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兰先生曾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复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摧。”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们应胸怀怎样的志向,我们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应该做些什么,又要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看完了《新时代好少年》之后,我的心中似乎有了答案。
我看到在银幕上那一位位意气风发的少年,是那么遥不可及又唾手可得。他们不平凡吗?不,他们平凡。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是在校的学生,一样是父母关爱的子女,也有着和我们一样的喜怒哀乐。那他们平凡吗,不,他们也不平凡。他们拥有常人所没有的毅力,拥有建设祖国建设社会的宏伟志向,还拥有着面对生活时刻饱满的热情。
他们中不乏与我一样大甚至比我小的少年,还记得那位北京少年科技院小院士王颉吗?一篇800字的作文就让我们叫苦不迭,而他在与我们一般大的年纪,便细心观察生活,调研并撰写《北京望京地区已建成道路行道树的调查研究报告》,为行道树的种植和管理提出自己的建议。可能这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成年人的工作,可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只要细心观察,热爱生活,其实一切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或许我们对周易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烂熟于心,可又有多少人能够真正了解明白,自立自强呢?一位来自贫困家庭的爱笑女孩冯丽清教会了我即使身处困境,也要面向阳光。她处于贫困的家庭,过着艰难的生活,甚至连一把大火都要烧毁她家中仅剩的家当。可她依旧坚强地面对生活,她从小就帮爸爸做家务,生火、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帮妈妈换尿布样样都能干。她用自己的乐观与坚强为家庭带来希望,守护着一家人的幸福。面对镜头,她笑着说出自己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医生,帮助更多的人。我想,当我们面对困难与挫折时,也要像她一般坚强,在黑暗中努力发出自己的光亮,然后将自己的光亮与温暖传播给更多的人。
春节那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生活秩序,在我们慌乱无措的时候,也有一些一往无前的少年站出来,为前线的白衣天使加油,为社会与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还记得那位可爱的小女孩王淇萱,疫情防控期间,她组织宣讲团成员创作抗疫歌曲,录制抖音短视频1000多条,在喜马拉雅平台发布抗击疫情暖心故事2000期,为抗疫宣传,向逆行者致敬。一个个巨大的数字使人惊叹,但这个社会总有人为我们做出奉献,身为青少年的我们更应该立志努力成为这种人,我们也要用自己的爱心,用自己的行动来报答他们。
还有许多品学兼优、朝气蓬勃的少年们值得我们学习。这短短的两个小时,使我受益匪浅,不仅在我心中树立了一位位榜样,也让我深刻懂得了要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需高瞻远瞩,能勤于学习,会脚踏实地,可百折不挠。以至结束之时,心中仍热血沸腾,难以平息。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或许如今的我们没有足够的能力去一展宏图,但只要我们在心中树立伟大的梦想,肯努力肯坚持,珍惜韶华,勇于追梦。就一定能够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