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面b面心理学心得体会
"一觉醒来,睁开眼睛,嗅一嗅空气中的快乐气息。"向你说这些话的人不是哪个教派的宗师,而是怀有雄心壮志的学者,他们认为,快乐和幸福不仅仅是可以追求的,也是可以教授的。
"任何一个傻瓜在打开一瓶酒的时候都会感觉良好,但我的工作告诉我通过消费所获得的良好的感觉并不是真正的获得快乐的有益方式。我们已经将我们的精力和能力投资在我们周围的人和世界中。" 怎样才会让你满足? 财富、年轻、婚姻、朋友、社会平等与安全、中大奖还是哲学思考…-
人们变得越来越富有,但他们似乎并没有比以前更加幸福。
现在是教授幸福的时候了
他们,包括哈佛大学和剑桥大学的心理学家以及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学家,甚至英国最大的公立学校—-一个传统上在古希腊文化、橄榄球以及冷水浴中寻求生活意义的机构也加入了这个行列。从今年9月开始,威灵顿学院这个为纪念打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公爵而设立的学校将推出幸福与快乐课程,年龄在14-16岁的学生每周学习一次如何积极面对生活,不以苦乐为意,享受快乐以及积极进行哲学思考。如果课程获得成功,课程将在整个学校推广。
威灵顿学院新任校长安东尼。赛尔登说:"如果你看一看我们学校创立的宗旨你就会明白高贵的目标是它存在的意义。但随着教育的全国化以及政府的介入,我们仅仅以考试分数来衡量学校办学是否成功。在成人世界里衡量其成功的标准就是他所得分数的多少。我们应以一种更为宽广的视野来看待这个问题。对于那些能够上大学学习的人来说,他们应该追求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遵从他们父母,或者他们的同辈或他们的老师的意愿。"
培养全面发展的个体难道不是一个好的教育体系所要追求的主要目标吗?但考试的专制和对工作报酬的不断追求的欲望已经模糊了这个目标,而新的研究已经提高人们对幸福的认识。赛尔登认为,学院应该既保持着学术上的优秀,同时又追求着比之更多的东西,他说:"当我听说哈佛和剑桥正在认真对待这一问题时,我认识到这是可以教授的问题,我认为这非常有趣。"
今年哈佛最受欢迎的课程是"积极心理学"。甚至常春藤联合会的那些异常聪明的学生似乎仍然需要学习如何使自己快乐。上个世纪绝大多数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关心的是如何减轻痛苦而不是寻求快乐。他们所要考虑的是使人们如何摆脱贫困或精神疾病,而研究如何使人们快乐是次要的问题。而这一点也不让人感到惊奇,因为在几代人以前的时候,对于很多人来说,幸福真的就是体面的一餐或者一双漂亮的鞋子。但在20世纪90年代,随着绝对意义上的贫穷已经被基本消除,一种意识在很多西方国家中开始浮现。人们变得越来越富有,但他们似乎并没有比以前更加幸福。
"如何幸福"成为研究的热门
事实的确如此,在一些方面他们较以前的满足感降低。华威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安德鲁。奥斯瓦尔德指出:"通过对英国公民的随机抽样调查表明,他们心理的快乐感与生活满足感与他们较为贫穷的父辈和祖辈处在一个同样的水平。在美国,人们的快乐感已经下降。美国白人女性的快乐感与他们的母亲相比明显下降。"
丹尼尔。吉尔伯特就是持有这种观点的一员,他从前是一名地毯安装商和科幻小说家,后来成为了一名心理学家,研究受挫和婚姻的失败。后来,他决定从事幸福分析的工作。吉尔伯特现在是哈佛的一名教授,他表示,我们很难预言什么将使我们变得幸福。他说:"好的和坏的都不像我们所认为的那样好或者那样坏。对此的洞察力是完全可以教授的一种技能。"
马丁。赛利格曼也是研究幸福的一名倡导者,他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名心理学教授,他指出进化已经使我们的大脑产生一种消极思考的倾向。人类早期的首要任务是躲避危险:在人的头脑中随时都要防备树丛中是否潜伏着老虎之类的猛兽。现在这种意识转变为对竞争的威胁感:那辆新宝马是否是邻居的新宠。
目前,在美国有100多所大学开设了积极心理学。尼克。贝利斯是英国的一个主要倡导者,他是剑桥大学的一名讲师,他认识到健康就像不幸一样是不可控制的。贝利斯在埃克塞特大学获得心理学学位。不幸激励他去研究成功人士的生活。他在剑桥获得了博士学位后成为了一名积极心理学和幸福学的讲师。他推动了威灵顿学院开设快乐课程。他说:"任何一个傻瓜在打开一瓶酒的时候都会感觉良好,但我的工作告诉我通过消费所获得的良好的感觉并不是真正的获得快乐的有益方式。我们已经将我们的精力和能力投资在我们周围的人和世界中。"
赛尔登说,这些课程比那些在很多学校所开设的个人、社会以及健康课程要更引人思考,更有利于情感学习和情商的培养。所有这些或许都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事情,但它并非是一剂万能药,伊丽莎白。罗伯逊是伦敦的一名大学毕业生,他并不因为自己没有参加快乐课程而感到后悔。他说:"它好像与我们所需要的试验并吸取教训的学习方式背道而驰。有时候在现实中而不是在教室里迷失方向是件好事情,因为这个时候你需要找到从其中走出的道路。"
其实,快乐是逐渐被老年人和绝大多数父母所认识的一个本能结论。赛尔登说:"作为一个父亲,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快乐。我并不介意我的女儿没有去牛津和剑桥上学。她打算去伦敦,她为此而高兴。"他说,孩子应该找到他们所擅长的方面,接受他们自己的局限,以他们所拥有的而自豪,并充分发挥自我的潜能。对自己诚实意味着你会成为一名积极的心理学家,祝你好运。谁知道呢,或许它会使你感到快乐。
怎样才会让你满足?
财富:这只是部分因素。研究表明一旦基本需求获得满足,快乐就不再增长。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25000英镑的收入是快乐增长的极限。其后收入更多的钱并不意味着获得更多的快乐。你发现自己处在一个单调的"享乐主义的跑步机"上,永无休止地追求实际上对你来说并非必要的财富。
年轻:并不能让你有满足感。虽然年轻人可能比中年人快乐,但老年人才是对自己生活最为满意的群体。
婚姻:或许会让你有满足感。结婚的人一般来说要比单身的人快乐,但这种情况只对那些倾向于结婚的人来说适用。
朋友:会让你有满足感。伊利诺斯大学进行的一项大型研究表明:最快乐的人中最关键的因素是他们和朋友和家人共度时光。
社会平等与安全:可能会让你有满足感。快乐度平均水平最高的国家(根据1995年-20xx年的调查)有:丹麦、瑞士、冰岛以及芬兰。丹麦的快乐级别为8.2,英国为7.1,津巴布韦为3.3,坦桑尼亚为3.2。
中大奖:不会让你有持久的满足感。研究表明,中奖获得的欢愉感在一年内便会消失,人们一般又会返回到之前的满足水平。
哲学思考:可能不会让你有满足感。阿尔贝。加缪曾经说过:"如果你一直研究幸福是由什么构成的,那么你永远也得不到幸福。如果你总是探寻生命的意义,那么你将无法活在这个世界上。"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以上就是差异网为大家整理的7篇《积极心理学心得体会》,您可以复制其中的精彩段落、语句,也可以下载doc格式的文档以便编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