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暑假对我们大学生来讲是一个难得的假期,也是难得的一次更好的接触社会的机会,利用暑假打工是我很久以前就决定的,因为自己长这么大了,似乎一直在埋头学习,总觉得生活中少了点儿什么。说实话,在我上高中的时候,都真的一直很羡慕打工的人,因为那时我认为他们不必为了做不出题目而苦闷,不必为了考试成绩而担忧。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天的活干完了,今天就有个完美的结局,就会有确定的收获,不像我们,题要重复的做,课文要反复的背,担心自己明天会忘了。所以,我对打工生活是很向往的。
从7月22号到8月31号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打工,地点超港食品厂,以生产月饼为主。这一个多月的打工生活,让整日呆在车间的我尝到了生活的现实与不易。或许,这种真切的社会实践体会才是我最宝贵的收获。
在打工之前我已经做好了吃苦的预备,毕竟这是出卖自己劳动力的工作。因为我们要带发给我们的帽子,穿工作服和鞋子连续站着干8——12个小时,有时甚至更多,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时间,所以一天下来特别累,脚特别疼,好多人受不了都走了。有人问我们宿舍的走不走,我们的回答是:既然来了,我就不会走。然后,我们坚持到了最后。想到这些,我就觉得我们特棒,因为虽然很累,但我们从来都是笑着喊累,说完以后,该干什么干什么,而且每次给家里打电话,从来不说自己辛苦,只说开心的事,即使被问到,我们也会无所谓的说不累,让他们不要担心,哪怕当时贴着创可贴的手很疼。这让我对自己有了一份自信,因为我可以克服劳累,并且不会轻易的给关心我的人带去烦恼。
由于临近中秋,市场的需求量很大,所以我们经常加班。生产月饼头是需要很多道工序的——生产馅料,制成半成品,烘烤,包装成成品还要要包装礼盒。开始我们被分到广饼包装这一车间。就是把烘烤好的月饼包装到包装膜里去,说起来很简朴,但过程很复杂。后来由于礼盒组缺人,我被调到礼盒组,因为要求太高——饼的种类,数目,拜访顺序和拜访方向都不能出错,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马虎,也不能心存侥幸,否则要为自己的失误付出代价。也许在家里或在学校里,偶然犯点小迷糊可以得到劝告,得到原谅,但在社会上不会,我们必须为自己的失误接受惩罚。所以,以后不管做什么事,不管在哪里,就算是一件小事也要认真仔细,人与人在智力和体力上的差别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大,往往是一些细节生的功夫决定事情完成的质量。同时,我还懂得了工作的时候要全力以赴,不要太计较自己付出的多少,尽量做到多做事,做有用的事。一个团队的默契配合会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这是一条通过实践检验出来的真理。另一个收获,这里是工作的场所,每个人都为了获取更多的报酬而努力,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存在着竞争,和自己比,和别人比。
还有就是一定要做一个积极乐观的人,不要经常抱怨,不要把不开心写在脸上,要学会控制自己,尤其是在上班的时候。因为每个人都会受到四周环境的影响。就像我,假如我的同伴不兴奋,不开心,我就会情绪低落,没有缘由,只是被别人感染了,然后就会影响工作。谁都不愿意和整天发牢骚的人在一起,所以我一定要是一个乐观的人,给自己和别人都带来快乐。
同时,我也发现了自己的许多不足。我最大的弱点就是太依靠别人,丧失了自主,成为别人的寄生,这样的话,对别人来说是负担,对自己而言,就是少了很多人生的经历。我不能一直这样下去,我必须依靠自己,必须能够独立的去面对问题。
一个月的打工生活结束了,这次亲身体验让我有了深刻感慨,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的财富。在今后我要参加更多的社会实践,磨练自己的同时让自己认识的更多,使自己未踏入社会就已体会社会更多方面。在这里每天都要很努力地工作,笨拙的双手以前总跟硬硬的笔杆打交道,现在已经变得灵活多了,同时,我也学会了很多技巧。有时真的有些不适应,但熟能生巧。在这没几天就感受到了真正的社会生活,苦与累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甚至还有一些说不出的委屈与无奈。但不管怎样,我有着一颗进取心,还有着倔强的性格和不怕输的精神,只要我努力,就会有收获。
生活中没有唾手可得的成功,要想获得辉煌的业绩,就要付出更多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