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耳边不由响起“烽烟滚滚唱英雄……”的赞歌,也让我不禁想起今年年初的“黑天鹅事件”,无数的党员先锋队伍带领志愿者们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线。从“抗美援朝”到“抗击疫情”,优秀的中华民族精神得以传承,这种精神时刻鼓舞、激励着我们前行。
殒身不恤的爱国精神。70年前,朝鲜战争在一江之外爆发,为了抵抗侵略、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毅然跨过鸭绿江 ,奔赴朝鲜战场,打响了抗美援朝的正义之战。“抗美援朝”是中国共产党在异常紧迫和艰难的情况下做出的重大决策。“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罗盛教、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等英雄烈士,他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殒身不恤。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我们在一切困难面前,要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永不低头。就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中国没有向疫情低头,选择了正确的“武汉封城”决断,无数签下“生死状”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奔赴前线,筑牢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最重要的防线。84岁高龄的“爱国勇士”钟南山院士,在疫情面前义无反顾地登上前往武汉的高铁,逆行奔向最危险的战场,连续奋战,为人类的健康而鞠躬尽瘁。这是一种深厚的爱国情怀,是一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大义,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所应致敬和学习的英雄典范。
不畏艰难的革命精神。“抗美援朝”战斗还展现了中国人民不可轻侮的民族意志和伟大的革命精神。那时,中国的新生政权刚建立一年,忙于恢复经济和医治战争创伤,中国人民志愿军武器装备相当落后,但他们克服不利条件,在东线严寒中殊死决战,历经5次战役,与朝鲜人民军把“联合国”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打回“三八线”,一举收复了朝鲜北部广大土地,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今年的新冠疫情在武汉暴发蔓延至全国,面对封城后重灾区里的900万民众,面对救护医院不足的情况,我们的党果断决定建设两座医院,14个临时党支部、14支党员突击队、2688名党员带领3万余名建设者,仅仅用10天左右就建成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他们日夜鏖战,与病毒竞速,创造了“中国速度”,他们不畏风险,同困难斗争,展现了“中国力量”。他们发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战斗决心,他们为武汉打赢了疫情“保卫战”,为全国疫情的有效防控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的这场“大考”,正是我们的共产党人秉承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斗争精神,果断决策、果敢前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给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肝胆相照,与敌人殊死搏斗。志愿军战士们发出“不上英雄墙,便涂烈士墙”的誓言,在上甘岭一战中,38名勇士与敌人进行了43天的血肉相搏、同归于尽。“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志愿军们团结一致、攻坚克难,发扬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不畏生死的血性忠诚。中国志愿军们和朝鲜人民齐心协力,顽强抵抗,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国共产党员先锋队和无数志愿者们秉着“战必胜、攻必克”的坚定信念,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击病毒;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战胜困难;精诚团结、群策群力迎来转机。我们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团结一致,患难与共,才能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
我们的前辈能够在极端艰苦的“抗美援朝”的战斗中取得伟大胜利,我们能够打好新冠肺炎这场“战疫”。我相信,新时代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和新形势下带来的新挑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我们必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