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你读书了吗?古人云:世界上没有一艘船,能像那一本本书,可以承载我们厚重的理想,也没有任何一匹骏马,就像一页页跳跃着的诗行,可以带我们去远方……
闲暇时光,徜徉在书籍的海洋里,也很惬意,跟随书籍走向远方。因抗击疫情,在这个“加长版”的假期里,我阅读了《正面管教》、张奠宙的《小学数学教材中的大道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班主任必备的28节主题班会课》、史宁中的《基本概念与运算法则》、《幸福守望》等;在有书共读中聆听了《黑天鹅》、《鼠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老人与海》、《活出生命的意义》;在cctalk平台上,听了朱永新教授的讲座《拓展生命的长宽高——做最好的自己》、《成长六字诀:信望爱学思恒》;陈俊老师的《强大心理资本,照见美好生活》等;听了贲友林老师的'《教师,过怎样的教育生活》、张宏伟校长的《全景式数学教育之课程内容的全景式重建》等讲座。
我的疫情假期除了给学生上网课,解答疑难问题,在学校加班做一些德育方面的工作,闲暇时间就看看假期购买的书,生活很充实。
我很喜欢《正面管教》这本书,他是美国的简尼尔森的作品。喜欢书中有关教育孩子的观点。这不愧为是一本让数百万孩子父母和老师受益终生的经典之作。所谓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生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
教育孩子要和善而坚定,这是一个很难把握的尺度。很多家长要么对孩子言听计从,为了取悦孩子,不让孩子有任何失望孩子,这不是和善,这是骄纵,是溺爱。有的家长在管教孩子时,过于坚定,没有亲和力,在孩子面前从来不放下家长的威严,久而久之导致孩子自卑,没有自信心。和善意味着既尊重孩子也尊重自己。
怎样做到和善而坚定呢?比如假设孩子跟你顶嘴,和善而坚定的处理方式是你走开,到另一间屋里去。稍后等孩子情绪平静下来,再去找孩子谈,这时候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有的认为坚定就意味着惩罚、说教或者其他形式的控制,这样也不可取。应该把坚定与和善结合起来,可以对孩子做一些实施限制的责任。在制定和实施限制时,要让孩子参与进来。当一个孩子违反了限制时,不要惩罚也不要说教,要继续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孩子,要避免由你来告诉孩子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及应该怎么办?你可以问一些启发性的问题:发生了什么事?你觉得原因是什么?你现在打算用什么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你从中学到了什么?能避免下次再出现同样的问题等等。让孩子学会承担没有按规定做事,而出现的后果。从小学会责任与担当。
正面管教关注的是教给孩子要做什么,关注问题的解决,孩子是整个过程的积极参与者,而不是被动的接受者。
正面管教中重视家庭会议。家庭中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定期召开家庭会议。因为家庭会议给孩子提供了学习具备好品格所需的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人生技能的机会。如果家长真正理解了家庭会议的价值,这将成为他们最有价值的管教工具。每周定期安排出15-30分钟的时间来召集家庭会议。家庭会议在培养孩子的能力和解决管教问题方面,能够起到和善和坚定的作用。家庭会议也是加强家人之间的合作和亲密感的好办法。每个星期在固定的时间召开家庭会议。哪怕父母有再大的事情,都要抽出时间来积极参与,让孩子参加家庭会议,让孩子感到他是家里的一份子,这样孩子更有责任感。
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运用“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来帮助孩子解决问题。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第一,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第二,表达出对孩子的同情,第三,告诉孩子你的感受,第四,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
有的家长在陪伴的过程中,要么过于坚定,要么不太和善。对待孩子,都是以自我的价值标准来评判孩子。
无论对于老师还是家长,《正面管教》是一本值得细细咀嚼的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