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以来,反腐成为中国政治舞台的重要内容,也成为牵动人心的时代命题。近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xx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等单位联合出品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以党中央“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反腐精神和国家当前轰轰烈烈、气势如虹的反腐斗争为背景,为我们展现了反腐高压下中国政治和官场生态的长幅画卷。
部委项目处处长,衣着朴素、家中简陋,每月只给乡下老母亲汇300元生活费,然而,在他另外一处隐蔽的豪宅,壁橱里、床上、冰箱里,却塞满了一沓一沓的现金,总数超过2.3亿元……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一开篇,就我我们勾勒了一个“小官巨腐”的两面人生,也让很多观众联想到了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的贪腐案例。
?人民的名义》通过艺术再现,深情讴歌了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浪潮中反贪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无私无畏、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共和国检察官形象。也让“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一人廉洁,全家和谐” 的家庭观在观众心底生根发芽。
笔者认为,艺术作品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是对现实素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艺术再创作。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有不少情节就是借鉴了检察机关查办的真实案例,但又不是对现实素材的简单复制。拍反腐剧也不是为了展示腐败,而是为了反映腐败给社会带来的伤害,并以此给观众以警示和教育。
宏观处讲政治,微观处显人性。相比以往的反腐剧,《人民的名义》更侧重对人性的思考。腐败是结果,人性的贪婪才是内在驱动力,在金钱、权利、美色的诱惑面前,是否忠于良心和信仰,这是英雄和小丑的分水岭。剧中,有人为巴结领导给上级哭坟,撅着屁股挖地;有人为官一任,一心只追求百姓福祉;也有人坐在主席台上一边喊着反腐一边私下搞贪腐。官场万象,人性色谱可谓是展现的淋漓尽致。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干警,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让我们深刻的认识到,反腐不只是要把生锈的零件、病患的器官拿下来,更重要的是找到真正致锈的原因、病灶所在,从而正本清源,创造清明的政治环境和执政生态。反腐,永远在路上,以人民的名义,是反腐的动力,更是反腐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