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xx年起,每年9月1日开学之际中央一台8点开讲《开学第一课》,主题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的。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开学第一课》主题为“先辈的旗帜”,围绕“长征精神”,带领大家一起重温红色记忆,传承长征精神,接过先辈的旗帜,初心永不改,加油向未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这一首《七律。长征》是伟大的毛主席在经历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后,心生感慨写下的七律诗。长征这是用热血和勇气谱写的史诗,这是一次充满了集体英雄主义献身精神和希望的举世无双的行动。
在开学第一课的课堂上邀请了几位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他们平均年龄已超过百岁。在革命岁月里,他们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了长征路,用自己的意志谱写了长征精神。在今天的和平年代,他们给我们讲述长征中的动人故事,弘扬“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已99岁高龄的胡正先老先生,他讲述的是长征途中“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通信兵的故事,每天背着通讯箱联系部队、联系战友,保证打胜仗,当年在没有汽油、柴油维持电台发电的条件下,采用提炼的猪油和牛油等土方法让发电机工作。他一生就坚定两个信念,一个是“跟着红军走”,一个是“为国家尽个人的力量”。
嘉宾贺陵生讲述了父亲贺炳炎将军的故事。贺炳炎被毛主席称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将军”,他被子弹打碎右臂后被绑在木板上,嘴里咬着毛巾,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忍痛两小时,用木工锯子完成了手术。贺龙元帅举着他锯下的骨片对战士们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这是红军的硬骨头!”
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爷爷讲述了在长征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解放后由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他为南京邮电大学校长,为中国的邮电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每年邮电大学校庆时都开展长跑运动会,弘扬长征精神。9月1日星期五,晚上九点,奶奶和我一起看了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的开学第一课。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著名主持人董卿、撒贝宁化身“班主任”,带领大家从前辈们身上学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坚守。
任嘉伦、柯洁、郎朗、吉克隽逸集体上线,还有我们超级喜欢的吴磊小哥哥带领大家唱响“班歌”!公开课教室别致新颖,舞台被布置成一个打开的“书卷”造型,两侧是卷起的书边。在“书卷”下,是两排一共32套课桌椅。到时,32名来自各地的小学生将排排坐好,和台上的主持人“老师”互动,非常有趣。在《开学第一课》中,郎朗携带他的两位高徒亮相。著名钢琴家郎朗竟和一位来自意大利拥有53根手指的神秘来客一起现场合奏,让我们目瞪口呆!一位10岁,一位12岁。他们将与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比拼钢琴弹奏,弹奏曲目是《野蜂飞舞》。
这个意大利机器人名叫teo。与人类不同,teo有53根手指,几乎覆盖大半个键盘,所以可以非常快速地弹奏任何钢琴曲。机器人真厉害,我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长大了制造更好的中国机器人。96岁“诗译英法第一人”,讲述长达六十余年翻译人生96岁的北京大学教授许渊冲是本次《开学第一课》最年长的嘉宾。他从事文学翻译长达六十余年,译作涵盖中、英、法等语种,被誉为“诗译英法唯一人”。《诗经》、《李白诗选》、《红与黑》等中外名著都是经许渊冲的翻译后才得以流传国外或引进国内的,他还曾荣获国际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的“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
吴京远程视频诠释对“武”的理解《开学第一课》还特别邀请了最近刷爆互联网的《战狼2》的导演兼主演吴京,他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与中小学生分享他对“武”的理解。吴磊献唱主题曲:昔日少年,已成栋梁。今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曲的演唱者是由童星转型成功的演员吴磊,他是看着《开学第一课》长大的。几年前还在写《开学第一课》观后感的孩子,现在已经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演员。
武以振魂在这节课上,主持人将带领大家做起武术闯关接力游戏,包括考验平衡的梅花桩、考验腿功的踢气球等。螳螂拳、太极拳和八极拳等三门传统武术的传承人也将来到课上,为同学们介绍传统武术的奥秘和魅力。
长征,它是一次当年令全世界震惊的行动,中国工农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没有饭吃也是很平常的事,为了生存,他们吃草根,啃树皮,有多少英雄好汉牺牲在那荒无人烟的草地和那皑皑白雪中。最终,二十万大军只剩下廖廖三万人马,他们都是靠着顽强的生命力和意志而活了下来。
因为有了红军战士那种精神,长征才能成功,长征成功就让革命有了一次历史性的转变,我们才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长征虽然已成为历史,但它那舍己为人,团结互助的精神我们不能忘记。日常生活中那种精神也是不可缺少的,同学有困难,我们要及时给予帮助,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对同学置之不理。我们是祖国的花朵,只要有了这种精神,我相信,将来我们一定开得最鲜艳,为祖国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我们国家肯定会更强大,一定要记住,长征精神不能忘,它永远在我们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