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的学生心得体会
有些路,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怎样去走,走着想着也就过来了;有些人,一开始我们都不知道怎样去认识,陪着伴着也就熟悉了。后来才发现,路上有过的困惑、迟疑、疲倦,无非都是生活逼着我们在成长,让我们在生活中懂得生活,在成长中理解成长。
“苦”是所有下乡实践活动给人的第一印象。诚然,习惯了城市生活的繁华便捷,习惯了大学校园的闲适安逸,而行走在田间地头,忍受着太阳暴晒造成的那种心理落差确实是一种苦;习惯了随性生活,习惯了衣来伸手,而如今要接受团队的利益高于一切的集体化管理造成的那种不适应确实也是一种苦。如果这就是“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所为我们带来的“苦”的话,在适应这样的“苦”之后,要让我为这段经历作出总结的话,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说:“不虚此行”。
是的,就是不虚此行,因为这段日子里,成长是真真切切的,我们都见证了彼此从什么都不懂到后来的得心应手;感动是真真切切的,我们体会了不同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所带来的快乐到后来的难舍难分;震撼是真真切切的,我们都亲眼看见了当生活的不幸加注在一个人身上时他所回击的那种坚毅与不屈。如果说在这段经历之前我对于自己的生活还是迷茫不安的话,那么现在,这些真真切切的感受教会了我,强者为自己,更强的人为别人,只有不断强大,只有不断成长,才有可能去帮助别人。存志高远不止是一种心态,更应该是一种承诺,关于磨合理想与现实的承诺。
初到浦席塘,带着的是对下乡生活的一腔热情。第一天上课,学生们没有想象中的调皮与不配合,他们的礼貌和懂事反倒第一次上课的我显得有些局促了,那时我意识到了,我们在为他们带去“外面的世界”的同时,他们也让我们领略了不一样的世界。第一次当班主任,班级事情没有我想象中的复杂繁琐,学生们都有自己明确的分工。趣味运动会上,一张张稚嫩的面孔上满是认真;文艺汇演上,即使只是二年级的他们,也严肃地对待着自己的节目,感动之余不禁感概,如果他们能走出大山,他们也会和城市里的孩子们一样优秀。
后来的日子,我们都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做饭,手里拿着菜刀手足无措;第一次洗碗,流水线的简单分工让我们明白了团队工作的效率;第一次为集体买菜,精打细算已然成为了每个队员的习惯;第一次睡桌子拼成的大床,一起奋斗的经历让我们更加珍惜彼此……
下乡的日子里,调研也是我们重要的任务之一,一开始看到调研课题时,每个队友都傻眼了,由于专业知识匮乏的局限,由于对农业产业化并不了解的尴尬现状,学习成为了我们前期准备的重头戏。后来,对相关文献资料的阅读与学习,对实地考察时的认真了解与询问,对每天所收集的及时整理与意见交换,都是一个学以致用的过程。每天晚上的总结会议上,各组意见交换时,思维与思维之间的碰撞俨然见证了每个人的成长变化。后来的日子里,不论是吃饭还是休息,总是能在玩笑声中听见类似于“深加工”、“挂果”这样的专业术语,捧腹大笑之际不禁思考,生活是不是又让我们成长了?
离开蒲席塘,带着的是满满的不舍。开学时校长那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深刻教诲深深影响了学生们的言行举止,见面九十度鞠躬和那句“老师好”,让我们舍不得这一群懂事的学生。习惯了看着每天早晨六点的蒲席塘渐渐醒来;习惯了每天凌晨悄悄对她说声晚安;习惯了课堂上和学生一起感悟生活;习惯了和队友一起并肩作战克服苦难,让我们舍不得这一段神奇的日子。
有些路,可能一辈子就那么一次。同甘的时光很多,但共苦的日子里,陪在身边的人才会显得更加珍贵。我不会忘记在蒲席塘的日子,不会忘记我们的那一群可爱的学生,不会忘记调研路上我们是怎样成长的,不会忘记师哥师姐们对我们的照顾帮助,不会忘记离开的那个晚上,满天繁星下说着过去说着未来的突击队……
未来还很长,那么,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