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观后感
在历史课上老师让我们看《建国大业》这部片子,只不过一节课时间不够,我们没有看完,不知什么原因,我特别喜欢历史的一些事件,于是我在家里将它看完了。
从这部影片中我懂得了得民心者得天下。
看完《建国大业》以后,我非常的激动。
不是因为它超壮观的名人阵容,再有名的人物,在历史的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就如高山之于一粒沙;就如大海里的一滴水。我激动是因为它再现了当时的历史,并且尊重历史,让我们可以重温过往。
60年,共和国走过风风雨雨,60年,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0年,也足够我们忘记当时的血雨腥风,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蜜罐里的我们需要历史以真实的面目对我们做一次洗礼。面对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只有以一种感恩的心态来努力生活,才对得起当时浴血奋战的先烈,有人说,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我们应该牢记历史, 不能忘记当年的历史。是的,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我们要常常的回忆,而影片为我们提供了心灵的栖息地,在这块土地上,我们可以了解历史,战火纷飞中挺起中国雄壮的脊梁,百万鲜血中凝结中国雄壮的气魄,无数血泪中筑起中国不朽的丰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国历程是艰辛的,是困难的,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崛起是伟大的,是不同凡响的。中国的强大有目共睹,沧桑巨变,河清海晏,四海升平,我们幸福地生活着。
我激动的另一个理由是透过影片,我感觉到一个真理---仁者无敌。
共产党在这方面是当之无愧的楷模。仁者无敌,是共产党人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在影片中,我们看见范伟饰演的老郭为了保住毛主席的饭菜献出了生命,是什么力量促使他这样做的?是仁,是毛主席的仁者风范感动了他,当知道老郭的事情后,主席亲自到坟墓前吊唁,在准备召开的政治协商的过程中,同样贯穿了仁的精神,新政协的准备工作中,元老张澜、李济深、还 有冯玉祥,蒋介石的大哥,都感到了共产党人仁的力量。而相对共产党的仁,国民党却实施了残忍。多行不义必自毙。在他们槍杀了李公朴、闻一多。做掉冯玉祥,我们可以看见周恩来的愤怒,可以想见国民党的处心积虑,可以看见苏联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可以看见共产党人的仁的坚持。
“得民心者得天下”。不少人才都倒向了共产党阵营,尤其是傅作义的阵前倒戈,更加证明了共产党人的仁者风范。这也是政治协商制度诞生的首要前提和重要保证。相比之下,另一阵营的国民党,派系纷争内耗,一党独揽,自挖墙脚,众亲叛离,蒋经国奔赴上海、可是大厦将倾非一木能支,迎接蒋家王朝的只能是成为历史。走进历史的垃圾堆。白崇禧等经世之才的一度无奈落寂,李宗仁的无力回天,都给我以深刻的印象,得民心者的天下,仁者无敌。
虽然影片有一些瑕疵,比如主席在躲敌机空袭的时候,居然穿的睡衣,这恐怕不符合主席简朴的习惯,当然瑕不掩瑜,总体上这部影片还 是非常不错的。
?建国大业》作为一部庆祝新中国建立60周年的电影,它能够基本按照史实来还原当时建国前期和初期的一些情景,刻画了当时中国共产党和社会民主人士希望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社会的梦想,却被国民党发动的内战所破灭,国民党从当时的实际当政走到众叛亲离,背离人民的地步,而中国共产党则得到各个民主党派支持,举行了全国政协会议,建立新中国的故事。总的来说,这部电影的内容对我的触动是非常大的。 这部片子有几个地方我看了以后还是有一些想法的。有这么一段,蒋介石感叹:不反腐败亡党,反腐败,亡国。时感慨万千。当到了最后,老蒋选择了不反腐败,而去继续压制共产党。因为,在他看来,亡党与亡国之间,他宁肯选亡国。也不去去控制国民党自己。党是权力的工具,如果没有掌握权力的工具,失去了权力,国家对当权者来说,还有什么意义?正是因为这样的自私自利,国民党失去了民心,失去了天下。电影拍的内容中,点了国民党为什么失去了政权,但没有强调共产党如何赢得天下。共产党赢得天下是因为反对独裁,反对党天下,家天下,反对独裁,积极主张民主、自由,反对政府官员贪污,为民生而战,分田地,重民生,重民权。一句话,共产党带表广大人民利益,用生命和鲜血推翻最腐朽、反动的政权。那是一种了不起的英雄主义精神。
最让人难忘的是,影片中,淮海战役结束后,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朱德等我们敬爱的元首,听到战役结束我军大获全胜,那一刻,四个改变了中国历史的男人,四个改变了中国命运的男人,一起喝酒,喝醉了一起唱歌的那一番情景,让人十分的感动。那一刻,毛主席说,长江以北,再无大战。那一刻,他们几十年经历的苦难,一幕幕的回想,把心中的感情迸发。五次围剿,突破封锁线,茫茫大雪山,漫漫草地。无数人的生命,换来了这革命转折的这一刻。让他们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唱起来,喝起来,哭起来,笑起来,跳起来。我的情绪也在那一刻被调动了起来,压抑了那么久,他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 解放上海,我军战士,打仗累了,没有占民宅,集体整齐的睡在马路上。宋庆龄看到了,看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胜利。这就是我们最亲爱的人。
更有无数的革命人士,为了政协会议的召开,奉献了一切,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用鲜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说,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万众沸腾。中国人民从此翻身做主人,踏向了越来越美好的明天。而在台湾那边,落寞的是蒋介石那悲情的身影,等等这些镜头都给了很深的印象,这一幕幕的发生都是存在内在联系的,亲民爱民者最终将得到人民大众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