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号早上我坐上了离开英德长径村的车,这些天来一直对我们关爱有加的老爷爷出来送我们,心里真的挺不舍得的。
想起六天前我们刚来到这里的时候,简陋的楼房,闷热的天气,各种的蚊虫,吃饭自己做,睡觉打地铺,洗澡用冷水,让很多人都觉得有点想家了。不过这些天相处下来,我们反倒觉得这是一种生活的体验,爱上了这里的一切,即便是一个只是用一块木板挡住的厕所。
这里的村民很好客,很热情。其中印象最深的是这里利氏的组长,一个66岁的利爷爷。因为这个村子的特殊,这些天我们一直受到这位老爷爷的照顾,为我们张罗活动,通知村民。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他超喜爱喝酒的,常叫我们去陪他喝酒,陪他聊天。可别看这老爷爷66岁了,心态可是很年轻,身体也很健康。说实话,我真的很感谢这位爷爷,看着那次他因为我们的文艺演出要挂横幅爬上爬下为我们固定挂横幅的钉子的时候,心里不是滋味。期望这位爷爷永恒开开心心,身体健康,长命百岁。让我记忆犹深的还有一个叔叔,他供着一个女儿读美术,每个月都得交高额的学费。不过当我看着他谈到他女儿画的画的时候开心得像一个小孩,就知道他是多么爱他的女儿。虽然他天天赚的钱不多,不过他还是义无反顾地支持他的女儿。他说过:“人的一生最多有34万日,不能只是一味追求更多的钱,总有比你更多钱的人,人的一生图的是过得开开心心,不为生计犯愁”“孩子要读书,我无条件支持,再多钱我都可以想办法去赚,不过要是他自己不努力我就没办法了。”“我不需要儿女怎么回报我。只要我身体健康,我就能自己活下来了,孩子自己过得好就可以了”这一句句话都让我对这位叔叔肃然起敬,虽然他没怎么上过学,不过他对人生的看法和见解让我对这个村庄的进步感到很欣慰。而且他的话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感受到他对人生的阔达和对儿女的爱,也相信他们的生活会过得越来越好的。
这些天的生活还得好好感谢班上的女生们,辛劳她们天天起早帮我们打算早餐,中午和晚上又得提前打算柴火和煮饭,而且多亏她们的好手艺才干让我们即便是在辛劳的日子里也能尝到超好吃的饭菜。(虽然有一些菜很咸,嘻嘻)
这些天的生活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看着他们天天起早贪黑出外劳作,中午还得顶着烈日下田的艰辛,使我更珍惜此刻所拥有的一切,继续加油,书写自己的人生。而且这些天和村民的交流沟通,让我更懂得怎么去和不同的人打交道,也锻炼了自己的胆量。
这六天,我们收获了很多,感谢长径村赋予我们的一切,期望当地的村民天天开开心心,身体健健康康。我们会记着这个地方的,在将来的某一天我想我们会有机会再回来探望你们的,不为别的,为的是我们永不逝去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