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环境保护的作文
我的小区是一个长满了绿树,绿草,雨水充足的地方。
一年前,我居住的小区存在着许多污染,门前的墙上贴满了各种各样的广告纸,弄得人眼花缭乱。不远处的一个游乐园里,小朋友们一有空就到那儿去玩耍,他们买来零食,一下子吃完垃圾袋随手一扔就去玩了。小区内人们总是在空地上堆满了东西,结果引起了车辆到处乱停乱放的行为……
在市政府的号召之下,人们开展了“多城同创”的活动,一年过去了,大家有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前墙上的广告被摸得一干二净,那些在游乐园里随处可见的垃圾也没了,大家还把自家堆在外面的东西整理好收进了家里。这样,车辆有了位置,停放得整齐多了。沿着一条小径走去,四周长满了花花草草和树木,好象我的小区变成了一片绿洲。
通过多城同创,让人们明白了环境的重要性,平时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明白了美好的家园源于我们大家。
乡下的爷爷家门前有一条小河,每次和爸爸妈妈去爷爷家的时候,爸爸总是会带我在河边撒网捕鱼玩。
可是河里水葫芦、水草实在太多了,所以每次爸爸都要给我找个水葫芦少的地方。我先和爸爸把渔网撒入水里,然后用砖头压住渔网。剩下来的时间,我们就蹲在旁边等鱼儿上钩。
过了好一会儿,爸爸帮我把渔网拉上来。哎~~~!,每次都很失望:网里不是些螺蛳,就是些水草和枯枝,偶尔也会有几条小鱼光顾一下。我每次都会把小鱼放回去,让他找他们的爸爸妈妈去。没有捕到大鱼的开心,爸爸就跟我说他小时候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河里游泳发生的开心事,可这些我都不能做,因为现在的河水变脏了。
后来,听奶奶说,爷爷被村上的人们选为村里河道的“河保长”,成为了一名村河道美容师。奶奶说,“现在你爷爷可忙了,每天开着水泥船在村河道里四处收河面上的垃圾和水草,现在村里河道的水面上变得比以前干净多了”。
又一个周末,我又和小河有了一次约会。
爷爷开着水泥船,我和奶奶站在船头。奶奶用两根竹篙夹起水草,稳当当的放入船舱里面,就像我用筷子夹起面条放入嘴中一样。爷爷有时也停下手中的活,用捞垃圾的工具捞起河面的垃圾。我什么忙也帮不上,就只能兴冲冲的告诉他们哪里有垃圾。爷爷和奶奶动作很快很稳,忙活一个上午,就已经捞上来很多的水草和垃圾了。河面上已经没有什么水葫芦了,太阳照在河面上,微风吹过,美丽极了。
下午我就要和爸爸妈妈回去了。奶奶在河边洗衣服,爷爷又准备美容小河去了。我和妈妈过来打招呼。“奶奶,我下次还要回来和你们一起捞水草”,“爷爷,我下次还要回来捕鱼”。奶奶爷爷笑了,他们的笑容和河面一样美!
小河,再见!下次见你,你一定会更美!我和小河有个约会!
