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广西梧州藤县的人们像往常一样沐浴着惬意的午后时光。“轰”地一声巨响从远处山谷中传出,漫山的大火不断蔓延,人们这才发现——一架飞机失事了,一百三十二条鲜活的生命戛然而止,至今失事原因未明……这则消息紧紧揪住了全国人们的心,我不由得想起前两天看过的一部电影《中国机长》。
那是一架从重庆飞往拉萨的航班,早晨五点多,机组人员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一名名美丽的空姐登机后有条不紊的向乘务长报备情况,6点多时,乘客们陆陆续续上了飞机,面对个别乘客的无理刁难,乘务长总是彬彬有礼,轻易化解,即使受到辱骂也处之泰然,云淡风轻的挂在温和的微笑。其宽容大度的胸怀让我打心底里竖起大拇指,空姐素质真的非常人所能及。当飞机行驶到6时54分时候,突然遇到一股强气流,开始颠簸起来,我的心瞬间提到了嗓子眼,好在在刘机长的操控下上升了高度,有惊无险。惊慌的的乘客也逐渐平息下来。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恶劣的天气影响下,驾驶窗的玻璃“啪”的竟裂出碎痕,机长们凝神屏息查看状况之际,一名副驾驶突然被气流拽出机窗外,玻璃彻底破碎了!副驾驶半个身子在外面,高空中白茫茫一片,猛烈的气流不断撞击着他的身体,似乎下一秒就要把他撕成碎片,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机舱里的乘客也乱成一团,因破碎的玻璃,导致强气流发起可怕的攻势,甚至连舱门都被推开了,重量轻的物品腾空而起,笨重的行李箱在“哐当哐当”重重砸向地面,飞机颠簸的非常厉害。乘客的哭声,喊声,尖叫声……整个机舱好似一锅沸腾的粥,腾起一股铺天盖地的恐惧……关键时刻,空姐们很快调整好了状态,纷纷报告情况,就连一位因重伤无法站起的空姐也强忍着疼痛,积极配合乘务长的指挥。乘务长告诉大家:“从飞行员到乘务员,我们一复一日训练,这也是我们存在的意义……我们需要你们的信任,需要你们的配合,请相信我们”“我们会一起回家”不断的鼓励声中,透露着坚定和力量,成功将乘客们恐慌的情绪稳定下来。而画面一转,刚说完话的乘务长像用尽了全身力气似的,瘫坐在椅子上,脸色发白,浑身颤抖……这需要多大勇气啊!即便在生死危急关头,她们也害怕到了极点,却依然能够坚守岗位,不忘职责去安抚乘客,将带有希望的曙光给了别人,把死亡的恐惧留给自己,这是多么强大的心理素质。我对空姐的认知又刷新了一个高度,她们是伟大的,坚强的,是令我肃然起敬的。
另一边的驾驶舱里依旧在与死神做着顽强拼搏,刘机长与梁机长合力好不容易将副机长拽了回来,却又遇到更大的难题——积雨云。此时的四川8633已经与塔台失去了联系,高度急剧下降,随时会撞击到山头上,机毁人亡,他们孤立无援,几乎没有生还可能。在危难时刻,刘机长担起了重任,他在积雨云前盘旋了一圈又一圈,终于找准时机!他咬紧牙关,想到了自己的女儿,想到了机上119名乘客,抱着“要把119名乘客安全送回地面”的信念毅然冲进了云层……舷窗外雷声轰鸣,风雨交加,此时的他们无疑是在一个巨大的“搅拌机”里,时间好像过了一个世纪那么漫长,“怦怦!”“怦怦!”我一时竟分不清是哪里的心跳声……终于,他们成功了,冲出积雨云的那一刻,天光大亮。此时,屏幕前的的我热泪盈眶,人类自身是如此脆弱,可凭着强大的信念,突破身体极限的他们却也是如此永垂不朽。机长坚毅的面孔在那一刻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
陆地上的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警车,消防车,医护全员出击,在飞机降落的过程中,尽管反推刹失效,但在机长的出色操控下平安落地。相比较而言,3月21日失事的mu5735航班的出事是那么令人揪心,电影里乘客们被巨大的恐惧笼罩着,每个细胞都充斥着绝望,那一刻我似乎窥见了mu5735航班出事前的缩影,可奇迹并没有在他们身上出现,飞机上可能有正要奔赴一片光明前途的大学生;有千里迢迢看望儿女的年迈父母;也有贫困家庭的唯一顶梁柱……不管怎样,一群无辜的鲜活生命瞬间烟消云散,一百多个家庭支离破碎,只留下一地狼藉和悲痛。
回归到电影里,这是一个圆满的结局,一百多名乘客幸运的存活了下来,然而它不是虚构的故事,而是根据2018年一次真实事件改编而成,是我国航天史上的一个奇迹。机组人员临危不惧,凭借出色的能力把乘客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他们是可敬的,他们是伟大的,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更让我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一想到我国有这样的机组人员我就满心骄傲。逝者已成为遗憾,但衷心祝愿中国航天的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