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电影来说,除了小部分的印度影迷,在当下年轻人的心中,印度电影是带有贬义倾向的奇葩的代名词,可对我父母这辈人来说,印度电影在他们心中有着非常辉煌的过去。《流浪者》无疑是当时最具代表的作品,时至今日,它依旧是无可厚非的印度电影名片。
?流浪者》于1954年出品,当时距离印度脱离殖民,实现自主、独立,仅仅过去七年,整个社会处于蓬勃的新旧交替之中,尤其是思想层面的蜕变。新的思潮在兴起,人们开始审视那些曾习以为常了几千年的旧思想,并对其中不符合时代潮流的落后部分,开始进行批判。《流浪者》即是这种批判的产物。
拉贡纳特——出生论——种姓制度:
在上流社会颇有名望的大法官拉贡纳特,是一位坚定的出生论拥护者,他有一句名言:好人的儿子一定是好人,贼的儿子就一定是贼。这种极端的以出生背景给人下定论的逻辑,在现代看来是相当荒谬的,但对于当时的印度来说,却是一条可以堂而皇之公布于众的“真理”。这一切都源于在印度传承几千年的种姓制度。
种姓制度是一种源自印度教教义的社会体系。印度教的祭祀阶层(婆罗门)为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以及所谓的血统纯净,创造了一个关于种姓诞生的故事:创造神梵天创造人类的时候,婆罗门种姓由他的口中诞生,刹帝利种姓由他的手臂诞生,吠舍种姓由他的大腿诞生,首陀罗种姓由他的脚出生。这个看似“无害”的神话故事,事实上包含着严重的等级概念,从口到脚,即是从上到下的排序,也就是一个人出生时,尊贵与否就已经由他的种姓所决定,而不是他的行为。所以,种姓制度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出生论。
种姓制度不但规定了各种姓的高低位置,甚至还规定了他们所从事的职业,高种姓被允许从事高档职业,而低种姓全从事低档职业,也就是说,低种姓的人,不管如何努力,都只能从自己的父亲那里继承职业。于是你能理解,“好人的儿子一定是好人,贼的儿子就一定是贼。”绝不是简单的对某个群体的刻板印象,而是几千年种姓文化下,所得出的必然结论:儿子总会继承父亲的职业。贼的儿子,必然会接过父亲的衣钵,继续做贼。
随着时间的流逝,种姓制度建立的初衷已被渐渐淡忘,但它所具备的出生论本质被深刻地印在印度社会的思想中,慢慢演化成评判人的标准。
拉贡纳特对扎卡的误判,是整个故事的起源。因为扎卡的祖父、父亲都是强盗,拉贡纳特就认定其是强盗,这桩冤案最终逼迫一个无辜的青年走上了人们“希望”他走上的强盗之路。法官,这个原本代表着公平、正义的象征,在种姓文化的影响下,居然成为了罪恶的推手!出生论的邪恶由此可见!
扎卡只是一个配角,却是影片中最大的悲剧人物,拉兹以主角光环最终得到重生,而扎卡将永远以一个恶人的名义死去。在当时的印度,扎卡的故事,可能更接近一个低种姓人民的人生,而拉兹的故事,则多了许多创作者的美好愿景。
影片对出生论的批判手法,非常具有印度特色。故事的最后,当拉贡纳特看着自己的儿子拉兹以偷窃、谋杀的罪名站在被告席上时,久久不能言语,而他所一贯秉持的出生论,也不攻自破。这种自食其果的惩罚,明显来自印度宗教文化中的因果报应。
拉兹——底层阶级——贱民:
拉兹虽然是大法官的儿子,但最终变成了一个小偷。他的故事,除了有力地驳斥了出生论,还有更为深远的意义。
拉兹命运的转折点,是在他母亲流落贫民窟,为了养家,积劳成疾后,失去劳动能力的那一刻,为了挽救母亲,拉兹生平第一次做了小偷。显然,贫穷是造成拉兹犯罪的根本原因,也因为穷,导致拉兹失学以及被坏人扎卡带入歧途,从一个儿童犯,变为一个成人惯偷,而贫穷也恰恰是拉兹所代表的底层人民,最突出的特征。从这个层面来说,一个人的行为还真与出生有着间接的联系,因为穷,底层人民有着更高概率的犯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