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这本书写于1870年,描述的是发生在1866年的一桩奇事:海上发现了一个被认为是独角鲸的大怪物,它撞沉了好几艘船只。法国生物学家阿隆纳克斯应邀参加追捕在捕捉过程中却不幸与其仆人康塞尔、鱼叉手尼德兰三人不幸掉入水中,却意外游到了这只怪物的脊背上。发现这并不是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这潜水船——“鹦鹉螺”号,是一位叫尼摩船长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其船身坚固,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途径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然后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稀罕的海生动植和水中奇异景象。而且还经历了很多危险。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是,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有知道的海底秘密公之于世。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著名三部曲中的第二部,第一部是《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第三部是《神秘岛》。书中的主人公尼摩船长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尼摩根据自己的设计建造了潜水艇,潜航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但好像这又不是他这种孤独生活的唯一目的。他躲避开他的敌人和迫害者,在海底寻找自由,又对自己孤独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
?海底两万里》描绘的是种种奇遇,时而险象环生、千钧一发,时而景色绝美、令人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