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短短一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虽然路途遥远,往返花去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虽然天空下着毛毛细雨,但我的心里依旧还是很充实的,尤其是见到那一位位抱着家电来维修的朴实农民。从他们那信任的眼神和开心的微笑中,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大学生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与荣耀。我们系科的这一次“三下乡”活动共分为两组。一组到清河区
去,一组到涟水县的王嘴村,我是去下乡的那一组。王嘴村是我们苏北先进典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那一排排的楼房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农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也充分体现了共产党的领导方针的正确性和先进性。
在村委会,我们聆听了王嘴村村支书王伟章的工作报告,他没上过多少学,但是他1994年开始领导王嘴村发家致富,并且很有先见的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概念。他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是难以想像的。在全村的楼房都建起来之后,这位村支书带头抽签,并且很不幸地抽到了一座处在低洼地方的楼房,但他毫无怨言。
我是本着学习的态度去的,那里的基层干部向我们展示他们的人生价值--学习、敬业、奉献。那里的农民让我感受到了劳动人民的朴实以及他们对知识的需求。他们可供我们学习的地方太多太多。
说起我们这些大学生,空有书本知识,到基层锻炼的机会是非常少的,但是基层的确可以锻炼人,能将人的优秀品质充分展现。基层是苦,条件是差,可谁都知道“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况且基层是那么需要那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我院还与王嘴村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把王嘴村作为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基地。
能参加这次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感荣幸。通过这次活动让我认识到:一个合格的大学生必须要有实践能力,基层需要大学生,大学生也需要到基层去,基层的锻炼,可以不断地增强我们的实践能力,这样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