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位高尚的人谈话。”暑假里,我读了《小王子》这本书,受益匪浅。
正因为小王子在玫瑰上花费了时间,花费了心思,建立了关系,才使得这朵普通的玫瑰花对小王子来说是独一无二的。
这使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再美丽的东西,如果不曾用心去付出和关心,那么对于你来说它也只是虚无的,没有任何意义。相反,即使再普通的东西,只要用心去付出和关心,那么你就会感受到它的与众不同之处,那么它就不再普通,成为独一无二的。就像狐狸对小王子说的那样:“对于我来说,你还只是个小男孩,和千千万万小男孩都一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于你来说,我也不过是只狐狸,和千千万万狐狸都一样。但是,如果你驯养了我,我们就互相需要了对我来说,你就是世界上唯一的了,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小王子》是属于伤感的童话。因为只有受过曲折、磨难的人,会最大地明白其中的道理:要坚持,忍耐,善良,纯真。让那些沉浮的心回归本位,让那些被蒙蔽的眼睛重回光彩,让灵魂深处照耀着爱的光芒。
圣埃克絮佩里所着的《小王子》一书,被人们誉为是不朽的童话,永恒的经典,这是一部充满智慧闪光的童话,也是一部写给大人看得童话,用圣埃克絮佩里自己的话来说:是写给“还是孩子时”的那个大人看得作品。
整部作品充满诗意,有着大胆的感想,有着淡淡的哀愁。有时引人深思,有时令人伤感。书中的语言很纯净,形式简洁,让人一看就懂,这是用简单的形式和深刻的内涵相互合成的,但在简单的文字背后,却又有着一个又一个深奥的道理。
书中的主人公小王子有着善良的心灵,在小王子住的b612小行星上有3座火山和一朵用4根刺保护自己的花,小王子是真心喜欢那朵花的,为了让她好好生长,他帮她捉毛毛虫,给她浇水,有风时给她风障,天黑时,给她盖上玻璃罩。小王子听她的抱怨和自诩,有时也和她默默相对……
小王子遇见狐狸,是他正伤心难过的时候,他请狐狸玩,它拒绝了他。我不能跟你玩,狐狸说,我还没有被驯养。对我来说,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跟其他成千上万的小男孩没有两样,对你来说,我也许只不过是只狐狸,你既不觉得需要我,我也不觉得我需要你。驯养,就是建立某种关系,如果你驯养了我……
这是只对爱期待和执着的狐狸。
那个法国作家圣?埃克斯佩里着的《小王子》就这样带我进入一个充满爱与忧伤的世界。
如果你驯养了我,我就能听出一个人的脚步声和别人的都不一样。别人的脚步声会让我躲回地底下,而你的脚步声,却会像音乐一样,把我从洞里唤出来……我不吃面包,所以麦子对我没有用,麦田对我也没甚好说。这很叫人难过的。可是你有金色的头发,一旦你驯养了我,将会是多么的美妙,同样是金色的麦穗,就能让我想到你,我也会爱吹拂过麦田的风声……
小王子驯养了狐狸,可是小王子还是离开了狐狸。对于像狐狸这样的人来说,生命中其实也已经不是很介意一定要把什么攥在手心里。
那你还是什么都没得到吧,小王子说。
不,狐狸说,我还有麦田的颜色。
这是只骄傲的狐狸,聪明的狐狸,懂得曾经的驯养,世界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当知道驯养的存在,我不想去计较生命的以往和将来的得失。
无论是爱情,还是友情。那里总会有一股源源不断的失去在流淌,可是谁不曾以及将失去什么呢,从童年时一个美丽的发卡到最终了时,我们的生命。
驯养,不知道,这只狐狸从哪里学来的。让人莫名其妙地感动。于是,在生命名中,从此多了一种靠着驯养建立起来的联系,让我相信到最后,至少,我还能有麦子的颜色。这颜色可能是我们共同读过的一本书,走过的一段路,同一时刻抬起头来看月亮心灵感到的激荡,或者,不约而同说出的一句话。
生命会被这样的时刻激荡着——请驯养我吧!
我知道,那是种声音。一种爱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