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梦想,圣地亚哥的父母希望他可以成为一名神父,但他梦想着了解世界,后来征得父亲同意开始作为牧羊人云游四方。
圣地亚哥成为牧羊人之后每天都自由自在,与羊为伴,经过长时间的经验积累掌握了草原的常识与了解羊群。他以为他一直都只会是个牧羊人,但是他错了。
圣地亚哥两次做着同一个关于宝藏的梦,对此疑惑便找到了解梦人,在之后的谈话后,老妇人告诉圣地亚哥应去梦中之地寻找宝藏,你寻到了宝藏要分给我十分之一,他不相信宝藏的存在,很失望离开了,他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等待两年终于要见自己爱上的姑娘时,却在半途被撒冷王说服去找寻宝藏,他卖了羊,带着钱却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被他刚相识的朋友所骗,他后悔了为什么要来寻找宝藏,现在羊没了,钱没了,也没有办法回去了,他很失望。走到了一家水晶店,水晶店的老板是一个曾经有梦想,但从未想去实现的人,两个人的相适,圣地亚哥留在了这里,把原本死气沉沉的水晶店做的活了起来,吸引了一大批顾客,一年后圣地亚哥攒够了买羊和回家的钱,撒冷王送他的乌凌和图明却恰巧掉了出来,他想到了撒冷王对他说过的话和埋葬在埃及塔下的宝藏,以及他潜藏的梦想。
他悄悄的离开了水晶店,没有告别,没有言语,他下定了决心,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实现梦想为什么不去,他踏上了寻找梦想的路途。
他遇到了一个拿着一堆书的英国人和一支商队,当他打开两年前打开后现在还没有读完的那本书,他意识到很重要的一点便是“一旦做出决定,实际上便卷入一股洪达的河流之中,这洪流将把你带到一个你做决定时从未想到的地方去。”
他和这只商队还有英国人行走在沙漠当中,因战乱,整个商队被莫名其妙出现的族群抓走了,在沙漠旁莫名呈现的预兆,使圣地亚哥拯救了这个族群,成为了族群的伟大英雄。他爱上了一个姑娘,但不得不告别心爱之人,因为男孩遇到了炼金士,告别了他的姑娘,与炼金士一同走进沙漠,追求梦想,寻找宝藏,经历两次危险牧羊少年变得格外勇敢,救了自己和炼金士的生命,分别之日炼金士变了金子与牧羊少年分别,少年来到金字塔下,挖了一天一夜,却一无所获,却被两个抢劫犯暴力抢走了炼金士送的金子,他告诉他们他两次梦到了金子在这里,他们全然不信,觉得是个笑话,但领头的告诉他,他也梦到某个地方有宝藏,他觉得相信梦是一个极其愚蠢的行为,领头人扬长而去,男孩吃力的爬起伤残的身体却非常幸福的笑了起来,因为他已经找到了财宝。
他回到了他曾经放羊的地方,拿了把锄头,挖出来属于他的幸福宝藏,他感谢遇到的所有人,也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圣地亚哥在自己的这一旅行中表现出对几乎所有人物的信任、对各种事物反映出的预兆的相信,没有这样的相信与信任,圣地亚哥就不能追寻自己的天命,也无法找到梦中的财宝,所以我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去相信,学会去信任,没有了相信和信任,我们就会疑惑,然而疑惑让我们不知所措,就难以做出抉择,能得到天命中的财宝吗?牧羊少年圣地亚哥在牧羊中学会了一种世界上人人都能理解的语言,圣地亚哥说这是一种热情的语言,表达着爱和毅力,用这种语言可以寻求所期望或坚信的东西。我想正因为我们与世界是一个整体的,被同一只手书写,所以我们的心能够彼此交流,彼此感悟对方,我们与世界万物联系在一起,仿佛是同一只手书写的一个灵魂,即‘世界之魂’,所以我们能够感悟到世界万物,能够看清它们所表示的预兆,然后去追寻自己的天命。
圣地亚哥的生活,自由且丰富,他拥有自己梦想时,不管别人对于他的梦想是如何的藐视,他依旧在遇到困难、抉择等一系列心理斗争后,依旧相信自己心里的梦,只要有梦世界万物都会辅助自己实现梦想,没有梦想的人是残缺的,不管你的梦有多么的浮夸,多么的渺小,多么的不可能实现,只要有梦,你就是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