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初,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当钟南山院士证实病毒会人传人后,武汉这个拥有一千一百多万人口的城市宣布封城。但当群众都争相逃离武汉的时候,有这么一行人,他们沿着相反的方向,踏上前往武汉的征程。
他们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在大年三十晚上,当我们看着春晚,吃着年夜饭,阖家团圆的时候,他们却离开家人,踏上前往武汉的车,在医院中为人民的健康而战斗。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赵钰就是逆行者的一员,今年四十八岁的他是沈医附院支援武汉的队伍中年纪最大的一个,他从二十二岁起就在感染科工作,至今已有二十六年。但当提及他那八十多岁的母亲时,这个东北汉子却流下了眼泪。“没敢告诉她,等我凯旋归来再去看她……”他们都是普通人,他们也是孩子、爱人、父母,但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义无返顾的前往武汉,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中国医护人员的能力与勇气,他们就是最美逆行者。
他们是一线的建筑工人。当其他工人都踏上返乡的列车时,他们却调转方向,前往已经封城的武汉,参与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他们有的放弃了一年只有一次的回家的机会,他们有的还没有谈好工钱,他们有的只是二十出头的青年人。但他们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尽早建设好火神山医院。“早一分钟完工,就能早一分钟救治病人”简单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他们的大爱与情怀。工地上的几百台挖掘机昼夜不停,几千名建筑工人彻夜劳动,十天十夜,一座医院拔地而起,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面对困难的毅力与决心,他们就是最美逆行者。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些最美逆行者们的守护之下,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听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我们一定会攻克疫情,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新中国。
有多少中国人期待着,期待着2020的到来,期待着2020的第一次春暖花开,期待着一个个未知的奇迹,然而在这之前我们迎来的是一场“特别的战斗”,我们每个人都变成了这场战斗的参与者,尤其是奋斗在一线的“战士”,他们是“天使”,是“逆行者”,是“最美逆行者”!
在这病毒肆虐的惴惴不安中,他们面对疫情逆风而行,用信念与责任为人民的安全护航,用坚持和勇气撑起生命的保护伞,为多少家庭换来了无数的希望。但我也想说,这世界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是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也不过是等待着大年三十回家吃团圆饭的爸爸,妈妈,儿子,或者是女儿,他们也会害怕,也会思念,也会疲惫,但是这些只是被他们掩藏在了口罩下坚强的微笑里,藏在了护目镜后坚定的目光下。所以致敬那些可爱可敬的逆行者,致敬那份勇敢奋斗在前线的每一位。
现在众所周知,病毒扩散十分可怕,不被感染便是为国出力,由最初几人爆发至上千甚至上万人了。无需接触,病人口中的飞沫即可使人感染。所以医护人员们需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但即便这样,仍有无数志愿者与医护人员倒下了。他们长期劳累,休息时间非常珍贵,但是他们并没有表现出一丝后悔,如果没有逆行者们,抗击病情就不会有进展。我们将一直生活在病毒的阴影下,正是他们,不顾“小我”,为“大我”奋斗,才让我们看到胜利的曙光。我们要时刻记住,我们在过年,而他们在帮我们过关。无论是医术高超的医护人员,还是任劳任怨的志愿者,无论他们普通与否,在奔赴抗疫前线的那一刻起便注定伟大,注定应该得到每一个人对他们的尊重。
尤其让我们为之敬佩的是八十三岁的钟南山爷爷,他几乎可以说是这次逆行者的领头人,他本来可以避开病毒的风险,安度晚年,但是他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站了出来,就跟十七年前,sars病毒爆发的时候一样,他曾坚定的说:“把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这斩钉截铁的话语,带给全世界无比的震撼。十七年来,这颗为人民服务的心,始终未改,为人民的安全逆行的志,始终未变。他该成为我们为之赞叹的偶像,当之无愧。同时慨叹,该有多少这样的勇士,一路披荆斩棘,无所畏惧。
生死前沿何所惧,白衣英雄大爱仁心;逆流而上斩死神,危险时刻唤醒春天的声音。致敬逆行者,敬畏自然,守护生命。是他们用执着和坚定诠释着“爱的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我们由衷的向他们致敬。让我们众志成城一起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希望每一位逆行者也能尽可能的注意自己的身体,平安凯旋,一起见证车水马龙,一起迎来春暖花开,繁华与共!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和使命。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中国青年将青春的光彩书写成奋斗的篇章,将辛苦的汗水挥洒在拼搏的路上,他们是我们骄傲,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同样身为青年人,我们虽然不能亲身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但面对这场战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线的奋战者,因为这是一场全民的战斗。我们遵守抗疫规定、合理佩戴口罩等行为就是响应国家的政策,助力抗击疫情之战。
与此同时在我的工作中我也严格执行单位工作要求,在游客进馆参观之前查看他们的健康码、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等工作。在居家隔离等待复工的时候,助力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不间断对小区进入人员进行检查、排查、登记,为社区工作者分担他们的工作压力。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最是危难见真诚初心。我们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青年定将不畏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活动的最后,团支部书记向大家讲述了南京市中医院副院长徐辉的英雄事迹,传达了她的抗疫精神。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她在一线连续奋战18天。2月7日凌晨,积劳成疾不幸去世……2月11日,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向冲锋在前的白衣天使学习,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共南京市委追授徐辉同志为“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书记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徐辉同志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时候,她的付出与努力强烈地鼓舞着身边的每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