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学生集中学心得体会
今天,我读完了《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这本书中的第三部分《我的大学》,这一本书是由前苏联的高尔基写的,它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童年》、第二部分《在人间》、第三部分《我的大学》。
第三部分有四个段,每一个段都很精彩,吸引着读者,让我不止一遍的读这本书,直到读懂了它为止。
我最喜欢的是其中的第三段:《当面包师傅》。这一段的主要内容,是:作者高尔基原先在一座肮脏小地下室里当面包师傅助手,后来遇上了他的旧主人,旧主人因为经济出现困难,打算开一家面包店,于是,高尔基便回到了旧主人的身边,以亲人的身份去监视面包师有没有偷东西,但是面包师经常偷东西,作者每次都告诉他偷东西是不行的,但面包师每次都用批评的话语说道:不由高尔基管着写事。然而,在着个时候,作者高尔基最喜欢的亲人他的外祖母去世了。
读后感想:这一部分写出了作者高尔基来到了嘎山上大学,但是,他来到嘎山以后,明白了上大学只不过是一个美梦罢了,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而我们现在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权利,我们上大学也是可以实现的。他希望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受到高等的教育,然而,却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我在花香鸟语般的环境里学习,在老师的亲切的教育中,在家长的百般呵护中学习生活,可我并不知道珍惜这些关爱。跟高尔基比起来,我深感惭愧,今后我要向高尔基学习,学习他有理想,有抱负的精神,完成我应该做的事情。
精选阅读
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高尔基的《童年 在人间 我的大学》。高尔基将自己的一生写入了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中。
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高尔基的在童年,在社会上,在大学里的故事。高尔基是在这 “ 令人窒息的、充满可怕景象的狭小天地里 ” 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当他到社会上的时候,他才 11 岁。他为了生存,做过许多的工作,饱尝了人间的痛苦。在轮船上当洗碗工时,高尔基结识了正直的厨师斯穆雷,并在他的帮助下开始读书,激发了对正义和真理追求的决心。 16 岁那年,他便到喀山去上大学。梦想破灭后,他不得不为生存而奔波所发生的故事。 住“大杂院”,卖苦力,同流浪汉接触,和形形色色的小市民,知识分子交往,终于进了一所天地广阔的社会大学
高尔基是一个有着顽强的精神的人,他在逆境中奋力拼搏着。高尔基努力探索生活的意义,寻找新的生活道路,他从未放弃过生活,为了生存,在社会上努力工作;为了进大学去努力学习。
这本书中有一段故事、几句话深深地震撼着我: “ 晚上大家都把蜡烛拿到寝室去了,我没有钱买蜡烛,就自己动手制作灯。我把蜡盘上的蜡油都搜集起来,装在一只沙丁鱼罐里,加上一点长明灯的油,再用棉线做成灯芯,这样就完成了。有了灯,我就可以沉浸在读书的喜悦之中了。 ” 读了这些语句,使我感受到高尔基是那么热爱学习。
高尔基对学习的态度让我联想到我的学习,我对学习总是不认真,测验很考试成绩总是不好。我应该向高尔基学习,高尔基对学习总是那么认真,总是那么努力。
?童年 在人间 我的大学》这本书让我知道了高尔基对生活的态度,让我懂得了人要努力为生存,为自己的梦想而去奋斗。
周末有空去书店逛了一下,因为喜欢读书我首先就去了文学名著的地方,首先我看到的是高尔基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于是我拿起《我的大学》开始读了起来。
?我的大学》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之一,是一部有着深刻教育意义和巨大艺术魅力的作品,这部作品叙述了少年“我”是一个孤儿,独自成长在一个底层世界,但是从小非常懂事,也很善良。长大后怀着上大学的愿望来到喀山,在梦想破灭之后,不得不为了生存而奔波,住在很多人的集中住宅,做苦力,与小市民和大学生交朋友。“我”在“社会大学”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接受方方面面的生活考验,受到各种思想的启迪和教育,对人生的意义和设计的复杂性进行了初步探索,这所“大学”为“我”展现出一个越来越广阔的世界。最后经过痛苦的思想探索,终于成长为一个革命知识分子。
读完我的大学让我有很多感悟,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时候没有带来什么,当我们离开的时候也不会带走什么。当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会接触到很多很多的人,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有时候会接触到不同的人,有些人会对我们好,有些人会利用我们,甚至有些人用卑鄙的手段来陷害我们。那些给我们好处的人,我们都会非常感动。而那些伤害我们的人我们会非常痛恨。
?我的大学》作者高尔基生长在沙皇统治的黑暗时代,那个时候人民受到各种各样的压迫,作者非常同情那些受压迫的人,最后作者总结抱怨对于解决问题没有作用,我们只有通过自己的奋斗才能获得我们想要的。
今天的我们生活的年代我们也会身不由己,但是整体上我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我们想要的东西,我的感悟是我们应该要好好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我的大学》这本书的作者是高尔基,他记载着高尔基在大学中的生活。不管在苦难和幸福面前他总是那么的执着。
