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是冰心在印度诗人泰戈尔的《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总的来说,大致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也是最辉煌的地方。
一是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母爱是"爱的哲理"的根本出发点。她认为:母爱是孕育万物的源泉,是推动世界走向光明的根本动力。母爱的歌颂,在《繁星》《春水》里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可以说,正是对母爱的深情赞颂,奠定了这两部作品深沉细腻的感情基调。童真在诗人眼力,是充满纯真的人间最美的世界,可谁说不是呢?
二是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人类来自自然,归与自然,人与自然是和谐一致的。
她的一首诗是这样写的:造物者/倘若在永久的生命中/只容有一次极乐的应件/我至诚地求着/我在母亲的怀里/母亲在小舟里/小舟在大海里/
这首诗把对母亲的歌颂,对童真的呼唤,对自然的咏叹完美的融合在一起,营造出一个至善至美的世界,感情诚挚深沉,语言清新典雅,给人以无穷的回味与启迪。
三是对人生的思念和感悟,我们称这部分为"哲理诗"。
在艺术上,《繁星》《春水》兼采中国古典诗词和泰戈尔哲理小诗之长,善于捕捉刹那间的灵感,以三言两语抒写内心的感受和思考,形式短小而意味深长。特别是在语言上,清新淡雅而晶莹透丽,明白而又情韵悠长,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
冰心以自然和谐的笔调描绘生活的一幅幅精彩图画,如诗如卷。人情之美、自然之美、母爱之美,多么清丽、多么细腻、多么温柔,谁又能知晓文字中藏着的秘密爱的力量。
?繁星春水》里有那么多点点繁星一样的哲理,微风里烛光中,这一首首简短的小诗饱含多少人类之爱啊!散文和小说是冰心表达对生活热爱和自然之美的途径,它们哀而不伤、含蓄不露。其中一句令我久久不能忘怀:不论你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情,你母亲的心魂,总饶你身旁,保护你抚抱你,使你安安稳稳一天天的过去。寥寥几句,饱含了多少浓浓的爱,赞颂了这世间最崇高最伟大的爱无私的母爱。这便是爱的力量。
在爱里有个最无私最伟大的爱母爱。冰心歌颂着母爱使我联想到一个感人的故事:有一个学习成绩不如意的孩子,不能象母亲想的那样一直名列前茅。一次他想体验当上帝的舒适惬意,便把自己的手机号码改成上帝的热线,他假扮上帝从母亲的口里得知:她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儿子学习不上进没出息而放弃他,也没有像这孩子想的因为自己给母亲带来许多麻烦便不要自己了。母亲只是希望孩子平安,只是这样。很快,母亲收到了一条信息:请您相信您的儿子不仅能平安长大,而且能成为有出息的孩子。这个孩子他找到了比做上帝更好几万倍的事,就是做母亲的儿子。
冰心奶奶的诗是茫茫银河中的点点繁星闪烁着晶莹光泽;她的散文呢,则是散落在草地上的朵朵小花,幽幽地发出沁人的清香。走进冰心的作品,我感到自然、和谐、清丽萦绕在我身旁。虽然冰心去世了,但她的作品还在,自然之美还在,那崇高的伟大的爱的力量还在!
假期中,我认真阅读了《影响教师的100篇教育美文》。这本书精选了100篇深刻隽永、意味深长的教育美文,能够影响教师心灵世界的教育美文,分为“我爱孩子”、“教室,出错的地方”、“教师是灵魂守望者”、“牵一只蜗牛去散步”4辑,其中不乏国内外名家的精品力作,这些文章娓娓道来、真情流露、感人至深。一件小事、一句话语、一首小诗,无不带给教师美好的阅读体验,让教师感受到纯真的教育境界。这套书从提高教师人文素质入手,力求在心灵情感、育人智慧、教育艺术等方面,对千万教师进行由表及里、层层深入的滋养和浇灌。
“最初的思维课不应在教室中、黑板前进行,而应在大自然中进行。”教师们根据苏霍姆林斯基的建议选择“通向儿童心灵的最好途径”故事来组织教学。学生们讲他们在自然界中搜集来的有趣故事配上图画编入故事集,一些有趣的作品还会被排成短剧,在每年举办的故事节上演出。这给我们很多启示:怎样让学生喜欢上自己的课堂,那就是教师必须了解学生的认知规律,是自己的课堂与学生感兴趣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必要时我们也可以带领学生走向大自然,去呼吸新鲜的空气,去接触更多的信息。
?善于倾听是一种修养》善于倾听往往不仅仅需要一种技术,更需要尊重别人的修养和虚怀若谷的心态。“教师何尝不是如此需要倾听的修养和艺术?师生之间的沟通是双向的,既需要教师的言语指点,更需要学生的主动倾诉。因此,善于倾听,是打开学生心门的必备钥匙,也是取得良好沟通效果的必要前提。
同时这本书让我懂得了“老师,这个最让人敬畏的称呼”的含义。每个人都有过无忧的童年,老师也不例外。那些单纯快乐的时光,常常就顽皮地跳跃出来,让成长的你我,兴味盎然地,再做一次小孩。或许你的学生,依然是个孩子,或许他正值青春,又或许,他已成人;但无论如何,他在老师的眼中,都是一个涉世未深的孩子,他需要一双手的指引与搀扶,亦需要你,能够理解他的种种顽劣。只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拥有犯错误的权利。让我们每天都做一次小孩。
这100篇美文是我们教师的心里鸡汤,读着这本书里面的文字,让自己感到温暖,滋润,。心灵真的被净化了。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素质,让自己变得美好,让美好的事件一件件发生在自己的身上,让我的学生赏心悦目,让自己成为一名成功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