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河,保和平,为祖国…”当年慷慨激昂的那首歌曲早已经传遍了大街小巷。曾经它是那样的鼓舞人心,促使着人冲锋向前;而今,它作为抗美援朝战争的一种标志,在这和平年代里不断的勾起千万中国人强烈的民族自信与自豪感。我们回想起中国人民一路从荒败的大山里走来,历经无数艰辛与磨难,不禁想问问那些为祖国建设事业献身的英雄们:如今盛世,您看到了吗?从此,愿君安好。
抗美援朝战争,这一场在极不对称、极为艰难条件下顽强取胜的英雄壮举,书写了人类战争可歌可泣的壮丽史诗。在长津湖,在龙源里,在松骨峰,在大同江河,在上甘岭,一百多万志愿军战士的鲜血洒在了那片土地上,他们怀着近乎忘我的无畏精神,呼喊着“向我开炮”的口号,以血肉之躯对抗装甲洪流!中国人民志愿军不惧艰难,奋勇向前,殊死搏斗,不论是为中国还是为朝鲜都打下了人类历艰苦卓绝却又壮丽的一仗。
弘扬和光大了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是激励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朝鲜战场的重要动因。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基因,“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倡导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共产党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又坚持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既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又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朝鲜半岛同中国山水相连,抗美援朝既从中国的安全和发展利益出发,也从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需要考虑,更着眼于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
抗美援朝的硝烟已经远去,但是人类的战争从未停歇。在华夏大地上我们还有太多尚未解决的问题,中华民族统一的号角仍在不断吹响。今天的我们纪念抗美援朝,缅怀前辈们敢于斗争、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前进的精神风范,追忆在那样困难的年代他们为祖国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同时,我们更加坚定建设社会主义美丽富强中国的宏大愿景,坚定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将先辈们的热血不断传承!
新时代,新征程,英雄们代代相传的爱国情怀与民族精神如屹立在民族复兴航程中的灯塔与坐标,正在召唤着中华儿女在逐梦路上不断前行。
这是一首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70年前,面对延烧至新中国国境线上的战火,面对帝国主义侵略者不可一世的霸权行径,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舍生忘死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战,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这一战,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这一战,让全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充分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战,人民军队战斗力威震世界,充分展示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这一战,再次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天地英雄气,江河万古流。70年后,当年的战火与硝烟早已散去,但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刻,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以党和国家之名向“最可爱的人”致敬,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让英雄不朽,让精神长存。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历史的一页已经翻过,但英雄的功勋光耀千秋,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然跨越时空、历久弥新。
铭记,是为了勇毅前行。推进伟大事业,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让英雄丰碑矗立在每个人心中,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首响彻1950年10月的歌,在70年后的今天,将人们拉入回忆之中。
1950年10月19日清晨,中国与朝鲜交界的鸭绿江,被一片浓云迷雾笼罩着,此时此刻,有一批中国战士正奔赴战场。他们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在朝鲜这片土地上,与敌人展开较量。
冲锋的号角响起,他们扛起武器,阔步向前,与敌人殊死搏斗。他们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以愈战愈勇的旺盛斗志和高昂的士气,顽强地同敌人浴血奋战,中华儿女血性迸发,不畏枪林弹雨,勇往直前,一路披荆斩棘,乘风破浪,以自己的性命来守护祖国,朝着胜利与正义所在的方向,一刻也不停歇,一刻也不懈怠。
直到东方的地平线上一轮红日升起,日光闪烁在碧绿的鸭绿江上;湛蓝的天空,万里无云,绚丽的朝霞,放射出万道光芒。这场长达两年零八个月的战役,终于在此刻,以伟大胜利告终!
他们是抗美援朝的中国志愿军战士,他们被称为“最可爱的人”,当然,他们也更是一个个平凡却不渺小的中国人!
他们是勇猛的中国人,战场上,不顾生死,勇敢前行;他们也是心怀大志的中国人,为祖国而奋斗,为祖国而拼搏;他们更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中国人,在危急关头,能够挺身而出……
70年前,你们为了保家卫国,与强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战!你们以坚强、无畏、勇敢的精神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你们用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生命,缔造了一代中国人的伟大与光荣!你们值得被铭记:记住中华民族拥有如此优秀的儿女,记住这支军队有着如此不屈的精神!你们胜利的功勋,将与日月同辉;你们为祖国而战,也将英名永垂!
你们的故事,我们将永志不忘,铭刻在心。而如今的我们,也想和你们一样,青春无畏,敢于奋斗;也想和你们一样,披着荣光登上战场;也想和你们一样,为时代的目标而奋斗。
如今的和平,由你们拼来,我们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为时代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