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妹妹,很感谢你喜欢将工作中的喜怒哀乐与我分享,对早你几年站上讲台的我来说,唯有做个忠心的聆听者,然后将自己多年来所遇到过以及成功解决过的案例和盘托出,与你分享。
今天你说,班级里有个男生经常扰乱课堂秩序,你试图通过与他签订责任状的方式,约束他的行为,但是效果并不如你所期望的那样。看得出来,你被他“折磨”得有些抓狂,因为你的言语间频频说出“学渣、让他滚到后面去、垃圾”这样的词汇。
在你的想法或者他的态度、行为彻底转变之前,我想先跟你分享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十岁的小男孩,“爱”上了自己的地理老师,为了引起老师的注意,他狂背地理,家里挂满了世界各国的地图,他自发自觉地学习地理知识,可是女老师一直没有发现他的地理才能。于是他找来自己的小伙伴当“托儿”,在课堂上故意向老师提问一些生僻的地理知识,比如:某国某省的某一个村庄在哪里?某一条河流有多长等,当女老师被问得瞠目结舌时,小男孩便会站起来大谈一通。他经常这样做,以为女老师会因此而高看他、喜欢他、甚至崇拜他。但老师每次都冷冷地让他坐下。
直到许多年过去后,女老师已经结婚了,当有一次他遇到去看望过老师的同学时,急急地打听:“她有没有问起我?”
伙伴告诉他说:“提到你了,只是她说实在不明白,你上课的时候为什么总是跟她捣乱?”
讲这个故事的目的,并不是说你班级里的那位同学也打着同样的小九九,而是说,当一个同学的某些行为确实有些让人头疼的时候,不妨去探究一下这背后的内心世界。或许作为老师我们所看到的,与作为学生他们想要表达的并没有很好地对接起来。
听你提到的他,“头脑聪明、反应迅速、记忆力超好”,同时又有耍赖、不遵守约定的表现,甚至于在同学们面前闹情绪;当着你的面在那儿笑嘻嘻的;令你尴尬得下不了台等。我大概能猜想到这位同学耍赖、撒泼、与你硬碰硬等的行为表现。但你过分地关注了他表层的行为,而他内心里的出发点和动机,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从普适的角度分析:他会不会是希望引起老师或同学足够的关注和重视,才屡屡有这些出其不意的表现呢?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对他行为表现的过分关注,甚至会让他“变本加厉”地与你对着干,我们不妨多关注一下他的内心需求,从家庭、学校教育等方面找找原因,在满足或者疏导的情形之下,再提出“约定”一事,会不会更容易被他接受呢?或者干脆就冷处理,留出空白的节点,等你们双方都能平静地表达的时候,再来好好地谈上一次,怎么样呢?
还有一点,我觉得也可以再商量一下:你与他签订的“约定”,是不是有些急切、步子迈得有点大了?
你说这位同学“语、数、英测试都在低分率以下、经常迟到、作业有一天没一天的、扰乱课堂秩序等”, 菜根潭有言:攻人之恶勿太严,要思其堪受;教人之善勿过高,当使其可从。要想一次性地改正他身上这么多的问题,也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你给他制定的“约定”里面,涉及到了家庭作业的完成情况、课堂表现、考试成绩、课后表现还有出操的情况,并且每一项都有专人给他监督、记录,如若违反,就要接受处罚。我敢说:不要说这么多条约定,就是其中的任意一项,他能坚持去做,并且把它做好,也是了不起的进步。
对这种问题较多的学生,咱们不妨利用心理学中的“登梯效应”,先抓住他行为表现中最重要也最容易做到的一点,对他晓以利弊,促使他先登上第一级台阶,再慢慢地帮助他拾阶而上,帮助他成为更好的自己,达到最终的教育目的。吴非老师曾说:“在学生的某个阶段,我们很难教育好他。”咱们不如效法孔子“循循然善诱人”的情怀,打开心门,以足够的耐心,促其成长和转变。
亲爱的妹妹,站在你的立场上,这确实是个让人抓狂的“刺头”,你初为人师、那么上进、迫切地希望在学校的各项评比中占得一席之地,但在我们几十年的教育生涯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你只是比同期上岗的其他班主任早一步遇到“他”而已,这是挑战,也是积累和修炼的机会啊。无论怎样,作为班主任,我们必须以平等心待之,竭己所能,“传道、授业、解惑”,不要受困于任何的分数和评比,违反教育的规律,给自己留下任何的遗憾。相信悟性极高的你,定会找到与他和谐相处的方式,希望你们的关系能尽早地破冰,愿你的教育理想,在我们中学的大花园里如约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