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唐季礼执导、成龙重磅加盟的动作电影《急先锋》,举办了“一起拼吧”誓师大会暨发布会。“礼成组合”的再度携手将碰撞出哪些意想不到的惊喜?对此,唐季礼表示,“《急先锋》一定会是观众在春节看到的最棒、最爽、最过瘾的动作喜剧。”此外,作为一部有着国际化视野的作品,《急先锋》也承载着他逐步构建中国电影“走出去”平台的期待。
据悉,《急先锋》的故事主线并不复杂,全片聚焦于由唐焕庭(成龙饰)带领雷震宇(杨洋饰)、张凯旋(艾伦饰)、弥雅(母其弥雅饰)、神雕(朱正廷饰)等人组成的急先锋国际安保团队。他们为了拯救被恐怖组织绑架的国人同胞,不惜一切代价奋勇对抗,辗转全球多地极力展开营救,却被卷入犯罪集团“北极狼”背后的惊天密谋……
唐季礼认为,动作片已经成为电影市场的一大主流,但又很容易陷入“打来打去就这样了”的创作泥淖。他表示,无论是飞车、撞车、爆炸、枪战,还是拳脚打,其实都“很容易创作又很难实现创新”。唐季礼说,自己每拍一部电影都是一次全力以赴,他定下了这样一个标准:“上什么档期、有什么对手,都不是创作的主要考量,最主要的是当下的这部戏能否拍得比上一部戏拍得更好。”
备受青睐的实力演员、紧凑自洽的故事逻辑、精彩绝伦的动作场面、耳目一新的拍摄场景,以及友情、亲情、爱情的自然流露……从业多年的他深谙观众春节档的观影需求。拍摄过程中,他带着团队辗转伦敦、东非、迪拜等地实地拍摄,呈现了航母、坦克、战机、百米瀑布等各类惊险刺激的战斗场面。丰富的取景地点,极大延展了这部作品的想象力——在英国伦敦唐人街的市集里,非洲的丛林、草原、大瀑布、居民区之中、在迪拜的商场、街道以及沿海,一场场你追我赶、生死博弈的好戏将接踵而至,连续轰炸观众的多重感官,带来强烈的视听震撼。
对唐季礼而言,“急先锋”三个字的价值远不只是这部影片的名字,更在一定程度上总结了他的从业愿景。唐季礼希望,通过拍摄这部电影逐步建立动作喜剧电影的平台,打造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急先锋”。他认为,中国电影“走出去”要用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立足中国的文艺片”,通过文艺片深厚的文化内涵让中国的价值观得以播撒;另一条“腿”则是“国际化的商业片”,通过对接全球观影需求,实现市场推动文化传播的这一有效循环。《急先锋》显然是后者,这部影片拥有能够为世界体认的故事内核,届时也将在海外同步上映,让世界观众享受观影快感同时认识全新的中国。
中国电影“走出去”不仅仅要在类型上下功夫,更要在方法层面实现更新迭代。唐季礼指出,以国际合拍等方式实现“借船出海”就是十分有效的模式之一。通过与国际市场的投资方、发行方、导演、编剧、演员开展广泛合作,将独具特色的中国元素寓于合拍作品之中,向世界呈现今日中国的崭新面貌,从而建立起文化交流互鉴的桥梁。
除此之外,利用中国影视行业的人才优势对接全球影视产业链条,实现互补共通,“也将形成一个很好的优势”。“我们同样有很多优秀的电影编剧、导演和演员,”他认为,中国电影行业应当借鉴好莱坞人才全球化的模式,实现人才全球流通、为我所用,才能进一步促进未来的发展。
当然,并不是所有努力都能有所收获,即将上映的《急先锋》最终能不能成为引领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急先锋”?唐季礼表示,他对所有结果都能坦然接受,因为“走出去需要经验,需要成功与失败,只要在成功与失败中不断积累经验,努力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更成功。”在他眼中,当下中国电影“走出去”虽然已经有了大量丰富成熟的实践,但又过于“支离破碎”,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有更多像《急先锋》一样在为中国文化出海冲锋在前的项目。“我们要建立文化产业的squo;海军陆战队squo;,形成有体系、成规模的squo;出海squo;布局,才能让中国电影、中国故事、中国文化squo;走squo;得更远更长久,”他说,《急先锋》即将启幕的是一个全新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