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的学生心得体会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通过这次下乡活动,我收获很多,我明白到农村缺少的是教育与信息,同时这也锻炼、提高了我的综合素质。这虽说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但我认为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起到重大作用,我坚信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很好的实践能力,同时也希望同龄人们珍惜青春,用无限的青春创造无限的美丽。
“通过做事和与周围的人比较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才知道怎样去提高”“如果想做就用心地做好,我相信只要用心了你便有收获!”这是我在这次三下乡活动中感悟得到的。在支赴共青城实践服务队里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既然选择来这里就应当克服一切困难,这才能体现我们当代大学生在将来的竞争中更能适应社会的能力。这忙碌的七天“三下乡”的实践活动,觉得只是刹那间的转瞬而逝心中真有些不舍。在这七天里总有辛酸与欢笑。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受到了当地领导和村民们的热情的款代和欢迎。我们队伍也搞了一系列宣传等方面的活动。给予当地村民深下了很好的一个大学生的形象。做为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我们也一以个大学生的具体行动证明了我们的一切。我们都感到无比自豪。
我们此次三下乡队伍有2位老师,十几名学生。大家既明确分工,又必须紧密协作,每一个人都是团队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能够在这样的一支营队中,我感到非常的开心,同时也给我不小的压力。总体上说,我认为是成功的。“成功”,不光是说活动开展的怎么怎么好,而是每位同学都多少知道了些现在的社会没有知识、没有社交主动权,是不能够适应这个社会的。每位同学都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懂得了怎样与人相处,切身体会到了“_”的现实意义。参加三下乡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培养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所以我们这个团队非常注重个人能力的提高。在这几天能学多少就学多少,自己学到的东西才是真正的东西。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实现自我的成长,是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在下乡的七天时间里,我们做了许多,走访、座谈、参观学习、交流体悟。这短短七天的实践路途并非一帆风顺,相反却是坎坷前行。这其中最大的困难莫过于语言不通,难以交流。在问卷调查时我傻眼了,农户表现出的热情让我们很开心,但他们无法使用普通话与我们交流让我们的交谈甚是艰难,复杂的方言着实让人难以理解,集合归队的时候我们只做了全队最少的2份问卷,与另外两个小组差距很大,让我们小组两人心里始终不是滋味。不过的失落并没有挫败我们对实践的热情,通过总结我们怎么与村民交流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在之后的活动开展和调查的继续进行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实践出真知,古人诚不欺我也。只有亲身参与经历实践,才能获得更多的知识和收获,不断完善自身。真正意义上的锻炼自我,以在将来的工作中更好的服务他人。
七天如白驹过隙般划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经结束了,但社会实践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影响却远没有结束。说起我们这些大学生,空有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层的确可以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基层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且基层是那么需要那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它使我们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以实际行动去实践和谐社会宣讲。七天的社会实践虽然比较辛苦。是庆幸?还是
依恋?回想起来,才发觉,原来乏味中充满着希望,苦涩中流露出甘甜。共青城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这一片富饶而美丽的土地,更是当地人的勤劳、豪爽、热情的生活作风,在告别了当地的父老乡亲们,我们又将背上行囊,返回学校,走入一个新学期的开始。通过这次活动,我认识到: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基层的锻炼,可以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