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你们好!》——我掀动书页,一条条教育的箴言映入眼帘;我掩卷而思,一片爱的意念弥漫心间。一个个饶有趣味的教育教学故事,一句句借以自勉的教育教学警句,无一不渗透着作者对孩子们无私的爱、智慧的爱。在舒缓的音乐的伴奏下,捧读教育科学出版社新出的苏联著名教育家Ⅲa阿莫纳什维利的著作《学校无分数教育三部曲》之一《孩子们,你们好!》,的确是一种美的享受。
每一次阅读,总有让我心头为之一震的东西。大师的文字,仿佛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历久弥新的光芒,而我们从阅读中比照出了自己的浅薄,也比照出了我们该怎样实实在在地走好脚下的每一步。
?学校无分数教育三部曲》由《孩子们,你们好!》、《孩子们,你们生活得怎么样?》和《孩子们,祝你们一路平安!》三本书组成。在这三本书中,阿莫纳什维利生动形象地再现了他的一个实验班教学教育的全过程,深刻地体现了教育家坚持学校里没有分数、科学精神与人文关怀相统一的教育理念。
“如果我力图显示出自己对儿童的真正的爱,我就必须以最完美的形式去显示它。”——在去学校的路上,作者试着练习说这句话:“孩子们,你们好!”一面低声地说,一面倾听着自己的声音,揣摩着应该以怎样的表情怎样的语气来对孩子们说这句话,以达到和蔼可亲的、慈祥的、令人感到愉快的效果。对这么一句普通的常人都忽略的问候语,作者是如此认真地细致地严肃地对待,足见作者的这份拳拳挚爱。
“谁爱儿童的叽叽喳喳声,谁就愿意从事教育工作,而谁儿童的叽叽喳喳声已经爱得入迷,谁就能获得自己的职业的幸福。”——在我们的耳畔时刻萦绕着孩子们清脆的噪音和笑声,我们也似乎常常讨厌着这样的喧嚷声。作者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我们缺少了教育的听觉,没有能从这种所谓的喧嚷声中辨别出这个儿童乐队中各种不同音律的乐器所奏出的音响。是啊,我们应该意识到:“叽叽喳喳”是孩子的天性,“叽叽喳喳”是孩子的快乐,“叽叽喳喳”是孩子的幸福,我们为什么不能快乐孩子的快乐幸福孩子的幸福呢?喜欢孩子们的“叽叽喳喳”吧,因为这是特殊“乐器”的纯美音乐。
爱儿童和理解儿童是阿莫纳什维利教育思想中的核心思想。
他把教师对儿童的爱比作是滋生万物的阳光和沃土。没有阳光和肥沃的土壤,就没有万物生长;没有教师对儿童的爱,就没有教育。因此,教师要全心全意地、无一例外地爱每一个儿童,不论是听话的,还是调皮的,聪明的,还是愚笨的,勤奋的,还是懒惰的,教师都要倾注同样的爱心教师对儿童的爱,这是使儿童心情舒畅,促进他们奋发上进健康成长的推动力,也是教师教育过程顺利进行的保证尤其对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在他们的感受中,“知识”和“老师”几乎是同义词,他们最喜爱的课就是他们最敬爱的老师的课。
爱与理解是紧密相连的,心中无爱的人不会理解他人。一个教师如果心中充满了对学生的爱,他就会有对学生们理解的冲动。作者是这样来认识“理解”的。“只有把自己当作儿童,才能帮助儿童成为成人;只有把儿童的生活看作是自己童年的重现,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人道的老师。”回到自己的童年是教师理解儿童的最好渠道,多想想我们已经淡忘了的童年,你就会明白孩子们为什么会在走廊里跑来跑去叽叽喳喳而不知疲倦,为什么有时会面露愁色,你会知道孩子们喜欢什么,厌恶什么。作者经常把自己当作儿童,当作孩子们的好伙伴,弯下腰来倾听孩子们心灵的声音——“要体贴入微地爱护儿童的心灵。”在理解的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地反思,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认识和观念,如果我们能象作者那样努力做到理解儿童,那么,我们的教育生活与他们的生活就不会矛盾。在爱与理解的基础上创造人性化的环境对儿童的引导就会很容易了。这一点在阿莫纳什维利对儿童的教育帮助上尤其得到体现。这也是他在书中用一行行的字句“弹奏”出的永不变更的主旋律。
这才是使儿童相信教师,珍视教师的善意和对教师言听计从的可靠途径,也是教师认识儿童的生活、理解儿童和开启儿童心扉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