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切合现在大学生的实际心里,确定了属于我自己正确的爱情观。 爱情,这一千百年来被人们普遍赞颂、普遍追求的事物,不仅是诗人和艺术家们讴歌的永恒的主题,也是每个热爱生活的人所向往的美好钥匙。爱情会给人带来什么?会给人们带来莫大的喜悦和幸福,使人们充满巨大的内在力量。它能使陷入困境的人们勇于面对困难,鼓励他们重新站起来去获得生的希望。正如费尔巴哈所说的:"对于恋爱对象来说,最大的幸福就在于爱情以自身的存在而使他(她)感到快乐……只消瞥一眼心爱的人,我们就会心醉。"爱情还会带来什么?会给人们带来无尽的痛苦和悲伤,使人们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处于失恋中的人们常常因此而失态。如果谁还要因此而承受恋人离逝之痛,那更是一下子容颜憔悴,让人看了也心酸。就连莎士比亚也会问:"告诉我爱情生长在何方?还是在脑海,还是在心房?它怎样发生,它怎样成长?"
而如今的大学生确也存在着各个方面的压力,因此恋爱问题也随之出现。就我而言,爱情始终是纯洁高尚的代名词,并不是呼之而来,弃之而去的玩具。因此对于青年人特别是我们大学生来说培养健康的爱情观与恋爱行为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首先,我们必须提倡志同道合的爱情,只有这样的爱情才是坚不可摧牢固的爱情。有话可谈的爱情才会长久。其次,摆正爱情与事业的关系。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仍要把建设祖国这一目标放在首位,不能把宝贵的时间都用于谈情说爱了。最后,我们还应懂得爱情是相互信任,是一份责任和奉献。
爱情心理学,即研究爱情发生,发展过程中心理活动及其规律的科学。它既不同于一般心理学,又不同于社会学意义上的关于爱情研究的学问,而是侧重于爱情生活这个特定的领域,选取其心理的角度展开研究。因此,它不偏颇于爱情现象的产生和发展的一般规律,亦不对爱情行为作一般性的现象描述,也较少涉及爱情的审美标准和道德价值判断问题。它主要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提出问题和回答问题,按照爱情的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的层次结构,指出其心理活动的进行及其变化发展的过程,从中找出带有一定规律性本质性的东西。
然而,爱情无疑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最为关注最为敏感的问题之一,我想这也是学院组织我们听讲座的原因之一吧。同时,爱情也是大学生最感困扰的问题之一。特别是这些年来,恋爱之风在大学校园里愈加盛行,它所带来的问题也愈加突出,严重影响到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乃至人格的健康发展。虽然高等院校对大学生的恋爱态度,已由不准谈恋爱发展到不提倡不反对,最后发展到承认显示,合理引导。但有时这种所谓的"引导"是苍白无力的。据网上调查表明,大学生对爱情的认识主演来源依次是"同龄伙伴同学朋友之间的交流","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就形成了一些看法","自身的体验"及"影视小说报刊广播等传播媒介",而家庭社会杰出人物和学校师长的影响排列在后。绝大多数的同学认为学校应加强恋爱关方面的引导和教育。但是,我觉得仅仅依靠学校对大学生的引导和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这还必须靠我们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