的婚姻!接受了一份家族里指定的工作!接受了那些他本不擅长的人际交往!
还好他遇到了一个善解人意的妻子,有了一个可爱懂事的孩子。可是不幸却又接二连三地到来,夺走了他的妻子,夺走了他的孩子。而他深爱的梅和对他深情的蕙也由于他的不作为相继离开人世。
但同时,高觉新又在不断地改变,他懦弱的性格里透着勇敢!他虽然听从家中的长辈,以孝为先,从不抵抗,却为三弟和二妹的出走筹集银两,也支持二弟和琴的自由恋情!最终,他知道家的没落是必然的,而大家庭的没落,却让他获得了新生!
小说中,除了对高觉新的爱与恨,我更有着对旧家庭女子的怜惜!
丫鬟的命不是命,鸣凤死了就由婉儿替代去给冯老爷做姨太;四小姐淑贞裹着小脚,还总是被母亲怪罪,她为什么不是男儿身;蕙小姐出身名门又怎样,周老爷的观念就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连蕙死了都不去过问;唯有琴的母亲是那时代睿智母亲的代表,所以琴的命运应是女子中最好的一种!
书中文字已尽,心中怒气难平。最后,希望大家都去读一读巴金的《家》《春》《秋》,里面还有很多优美的景色描写,看书的时候就好像一幅幅画卷在脑海中展开!有时灰暗,有时明亮,有月光相随,有蕙兰相伴!
影视作品我强烈推荐黄梅戏版,《家》《春》《秋》三部一共22集,由侯长荣、周莉、张辉、周源源、吴亚玲、蒋建国、韩再芬等众多著名演员饰演,剧情不长,但人物刻画得非常好,每一集都会让你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