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一部带有自传色彩的长篇小说,情节看上去属于常见的“灰姑娘”模式,受歌特式小说的影响,具有神秘的气氛。
读完小说,发现主人公简爱虽然身材瘦小,相貌平常,无金钱,无地位,却有不平凡的气质和丰富的感情世界,与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的人生轨迹有着许多相似之处。当小说描写到简爱由于父母双亡,寄宿在李德家并且不得不受尽包括舅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等各种欺辱以及之后又被送进孤儿院时,我们仿佛看到了作者童年被送进寄宿学校期间的那段由糟糕的生活环境、经常的虐待和体罚构成的充满晦涩和阴暗的日子。也许作者转至罗赫德寄宿学校并为改变贫穷生活而奔波的经历让作者明白了在黑暗中仍要保持对光明的希望以及作为“人”的权利。因此,我们带着心灵上的震撼,看到了小说主人公简爱在寄居的舅妈家里,和骄横残暴的表哥约翰发生冲突,瘦小的她敢于和表哥扭打,并怒斥他:“你这男孩真是又恶毒又残酷,你像个杀人犯,——你像个虐待奴隶的人,——你像罗马皇帝。”她还敢于指责冷酷护短的舅妈:“你以为你是好人,可是你坏,你狠心。”在孤儿院的悲惨体验,更表现了简爱不屈的性格和惊人的意志力。即使她和其他孩子一样经常挨饿受冻,挨打罚站,即使学校里恐怖的传染病夺取了好多孤儿的生命,简爱却凭借顽强的生命力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呆了10年!
生活的不公平非但没有使简爱妄自菲薄,反而铸就了其倔强的个性和不屈的意志。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旦夕祸福往往只存隔一线之间,一味的悲天悯人永远无法改变现实。命运的公与不公从来是弱者的唏嘘,生活的阴霾需要自己亲手去拨开,命运的“垂青”需要自己努力去奋斗。无论是简爱还是塑造她的夏洛蒂,都有着共同的特性,那就是自尊与自爱。哪怕别人的嘲讽,哪怕身份的卑微,但是她们都没有轻易地自艾自怜,向命运低头,她们都知道该如何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于是,她们不约而同地昂起头颅正视命运带来的一切,并竭尽全力地想要去改变它,坚定不移地去追求向往的生活。因此,强烈的自尊与自爱成为了她们与坎坷生活抗争的手段,其倔强的个性和不屈的意志也从中得到展现。
这一点体现在简爱始终在追求道德上的完善,坚持着个人的独立性,纵使在爱情与此发生冲突的时候也是如此。她强烈的独立意识使她坚守一个信念:要追求平等基础上的爱情和婚姻。但她对爱情的追求又始终不偏离传统道德的规范,她在个人情意与世俗观念的冲突中寻求着两者统一的方式。简爱以精神和道德上所具有的人格美感感染着千万妇女,甚至好比妇女的“独立宣言”。
当然,简爱的形象之所以如此深入人心得于小说创作的背景来自十九世纪的英国。英国资本主义经济形态发展比较成熟,贫富极端悬殊已成为众人瞩目的社会问题,社会矛盾的深刻化和明朗化使得“人们终于不得不用冷静的眼光来看他们的生活地位、他们的相互关系”,批判现实主义开始兴起。欧洲工业革命带来社会进步的同时,人们开始关注现实社会,并在文学上逐步形成了批判现实主义。打破传统教条与旧习,尤其改变下层建筑的地位成了意识形态上的追求。由此,我们可以看到简爱在到了桑费尔德庄园时,敢于在当时以一个相当于仆人的家庭教师的身份直面庄园主罗切斯特,与之展开“平等”的交流,甚至大胆追求她眼里两者美好的爱情和幸福。也正是因为罗切斯特的已婚秘密被发现,导致简爱明智地做出不被欲望爱情所迷惑,坚守自己独立原则而离开他的决定。这些大胆而勇敢的举动使得简爱成了当代追求平等和独立的女性的象征与偶像。
诚然,时代不同,但是小说依然“留芳”的可贵之处正是在于主人公简爱身上所散发出的自立和自强的品格,即便放在今天,仍能成为我们尤其那些对人生迷茫、困惑和无助的人们的精神指引的一盏明灯。
再来看看,最后当简爱收到舅妈临危之际毅然去探望她并表示不记前嫌时,当简爱得知罗切斯特几乎“家毁人亡”毅然以一个独立平等的姿态回到他身边时,我们又从她身上看到了人性之初的宽容和善良。
此时此刻,简爱的人格显得更加饱满。作者寄托在她身上所要表达的对于追求独立、坚韧和宽容的人性和人格的号召也得到体现。而这种“号召”直到今天依然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