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读后感2000字
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意思是说只要是读书够多,脑子里就会自然的积累文章,等到自己写文章的时候,就会得心应手,如神来之笔。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的序言和第一章,在开始之前,请大家思考这样几个问题:
1.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我们会读书吗?
2.读书的时候你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吗?你的读书笔记是摘抄还是写自己的见解?
1、近来,随着各种网络课堂的兴起,读书方法类成了最受欢迎的付费课程之一,如:一天阅读一本书,一年读100本书等等。
这个全民读书的时代,好也不好。比如,我们是不是该停下来想一想,读书是目的还是过程?过度强调读书过程是不是已经让我们忽略了最初的读书目的?
罗曼·罗兰说:没有人是为了读书而读书,而是在书中读自己,在书中发现自己,或检查自己。
如果我们只是埋下头去一味的将读书当成是目的,就等于没有读书。我们都有过这样的想法:读完书记不住书里的内容是正常的,书中的精髓多少都会融进我的血液、气质和灵魂里,然后对我产生影响。有时候,100%的内容只要我记住了1%就够了,剩下的99%自然会在我需要的时候“灵光一现”。
其实不然。人是健忘的生物,有时候我们连昨天吃过的饭可能都要费心去回想一下,更何况是在脑海里略过、和生活不沾边的知识呢?
最常发生的事情是“我好像在哪里听说过”或者“我好像在哪本书里读到过这件事”。
因此,读书不是逐字逐句的念完一遍,也不是为了拍几张照片,更不是一年读了200本书却一个作者都记不住。这种方式的读书,即使是每天读一本也是事倍功半。
2、读书不仅是陶冶身心的享受,也是汲取智慧的学习,而只有正确的方法才能达到阅读的目的。
胡适说:无目的的读书是散步,而不是学习。读书,不过是选择一种自己喜欢的学习方式。因此,奥野宣之认为,读书应该像带着明确的目的、充满主动性去读,并且要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使之成为自己的知识。
众所周知,笔记是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因此,不难理解读书笔记对于阅读的重要性。在我们固有的认知里面,读书笔记也许就是将书里面的精华摘录到自己的本子上,然而,奥野宣之在本书所说的笔记读书法并不限于此。它是一个非常系统、详尽的读书攻略,可以让我们在书籍的海洋里乘风破浪。
这种笔记法读书包含了从选书、购书开始到消化利用的最后一步,不仅可以帮助养成读书记笔记的习惯,还能教会我们怎样思考,将知识吸收为己用。读后感·笔记按照内容区分可以分为以下几种:随想笔记、购书清单、各种报道的简报以及读书笔记。这几种笔记都是按照时间顺序来排列。
随想笔记记录我们“灵光一现”;购书清单积累自己要读的书籍,指导我们买书;各种简报收集喜爱的作者最新书记动态;读书笔记则是思考的证据。
最为关键的是读书笔记的部分,我们不仅仅要摘录,还要写下自己的联想和感受。还可以回顾自己曾经的笔记或者自身经历,做一个联想,将这部分思考也整理下来。
如果一本书的读书笔记包括了这几个部分,那么这本书我们已经至少吸收了大半了。
3、上面我们说了这么多种笔记,大家是不是要困惑了:这么多内容,我要准备几个笔记本?多少支笔啊?如果我们准备很多个笔记本和笔,先不说笔记的效果如何,仅仅是记笔记就让我们眼花缭乱了。
其实不然。《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推荐的是“一元化笔记”技巧。
理解起来其实很简单,我们要做的只是将我们要记录的内容都写在一个笔记本上,只要我们按照时间顺序,附上日期就足够了。不必拘泥于笔记的形式,字体是横还是竖,我们甚至可以将喜欢的图片和文字剪辑粘贴到笔记本上。偶尔心血来潮,我们也可以在笔记上填几笔涂鸦,让笔记更生动。
我们只需要注意“一元化笔记”技巧的五个要点就可以:可以书写任何内容;按照时间顺序书写;附上日期;灵活运用速记或略记;可以粘贴。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惯,我们可以将自己的习惯与书中的方法结合起来,形成独特风格的读书笔记。通过这样的笔记形式,我们不会漏过任何内容,还可以将生活和读书紧密的结合在一起,从而实现学以致用的目的。
最后,我们来总结一下今天的内容。我们首先要明确,读书虽然不应该是功利的,但是至少是要有用。因此,读完一本能吸收多少是我们必须要考虑的事情。“一元化笔记”读书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记忆和消化书里面的知识,它还可以帮助我们将理论联系实践,让我们学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