前不久,开通巷小学在六(3)班组织启动式作文研讨课,组织学生以“我与周围环境”为内容,通过“操作启动”的方式开展社会调查。在老师和学校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陆续进行了1个多月的调查活动,获取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小学生们用天真无邪的目光观察到的众多事物、用稚嫩平实的语言写就一篇篇环保调查报告,这些发自内心的呼喊让人的心灵受到震撼。
塑料袋成“白色污染”
张癑同学从自己所在小区的510户人家中选取了10户,对每家每天使用塑料袋的情况利用课余时间连续10多天进行了细致的观察了解。同时对街头几家小餐馆使用一次性筷子的情况也进行了较为详尽的调查,并作了合乎逻辑的推算分析。她在调查报告《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中写到:拿我家所住的百盛小区来说,一户人家平均每天至少要用两个塑料袋,小区510户就要用1020个,如此算下来,一年约用去367200个,那整个西安、全中国、全世界,后果不堪设想;街上一个小餐馆一天消耗的一次性筷子好几百双,一个这样的餐馆每天的消耗量合起来相当于一棵直径10厘米高约3米的小树。张癑同学还分析到,塑料袋是用氯化物制成的化学物品,难以分解,对人体、土壤、树木都有严重危害,被称为“白色污染”,是城市十大公害之一,也是人类的“无形杀手”。
捕杀动物让人心痛
郭昱昕最喜爱动物啦,也最痛恨一些人滥捕滥杀动物的行为,她在街上各商场、酒店调查后感触更加深刻。她在《动物的呐喊》中这样诉说:“这里本是绿树成荫、景色迷人的大森林,被动物们称作天堂。可如今,这里已经没有了昔日的风采,天不再是蔚蓝的了,狂风和沙尘铺天盖地滚滚而来,天上可爱的鸟儿无家可归,拍打着娇嫩的小翅膀在狂风里挣扎,各种动物也难以栖身。在那些‘高级衣帽店’,眼望着一件件用珍贵动物皮毛制成的衣服,我心里好像插进一把刀子,在流血;在那些‘野味餐厅’,看到一只只可怜的动物被人们大口大口地品尝时,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人类啊,究竟怎么了?”
“噪音城”何时能宁静
张园园同学对城市噪音似乎“情有独钟”,调查过后她在《耳朵出走记》里这样写:夜深了,“噪音城”里的人们还无法入睡。“噪音城”就是这样,只要迈进这座城市,交织在一起的噪音就不可抗拒地灌进耳朵,让人心烦意乱。第二天早上,许多人发现自己的耳朵不见了,惊慌失措地大叫起来。由于没有耳朵,老师只得“指手画脚”;大街上,人们听不到汽车的轰鸣声,交通陷入瘫痪;在家里,人们听到的都是“哑巴新闻”。
总之,人们无法正常生活。由于害怕自己的耳朵真的回不来,自从市长的电视讲话后,“噪音城”的人们都很自觉地按市长的要求办,噪音渐渐消失了,“噪音城”也慢慢变为“宁静城”,最后成为很多人向往的地方。只是我们现在居住的城市何时也能变为“宁静城”呢?
“节能低碳”一词,在各类电视、报纸上屡见不鲜。顾名思义就是节约能源减少浪费,降低废气的排放,从而使生活和环境变得更加美好。单从字面上看,似乎离我们挺“遥远”,但仔细想想,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更是“勤俭节约”优良品德的养成,我们应该积极提倡“低碳生活”,节水、节电,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古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可是,每次在酒店和饭庄,总是能见到很多在用餐离开后剩下的大量菜肴,有的整条鱼仅仅动了几筷子,有的甚至压根就没人碰过……这不是菜肴做得味道不好,而是请客的人怕菜点少了,怠慢了客人,“失”了自己的面子。当我看到这些现象,心里总是“隐隐作痛”!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的确富裕了不少,好客也在所难免!但是不管怎么样,浪费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以“恶习为美”不能不让人啼笑皆非。适量的点菜、适度的消费,以能吃完为标准,实在吃不完就“打包”,这不是挺好的吗!这更能体现我们良好品质和素质。
说说生命中必不可缺的水吧。科学书告诉我们:虽然,水占地球表面的大部分面积,但陆地淡水只占总水量的2。53%(其中大部分还是冰川),我们中国更是一个贫水国。可是,让我们看看身边的水吧!横穿小区的河流,本该是“岸柳染绿清溪水,荷香沁沏金色秋”,现在却是浑浊不堪,臭气熏天。多少污水在乘着夜深人静时,在偷偷排放;多少住户为了贪图方便,把垃圾直接丢弃在河中……还有我们日常不经意间流失的水,在淘米、擦地、洗脸的时候,在我们没有拧紧水龙头,任由自来水嘀嗒流失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爱护水资源、节约每一滴水呢?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丢垃圾时,多走几步前面就是垃圾屋。淘米水是浇花的养料,也是洗菜去除残留农药的最佳洗液。洗脸和洗手时,用盆子装水,不仅可以减少用水量,而且用过后可以用来冲洗厕所和擦地,可谓是“一举两得”。看见滴水的水龙头,把它拧紧,更是举手之劳。
再说说出行中的“健康低碳”。现在,常常可以听到有人抱怨“缺少锻炼时间”,那我教给大家几个既节能又能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吧!我们在上楼而又不赶时间的时候,尽量改乘电梯为走楼梯吧。这样不仅节约了电的消耗,而且很好的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出行的时候,试试从新把车库中封存多年的自行车拿出来,迎着扑面的微风,嗅着迷人的花草芬芳,观赏着周边的美景,骑车环保出行,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趣味呢!
