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我的事业。
我热爱我的教育事业,为之勤奋努力!但我做的远远不够。阿莫纳什维利的所作所为让我为之倾倒,并有一种冥想的冲动:这个对学生和蔼可亲的“小老头”,现在干些什么?我真想再做一回小学生,也跟他说一说悄悄话!
开学之前,阿莫纳什维利把学生的人事案卷全部拿回家去。没错,他要先了解熟悉自己的学生。他看着一张张可爱的照片,自己也露出幸福的微笑:这个孩子有什么特点,那个孩子性格怎么样,他在心里默默铭记。开学的前一周,给每个孩子邮寄一封信。开学的那一天,这些准备工作就派上了用场。阿莫纳什维利轻声呼唤从未见过面的小学生的名字,小学生们感到惊讶,同时这也消除了新环境带给他们的不安。我突然觉得教育并不是一件难事,为学生的发展做好充分的准备,不要计较为之付出的时间是个人的还是公家的。我甚至有更让自己感到惊讶的想法,这些流传下来的教育经典著作其实就是每天工作的记录,仅此而已!对!仅此而已,我能做到吗?我不禁哑然失笑!原来这一切只是我的臆测和妄想,我还差得远呢!
阿莫纳什维利计算出和学生交往的时间,甚至精确到了分秒!“因为一个热爱生活、专心致志与的人,总是在于时间搏斗”,“我常常迫使自己在有限的秒时里完成决定儿童今后一生命运的极其复杂的教育任务”。反躬自省,我热爱生命,而生命又是由时间雕刻而成的,所以我也应该珍惜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我该怎样对待我的教育事业,阿莫纳什维利给了我答案:教师不能像一块在大江里随波逐流的木片那样对待自己的教育和教学工作,而是要像一个在大江里驾驶着航船乘风破浪驶向目的地的舵手那样对待自己的教育和教学。有的人用时间雕刻出高贵的生命,有的人用时间堆砌出庸碌无为的人生。我该做出怎样的选择?时间就是一把无情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我该坦然平静的面对还是想要重新活一次的机会?阿莫纳什维利的选择就是我的选择,也许他现在正在回忆当初的那些“小伙伴们”,面带微笑,神情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