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的学生心得体会
三下乡只有7天,但7天却带给我无穷的回忆。三下乡的7天,是我们收获成长,收获感动,收获友谊,收获喜悦的7天。
出征仪式上,看着写着“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的红旗在行政大楼前飘扬,我开始感受到我们艰巨的任务出现了,我们正要代表着华师踏上我们的征程。
作为一名支教队的队员,我接触的支教活动不少,对三下乡充满憧憬,当听说班里要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报了名,也没有想太多的结果,只想着把眼前的事做好就好。
出发那一天,是下着绵绵细雨的一天,我们下车所见到的那一幕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的:所有的学生衣着整齐地在学校等着我们。他们热情地帮我们搬行李上4、5楼,有的学生甚至跑了好几趟。搬完行李就在楼下的大厅整齐坐好等我们去开会。学生的热情给了我们很大的鼓励,我们充满信心:要给他们充实的7天!
7天的教学中我们体会到学生的活泼和聪明,也感受到学生的热情和好学。我们和他们打成一片,我们没有以师生相称,而是兄弟姐妹的关系,该上的课都认真上,该玩的时候放开玩。我们知道,7天要提要一个科目的成绩是不可能的,但我们给他们带去的是学习的心态,学习的动机,学习的方法,也带给他们丰富的课余活动,带去欢乐。
7天中,我们整个团队给学生上的课很多,有语文、数学、英语等主课,有电脑硬件、软件等知识性课程,有感恩、礼仪等为人处世的方法,还有军体拳、集体舞、篮球等课余活动。作为我自己,是给学生上集体舞的,也参与了感恩教育,学生的认真、配合、不怕苦不怕累深深得感动着我,特别是晚会那天,在太阳底下排练,大汗淋漓的学生们没有一个喊累,也没有一个掉队,有的只是要求再多练一遍。晚会的成功,学生们出了最大的力!
7天,我们和学生打成一片,而我们队员内部也培养了坚固的感情。
这7天的生活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艰辛,我们的吃住条件都是很好的,学校提供了老师的宿舍给我们,也请了一位阿叔为我们做饭,还安排了值班的行政人员,为我们提供学校能提供的一切。我们的生活基本上是不用担忧的。但中间也有一点小插曲:缺水。缺水那几天,我们的队员冒风雨去村委会洗澡,接雨水洗漱,很是艰难的日子给了我们互相帮助和节约用水最大的启示。
这7天,我们有3名队员生病了,一名队员受伤了,她们都受到我们全队的悉心照顾,特别是我们的“沛叔”,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到每一位队员。这7天,我们每一天都要一起开会,每天都要发现一天工作下来所出现的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每一件事,也是这样7天,让我们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互相帮助,打闹,开玩笑,这些是其他的活动所不能得到的。
7天,我们不仅带给学生知识,也带给学生欢乐,我们自己也提高了师范技能,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收获了一群朋友。这7天绝对是难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