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二15岁那年,母亲要他学门手艺。逮鱼摸虾终究不是事儿,王小二答应下来记在心里。再到街市里送鱼送虾时开始留意了。学剃头,王小二没那份耐心;学杀猪,王小二没那份狠心;学郎中,王小二没那天分。
这日,王小二送完鱼正在街上转悠,突听有人叫他。王小二回头一看,原来是开面馆的徐大。这徐大是洛阳人,做得一手好面活。听说是家里兄弟和人打官司,他怕牵连跑了出来。去年秋落户津里,在街南头挂出面"徐大面馆"旗帜,做汤下面,汤味好,面有筋骨,而且价格便宜,因此很受欢迎。生产越做越火红。近日,寻思要招个小伙计。他看王小二为人忠厚老实,又勤快,人缘也好,有心想招王小二帮忙。当徐大把想法和王小二一说,王小二满口答应了,两人说好,除供吃,一月还给三十个钱。王小二很高兴找了这个美差。
第二天,王小二就进面馆干活去了。除跑堂外,别的杂活,不管是累的、脏的样样抢着干,有点空闲,便跟着学一点配料、压面的手艺活。
转眼一年过去了。一天收工时,徐大把王小二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小二啊,我要回洛阳了。听说家里的官司打完了,从明天起我把这面活的窍门全教给你,你用心学。"王小二一听连忙磕头、敬茶,算是拜了师。半月后徐大退了店面,回洛阳老家去了。
王小二没本钱,租不起街口店面,因陋就简在家门口搭了席棚,摆了几张桌凳,在门前大树上挑起一面"王小二面馆"招牌开张了。别看店面不大,吃面的人一茬又一茬。三六九逢集要吃碗王小二的面还得等上一会。
王小二干一行钻一行,他不但保留徐大做面的特色,还动脑筋在做汤上翻出新花样。徐大原来只是一种骨头汤下面,王小二除了肉骨头汤外,还增加了鸡汤面、鲜鱼汤面和青菜面。荤汤里又分了个头汤、二汤,在火候上也掌握得恰到好处。王小二还注意观察和摸索不同顾客不同口味,总结出"论人兑汤"的经营方法。富人、财主和大商人来了要吃荤面的,就配二汤,这样荤味在,却去了大油。干活出力的人,吃荤面尽管上头汤,吃着滴油那才解馋,心里也舒服。吃鲜鱼面的,他也论人配鱼。有空闲的、聊天的客人就给上白鱼,白鱼味鲜刺多,赶路的人来了,就给鲶鱼,味美肉多刺少。这样一来"王小二开面馆论人兑汤"很快被传了出去,生意越做越好,日日有进帐。不到一年时间就打开了自家屋的前墙,有模有样地开起了王小二面馆。
一日,张果老约何仙姑去鲶鱼洼对弈,路过津里想吃碗王小二做的汤面。他和何仙姑商量着,自己装成个有钱的富商,要何仙姑装扮成讨饭的瞎婆子。张果老和何仙姑先后来到了王小二的面馆。
一个大腹便便的富商一摇一摆进了王小二的面馆,王小二忙上前满面笑容将客人安排坐下,一面倒茶、一面介绍面馆的花样品种特色,富商要了碗鸡汤面。不一会,面上来了,香味扑鼻,鸡肉鲜嫩无皮,富商先喝了口汤,虽无黄澄澄的鸡油,但不失浓浓鸡香,连说:"好吃,好吃。"正在此时,王小二听到门外有人呻吟,一看不知什么时候门口树下坐着个讨饭的瞎婆子,看样子像是三天没吃饭了。王小二赶紧跑出去,把瞎婆子扶进店坐下,不一会给瞎婆婆端来了半碗煮得很透的青菜面。瞎婆婆端过面狼吞虎咽吃起来。王小二说:"婆婆慢点吃,你腹空,开始不宜吃得太快,太多,也不宜太油,等一个时辰,我再给你下碗鸡汤面。"瞎婆婆千恩万谢。
王小二服侍好瞎婆婆,转脸不见了富商,只见桌上放一锭足有二两的白银,王小二一把抓过白银冲到门外,富商已不见踪影。王小二自言自语地说:"我的老天爷,两个钱就足够了,这怎么办?这怎办?"王母听到王小二的话出得屋来说:"小二呀,那是个过路的商人吧,待几日他回来路过此地,再还给他是了,若不回来就把银两捐给寺上。"
张果老和何仙姑对"王小二面馆论人兑汤"的做法十分赞赏,对王小二的手艺也很欣赏,对王小二的为人更是佩服。待王小二人间阳寿满了,他们联合上书玉帝,举荐王小二做了天宫御膳房总领。那是后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