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像在一条漫漫长路上行走,每个人起点不同,终点不同,路线更是各不相同。有时候,这些路线会交错重叠,有的人已经和你同行了很久,有的人才刚刚走入你的旅途,有的人即将离开,有的人还要陪你很久,你永远不知道谁会在什么时候离开,也许就是下一个路口。
龙应台在《目送》中写道:“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的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我走在自己的路上,背后总沐浴着父母殷殷的目光。小时候爸爸送我去上学,走到门口,我背上书包跨进校门,转身挥挥手:“爸爸再见!”然后蹦蹦跳跳的走进去,不再回头,我会坐进教室,打开书,开始一天的学习,而爸爸被那一道挂着“xx小学”的大门阻隔在外。都说养儿为防老,但在我印象中,爸爸总是很没有安全感,时刻怀疑着我将来长大会“抛弃他”:“不要出国,最好别考外省的大学,免得以后你走远了,不管我了……以后我就只能看着你的照片念叨念叨喽……”我皱起眉:“怎么会这样想?我将来在外地发展好了,会把您接过来啊!”也许在他心中,将来拦住他的,不再是学校那道有形的门,而会变成更多无形的“门”:健康、时间、金钱……而他只能在门外,目送我渐行渐远。亲鸟为雏鸟搭出坚固的巢,想让他永远躲在自己的羽翼之下,但没有什么能阻挡雏鸟伸出幼嫩的喙,啜吸外界新鲜的空气。人生的路,遇到什么风雨荆棘只能自己走,父母只能在背后以目光注视。但我能从他们的目光中获得力量,走的更快更稳。
走在这条路上,人人都在变化。父母望着我的背影,我又何尝不是一直望着父母的背影。小时候,我送妈妈去上班,在家门口挥手:“妈妈再见,一路顺风!”然后妈妈提着包下楼,而我总会等在门口目送她离开。她走到下一层楼时,便顺着楼梯间的缝隙向下,等待她走过时闪过的衣角,直到再也看不见一点儿与楼梯不同的色彩,听不见一丝鞋跟叩击台阶“笃笃”的回响,才缩回头,合上门扉。望着关上的门,我不禁想,将来我长大工作了会是什么样子?爸爸性子急,走路很快,和他一起走时,我总是被他落后几步,一抬头就能看到他的背影。小时候,我需要仰头,把下巴抬得很高才能看到他,从我的角度看来,太阳好像就在他头顶,像爸爸一样散发着光与热。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我已经可以平视他了,我知道太阳比他高,高的多,而阳光也在他发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银白痕迹。我总是追逐着他们的背影,却从未如此清晰的意识到,终有一天,那些背影也会不再高大,也许有一天我也会成为某个人眼中的背影。
我一直怀疑,亲子间是否真的有感应。不然,芸芸众生中为何偏偏是我们有缘成为父子母女?广袤的大地上,生命的轨迹千千万万,为何偏偏是我们的路相互重叠?为何我们在人群中总能视线交汇,互相分辨?小时候我学舞蹈,和一群穿着一模一样舞蹈服,梳着一模一样马尾辫的女孩子,在同一个教室里跳一模一样的舞。爸爸却总能在我上完课出来时告诉我,我跳的怎么样。“关着门,又没有窗,你怎么能看到?诓我的吧?”我满不在乎的反问。“我跑到楼上从你们换气窗看的。”我无言以对,只得嗫喏道:“那么远,人那么小,你哪能分辨出来谁是谁……?”爸爸自豪的笑:“自己的姑娘,一眼就认出来了。”前些天,妈妈倚在我桌边翻看学校印发的宣传册,“你们学校宣传册上有你,你知道吗?”我正在写作业,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灌了一脑袋水,随口应道:“啊,有吗?”后来我们比赛在照片中寻找我,妈妈总是能在我自己之前找到,有时候是角度扭曲到我自己都忍不住惊呼“这是谁”的脸,有时甚至是一个后脑勺,半截袖子。前些日子,妈妈参加完同学聚会回来,给我看他们上学时的合影,我一眼就认出了妈妈。“呦,很厉害啊!我以为你认不出来呢。”我嘿嘿一笑:“小瞧我了吧?”便又把视线转向照片。那个圆圆脸的女孩的笑容凝固在时光里,我的目光穿越时空,与她的交汇在一起。我在心里悄悄地说:“你好啊,小时候的妈妈。”
我不仅有靠视觉寻找父母的能力,还有不靠视觉,仅凭听觉辩认父母的能力。也许这是多年在“违禁品”争夺战中练就的“神功”,但我更愿意相信,那是因为爱。小时候,每天妈妈下班回家,不等她敲门,我都提前在门口开门等候。她下班并没有固定的时间,我也从不在门口蹲守。所依靠的不过是脚步声罢了。姥姥听到脚步声,喊我去看,我充耳不闻,不一会儿,门外传来了开门声,原来是邻家的叔叔。但若那人是妈妈,不等姥姥发话,我就能蹿出去开门,姥姥为此大为惊奇。我也说不出妈妈的脚步声和邻家叔叔有何不同,是更沉闷,还是更轻盈;我也分辨不出邻家叔叔和邻家阿姨。但我能分辨出她来。一年暑假,爸爸去书城附近办事,让我呆在书城看书等他。我正看得入迷,忽然一阵清脆的钥匙声惊醒了我,我立马站起来,把书放回了书架。爸爸走进书城,见我没有在看书,还以为我偷懒发呆,殊不知我是听到了他的钥匙声。嘿,你可别以为我不爱学习,三心二意,你若是随便找个大叔在我读书时晃钥匙,保准晃到手酸,我都不会给予一丝一毫反应。
你说,如果没有感应,是什么创造了这种奇迹呢?就像聪明的一休寻找羊羔一样,不必分辨,这是天经地义的,亲子间与生俱来的能力。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在彼此的目送中,我们终有一天将渐行渐远,直至无法追赶。但在目送之前,那短暂的错身并排,线路交叠,我们可以用爱,让它变得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