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几年前学校就让我们订阅了苏联教育家山.a.阿莫纳什维利所写的一本书《孩子们,你们好》。今天重新拾起这本书,细细品读,感觉又有了新的收获。
从高段下到中段教学的我不得不承认我对孩子们缺乏耐心,三年级的学生贪玩调皮,充满好奇心,缺乏耐心和持久力,自我控制能力差,如果我们采取强行禁止的办法,就会引起他们的不满并且发生师生冲突。一旦发生师生冲突,教育过程就会失控,也就没有教育效果可言。正如阿莫纳什维利老师所说的“儿童纪律的主要之点在于不是去压制顽皮,而是去改造它。不能要求儿童去做我们用自已的教育学不能开导他们的事。”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心中要有“爱”和“理解”。学会如何与孩子沟通。孩子的行为背后,总有他认定的想法,请试着了解他,不要急于批判他。蹲下身来站在孩子的立场去看、去想,你才能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以耐心的态度,关注的神情,积极倾听,让孩子有完整表达的机会,并同时给予温馨的回应。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才能取得孩子的信任,也才能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从而使他们自愿地接受教育,快乐地学习。
“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谁就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而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已经爱得入迷,谁就能获得自已职业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