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心得体会
?水浒传》是中国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成篇小说,同时也是四大名著之一。所以,《水浒传》就必然有出彩之处使之流传千古。
?水浒传》里的人物都描写刻画得生动传神,让我在阅读的过程中能深刻的感受到人物鲜明的色彩。例如:“花和尚”鲁智深。鲁智深他是一一个爱憎分明的人。在书中提到,鲁智深与九纹龙史进还有打虎将李忠在酒店喝酒的时候,遇上了苦命的金老汉和翠莲二人,在听了翠莲对于他们生活的描述之后,鲁智深对他们抱以同情心,当即就决定要帮助他们返回东京。
在阅读正文之前,我在书中的导语部分了解到,鲁智深的性格略微鲁莽,但同时他也是个粗中有细的人。就好比在他得知郑屠欺负金翠莲父女,主动向金氏父女赠送银两,帮助他们逃跑,故意激怒郑屠,三两拳就打死了恶霸郑屠。而在对付镇关西的过程中,他考虑到了要拖延时间让金老汉父女走远了再动手,然后通过先激后打的策略使得郑屠首先持刀动手,造成了因为口角斗殴的架势。也让读者了解到这是一场正义的斗争,的比较后因为他力量过大不慎将郑屠给打死了。
可面对这种场面鲁智深并没有慌乱的逃走,而是通过“这厮诈死;洒家和你慢慢理会”等话语让自己脱了身。从这一片段,我们可以深刻的体会到鲁智深有勇有谋的人物特点。
在鲁智深急躁,有勇有谋的特点中,我还喜欢他的重情重义。就好比在他知道史进失陷华州城时,不听朋友的劝阻,心急火燎赶去救史进,说:“都是你这般慢性的人,以此送了俺史家兄弟。你也休去梁山泊报知。看酒家去如何!”可比较后史进没救出来,自己反而被抓了。虽然此例子不少体现了鲁智深的鲁莽急躁,但也反映出他的重情重义。
在这么多描写鲁智深的片段中,我们感受到他的正气凛然、有勇有谋,重情重义,为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挺身而出……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知道,见义勇为要讲求方式方法,在法律的框架下行正义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