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读完了施耐庵所著的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帮好汉聚义梁山泊,之后又受到朝廷的招安,大破辽兵,可是却落得被人陷害的悲惨下场。读完之后,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忠,义。
“忠”其实并不难,就是忠于自己的国家,好好对待自己身边家人和朋友。梁山泊每一个人都能够忠于自己的兄弟,绝对不会有背叛之事发生。
而“义”呢?它虽然只要3笔就可以写出,但是绝对不是“忠”那样轻易做到的。义,可以说是正义。做一个真个正义的人几乎不可能,每个人都有阴暗面。但是如果将义字理解为兄弟之间的信义呢?梁山泊一百单八将不论是坐第一把交椅的宋江,还是排名最后的段景住,亦或是一名普通的士兵,他们都能讲究兄弟之间的信义,能够团结一心,拧成一股绳,这也正是梁山泊虽然只是农民起义军,却在于官军的战斗中无往不利,最后又大破辽兵的原因。
一个人,在信义上能够为朋友两肋插刀,在正义事业上,甘愿奉献,为了正义舍生取义,不怕牺牲,那么他才能真正地做到“义”。
而这份“义”,中华历屡见不鲜。邱少云为了不暴露战友而被熊熊烈火烧死;黄继光为了战斗的胜利舍生堵枪口……无数的英雄好汉为“义”献身,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这份中华民族的大义之道是神圣的。我们可以不相信神,却不能不相信这神圣的“义”。现在,我们青少年所要做的,就是用我们的知识去捍卫和延续我们民族神圣的“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