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一次路过影城,看到贺岁档中有部影片《狼图腾》,便停下来看了看宣传海报,还真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拍摄的。这部小说我看过,很是想看看电影版是怎样的,但一直到电影下线都没有时间,只能作罢。于是我便把这部十年前自己还是学生时看过的小说找了出来再看一看。
小说讲述了文_革时期一个北京的文艺青年陈阵,因受不了当时的氛围,伙同另外三个意气相投的青年自愿下放到内蒙古额仑草原插队,在草原上,他钻过狼洞,掏过狼崽,养过小狼,与狼战斗过,也与狼缠绵过。展开了几十个有连贯的“狼故事”。这部以狼为叙事主体的史诗般的小说,给我们展示了在宽广、辽阔、深沉、静谧的蒙古大草原上,蒙古游牧民族对狼的崇拜,演绎了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价值,也从新的角度给我们探讨了狼性和人性以至国民性的深刻哲理。整本书最触动我内心深处的,便是作者关于狼性和人性的思考。
从小我们听着“狼来了!”“狼外婆”的故事长大,上学时,又从书中学到《东郭先生和狼》,慢慢的认为狼是邪恶的、凶残的、贪婪的,没有一点好的地方。直到现在我都在用大灰狼来恐吓我的儿子。而小说中那群生活在蒙古草原上的狼虽然依旧凶残,但却不再是邪恶、贪婪的。它们受到“腾格里”的垂青,变得勇猛、智慧,更甚至是正义的。陈阵眼中看到的狼熟地形,知时节,有组织,有团队精神,更有超强的耐性,以及对稍纵即逝的机会的准确把握。首先,狼熟悉草原,熟悉草原的声音,才能因势利导地运用各种战术来捕获自己的猎物,躲避敌人的攻击。狼能利用大雪窝围捕黄羊群,能借白毛风的势全歼马群,能利用地形给小狼崽选择最安全的洞穴,这些无不是建立在它们对草原环境极其熟悉的基础上。其次,狼围捕黄羊群时,真正的作战时间不过十几分钟,但作战前狼群细致的观察、精妙的设围、耐心的埋伏,作战时的迅雷不及掩耳,放掉还有战斗力的黄羊而击其余部以及将没能吃完的黄羊冻在“雪湖”中以度过来年的春荒,无不彰显狼的智慧。再次,狼抓黄羊时,趴在不远的地方死等,等一夜,等到天亮了才动手,这需要超强的耐性,那些取得温暖的黄羊,也正是死的最惨的羊。这动静之间,却将草原狼卓越的智慧、耐性、组织性和纪律性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
狼对蒙古游牧民族具有很大的影响,他们非常崇拜狼,把狼拜为图腾,学习狼的生存精神和作战本领。使他们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战斗力。理解了狼性,也就会明白为什么成吉思汗的铁蹄能够扫荡千军万马横跨欧亚大陆。用一种狼图腾的精神打出了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版图,出于自然和精神上的征服。是的,蒙古人在利用着狼、崇拜着狼,但他们也杀着狼,或许这正是我们华夏民族这样一个羊性的民族所不能企及的。在残酷竞争的世界,一个民族,首先需要的是如狼般的勇猛和性格,无此前提,智慧和文化则无以附丽。民族性格一旦衰弱,就只能靠和亲、筑长城、俯首称臣当顺民让自己苟活下来。狼图腾比汉族的龙图腾更具有天然的延续性和生命力。儒家思想体系中,比如“三纲五常”那些纲领部分早已过时腐朽,而狼图腾的核心精神却依然青春勃发,并在当代各个最先进发达的民族身上延续至今。蒙古草原民族的狼图腾,应该是全人类的宝贵精神遗产。
书中除了狼性外,毕利格老人的睿智也令我折服。他带着陈阵观看狼群围猎黄羊,“劫”狼的果实。与陈阵的对话中道出黄羊群大肆破坏草原,狼杀黄羊是为草原除害,保持草原上的生态平衡。他让人放生没被冻死的黄羊,狼有黄羊抓才不会侵扰人和家畜,遵循着草原上的可持续发展。教导巴图守草原上的规矩,要热情待客,照顾弱小。草原是“大命”,人,狼,黄羊等都是“小命”,大命没了,小命也都保不住。这需要何等的眼界与胸怀。这些话也让我看到了以毕利格老阿爸为代表所体现出来的人性。然而,以包顺贵为首的农耕民族的介入,打破了额仑草原千百年的平衡。他们只看到草原狼猎食家禽,就肤浅地认为草原狼对人类只有害,没有益。于是,他们大肆地杀狼,用枪打,用车追,用火烧。一只只蒙古草原狼倒在了血泊中。使那些懂得狼图腾的老牧民感到痛心。但那些人却引以为荣,变本加厉地捕杀狼甚至捕杀草原的其他物种,最后造成了无法弥补的后果。在书的最后写道:额仑草原严重沙化,旱獭、野鼠成群,丝毫看不到往日的美丽风景,令人感到深深的惋惜。前车之鉴吧,物极必反!
我时常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次蒙古草原,驰骋在绿与天相接的地方,领略骏马在天地间飞奔的感觉。和陈阵一样,在最接近腾格里的地方,感受狼图腾的力量。但愿,我此生有这样的机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