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和平》观后感
抗美援朝胜利这个词,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但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蕴含的可不只是写这些字的功夫。这其中饱含了多少伟大爱国烈士的鲜血和牺牲,又深深体现了中华民族伟大的大无畏的民族气节。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仍记得初中历史课上学习抗美援朝时放的这段音频。当时的中国建国尚未很久,内部也未完全安定,但在接到邻国朝鲜的求援时,仍义无反顾地选择派兵出征,抗美援朝。在观看《为了和平》纪录片时,我仿佛真的回到了当初那个硝烟弥漫但却充满着中国人正义气息的战场上。作为战士,他们坚守国家大义,秉持民族气节,在战场上毫不退缩,勇于同侵略势力斗争。“我们要把敌人打垮”“打死也上”“上级有命令可以撤下来,他不撤,他视死如归啊……”每每听到如今采访抗美援朝老兵时的这些字眼,心中有一根弦总会被狠狠地震动。七十年前,为了保家卫国,为了那份民族大义,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河,与强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这是怎样的一份坚定的气节啊!
前几天刷到抖音上一个点赞数破百万的视频,其中一位九十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声泪俱下地阐述着他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黄继光的故事。“我们看着黄继光的身前都已经被弹孔打成了蜂窝,身后都已经快没有血肉了,他还在坚持着,把手中的手雷投向敌人才倒下……”老兵断断续续的述说,却让无数人潸然泪下。点开视频评论,我不由地打上一句:向英雄致敬,向大无畏的民族气节致敬。
在本周的青年党校上,我也观看了一个视频“一枚弹片的故事”,以弹片的视角讲述了一枚弹片在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身体中存在了几十年的故事。“老虎总是要吃人的,退缩永远换不来和平”,谁不怕死呢,谁又想离开家人的身边呢,但正是因为当年有许许多多像这样的人为了家国和平不畏枪林弹雨,勇敢上前,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和平。经过抗美援朝一战,中国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也为中国日后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可以说,没有当年抗美援朝的胜利,就没有如今中国高速的发展。致敬所有冲锋陷阵的大无畏的中华英雄。
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爱好和平的大国。我的祖国,她会为了正义而无畏向前。如今中国经常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派出了许多支维和部队,展现的正是我国的责任担当与气节!从七十年前流传下来的抗美援朝精神,一直未曾熄灭。
历史明明白白地记着,我们中国人民将永远都是大无畏的,顶天立地的。
我含着眼泪,看完了《为了和平》第五节《万众一心》。
写每一个字,脑海里都浮现出记录片中壮烈的情境!
飞雪连天的战场,美机满天的轰炸,志愿军艰难地战斗,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支援…
那一幕幕感人的情节后面,是伟大的爱国热情,是全国人民不屈的信仰,是每个人心中的家国情怀。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没有国那有家!保家卫国,人人有责!
我庆幸自己生在中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骄傲自豪。因为这是一个历经沧桑而不老的国家,这是一个面临困难而不屈的民族,这是一个面对大义而能舍身的人民!这个一个心系和平而敢于亮剑的国家!
我庆幸我生在和平年代的中国,我庆幸我活在中华复兴的时代,我更为我能看到《为了和平》这样大型记录片而庆幸。因为她让我懂得忆苦思甜,让我懂得和平来之不易,更让我思考现在我能为国家做点什么?是光盘行动,节约每一颗粮食。是节水行动,节约每一滴水,还是节纸行动?是的,从小事做起,从自我修养做起,才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才能实现真正的家国情怀。
回到现实中,我要提高自己的爱国情操,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在普通的岗位为国家做出贡献,以不辜负烈士的鲜血,不辜负习总书记的嘱托。人人都是社会的主人翁!伟大的中国复兴梦必将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