高尔基总是把书上一切最美好的东西,分享给他的玛亚戈,玛亚戈这个人物对高尔基的影响很大。正是因为她,他更喜欢读书,他的胆子越来越大,能与一切邪恶作斗争。最主要的是他热爱学习,得到了许多人的尊敬。在那时候,有些都人都相信上帝,唯有他一点也不相信上帝,同时他也非常善良,乐于助人,在别人有困难时,他会默默的帮助他。
高尔基生活与一个大杂院的那段日子里,就常常看见一些警察们到这里来翻这翻那,监视人们的行动。有那么一位老警察还问高尔基看过哪些书,并警告他不要再看禁书。不久,高尔基的一位朋友给他介绍了一位开杂货铺的老板,名叫捷林柯夫。当他看到那满密室的藏书,高尔基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他经常在这里如饥似渴的读书,所以他结了许多的朋友。这让他感到高兴万分。
高尔基抱着上大学的念头来到喀山,但他很快明白穷人上大学是无法实现的。他住在贫民窑里,为了谋生,他去当码头工人,又在面包作坊里干活。这使青年年代的高尔基更多地接近了搬运工人和其他劳动者,密切了和他们的联系,更深切的体会到受剥削。受压迫的痛苦,增强了争取解放的革命欲望。他读马克思的书,接受革命理论。他还不断地发动工人与剥削阶级进行斗争。虽然在这个时代中,由于反动势力的猖狂,革命斗争常常遭到失败和挫折,使得高尔基有时悲观失望。但是,在和工人群众的共同斗争中,高尔基受到了锻炼,革命思想日已形成。高尔基就在这样的“大学”中,成长起来了。
高尔基从小就受苦,但是他没有放弃。面对苦难的生活,他没有一点抱怨,他善良的心充满了感恩和希望。他知道苦难的日子很漫长,他对自己说:“苦难的日子里我变得更加坚强了,我并不奢望他人的救渡,也不渴求偶然的好运降临,生活环境越艰苦,越能磨练人的意志,增加人的智慧,这个道理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既有平原又有险滩。在学习中也没有常胜将军,但是我们只要有足够的拼劲,在逆境中能坦然面对困难,成功之路近在咫尺!
读了这本书使我对高尔基大学生活的苦难,感到万分同情。我从内心佩服高尔基,佩服他所拥有的坚定革命理想,敬佩他人格与信念,特别是在他自己苦难的大学生活中,实在令人赞叹不已。
《我的大学》是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之一,是一部有着深刻教育意义和巨大艺术魅力的作品,也是世界无产阶级的宝贵财富。
本书描述了主人公怀着上大学的愿望来到喀山,梦想破灭之后。不得不为生存而劳碌奔波,住大杂院,卖苦力,与小市民和大学生交朋友,从此喀山的贫民窟和码头成了他的社会大学。他无处栖身,与人共用一张床板,在码头,杂货店等四处做工。后来,因接触大学生和秘密团体的成员以及西伯利亚流放回来的革命者,思想也发生了变化。他阅读革命民主主义和马克思民主主义著作,甚至参加革命活动,在革命者的引导下,摆脱了自杀的精神危机。十年他在思想;学识;社会经验等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看完这本书,不禁使我想起上高中以来所遇到的困境,无数的压力使我的心情曾一度陷入焦虑中。无奈之下,只能硬着头皮死撑着说:‘自己选的路,爬着也要走完’。现在想想,我的经历是那么的微不足道,我们都是平凡人,而他却能在那个不平凡的年代,表现的那般不平凡,他树立了坚定的信念,他学会了正视自己,学习了他人之长,磨砺了不可摧毁的意志。
对未来,他有清晰的打算,对当下,他脚踏实地的勤奋学习;勤于思考;持之以恒。对过去,他无怨无悔,因为他曾全力以赴。面对艰难的生活,他在书中写到:‘苦难的日子里我变得更加坚强,我并不奢望他人的施舍,也不渴求偶然的好运降临,生活环境越艰苦,越能磨练人的意志,增加人的智慧,这个道理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的确如此,这本书让我知道;在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放弃就等于失去。
这是苏联作家高尔基的著作,是高尔基三部曲的第三部。讲了:在一个中学生的股动下,阿廖沙来到喀山准备读大学,却发现梦想根本实现不了,只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中小心工作,并认识了很多有思想的热心人,自己也成了一个有抱负有责任感的新青年。
当看到《我的大学》这个名字时,我还以为是讲的阿廖沙在大学的生活,其实却不像我想的那样。阿廖沙在那个黑暗的社会连上大学这个愿望都那么难实现。他那么爱读书,考上大学一定没问题,可是他很穷,没钱读书,只能打工挣钱,挣够钱了,或许还有一线希望。但这并不妨碍他一直追求理想。
我一下就想到了今年陕西省高考理科状元李宁宁,她家也很贫困,可是她考上了北大,北大还免了所有学费,还给了奖学金。所以,如果生活在现在的社会,只要学习成绩好,不用为钱发愁。
《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三部曲是由苏联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所写的 。
书中,四岁的主人公阿廖沙,因为父亲的死亡,和母亲跟着外祖母乘船来到了外祖母的家里,那里有阿廖沙的舅舅、舅妈、哥哥、姐姐等。但因为外祖父开的染坊被大火烧坏了,舅舅分了家。阿廖沙就住在了外祖母家。后来,阿廖沙因为忍受不了继父对母亲的打骂,他走了,自己在社会上用劳动养活自己。他当过鞋店的学徒,当过画师的徒弟,还在船上打过工。他基础时间来阅读图书。最后,他懂得了:社会就是最好的大学。阿廖沙无疑是一个苦命的孩子,他经历了那么多的困难,但却没有被生活打败,而成长为一个意志刚强、有理想、有作为的人。
我读了这本书,觉得我的童年和阿廖沙的童年真是天壤之别,我的生活很快乐,而阿廖沙每二三天都要被打一顿。打得皮开肉绽、叫苦连天。
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的时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