其实,节能低碳的生活就是这么的简单,只要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勤俭节约做起,从爱护环境做起,我们的品德素质就会不断的提高。而我们的天空会更蓝,河水会更绿,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的美好!
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未来的梦想,大家的梦想可多了,就如天上的繁星,数也数不过来。我的梦想呢,就是想让祖国母亲越来越漂亮,想想你也应该知道了吧,那就是让祖国的环境变得好起来。那样的未来一定会完美吧!
现在社会不能经常上街,因为空气污染很严重,汽车排出来的尾气都是有毒气体,大量的汽车尾气会损害人的身体健康,长此以往,总有一天空气就要变成隐形杀手。怎样才能既可以开小汽车,又能不让空气受到污染呢?
第一吧,我想就是靠绿色植物来增强绿化。砍一棵树,就要栽下十棵树。要多在路两旁种植物,这样可以减少空气污染,让我们一起争当“绿色小天使”吧!
第二呢,就是比较高科技的办法。发明出一种高智能机器人,可以代替一切职业。他会像警察叔叔那样管理交通,会帮助有困难的人,看见垃圾会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里。最重要的是:它能吸收那些对人体有害的污染空气,净化出新鲜的空气。哈!怎么样?是不是很不错呢!简直就是一个讲文明,懂礼貌,对社会有帮助的正常人。我相信我一定可以造出来!我期待他的横空出世!
幻想未来的那天,我走在大街上,花儿对我微笑,大树向我点头,鸟儿向我问好。那时的天空一定会更蓝,河水一定会跟清,小草一定会更绿,那是的世界是多么的美好啊!让我们共同奋斗,一起创造美好未来吧!
星期六,张老师在课堂上对我们进行了一次环保调查。她首先问:“请问大家做过哪些有益于环保的事?”
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张老师点了张万熊。
“每次妈妈买菜回来,都是用塑料袋提着大袋小袋的菜,清洗菜时就把它们扔到垃圾桶里。我觉得这样是破坏环境,因为塑料袋不容易被吸收,造成很大的污染。于是,我要求妈妈使用菜篓,她却说别人都是空手去买菜,自己提菜篮不习惯。我反复要求她,她终于改用菜篓买菜了。”张万熊颇为得意地说。
张老师微笑着点点头,表扬他做得对,还说:“大家都要像张万熊这样,如果自己的家长目前还在用塑料袋装菜,就劝他们用布袋或菜篓去买菜。”
这时,刘梓豪已高高地举起了手,老师示意他说。
刘梓豪说:“我晚上睡觉的时候,奶奶叫我把房间里的灯打开,说怕我半夜醒来害怕。但我觉得开灯浪费电,浪费资源。于是,我说服奶奶关灯睡觉。”
就这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有的说了爱护花草树木的事,有的说了保护小动物的事,还有的说了讲究清洁卫生的事……张老师不住地夸我们做得对,做得好,是“环保小卫士”。
通过这次调查,我们懂得了:要爱护环境,保护动物,少用塑料制品,一次性用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