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百年的奋斗,筑梦小康社会,所以“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也设定成了“理想照亮未来”。
节目第一篇章,以“理想是火,点燃革命热血”为主题,从一本距今已有101年历史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展开故事讲述。“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这是李大钊在105年前的9月1日发表在《新青年》上《青春》一文的内容。节目中,李大钊之孙李宏塔、李亚中分享了祖父的革命事迹。李大钊生前每月收入有200多块大洋,他却把大部分经费投入到革命事业中,李大钊牺牲后,只给家里留下了一块大洋。作为“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宏塔表示,祖父留给他们最珍贵的是精神财富,“我们最大的权力,就是要为人民服务!”
2021年是中国航天大年,我国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空间站时代”。今年《开学第一课》把课堂搬到了中国空间站,通过“天地连线”的方式,请三位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太空授课”。航天员刘伯明用vlog的形式,带着同学们漫游空间站,展示太空厨房、热风装置、微波加热装置、一日三餐、饮水系统、冰箱等设施。聂海胜则展示了他带到空间站的中国传统乐器笛子,并带来了一幅特别的全家福——全体现役航天员合影。而汤洪波给同学们准备了挑战“用筷子喝茶”和“种太空红薯”两个科学实验。伴随他从老家一路飞上太空的小红薯,已经发芽。汤洪波也送上开学寄语:“人生之路很长,不要因为艰难险阻而放弃梦想。人生需要不断地进步,而未来也总是充满希望。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相见时,一定都会是更好的自己。”此外,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航天员平时如何锻炼强健体魄,三位航天员带领节目现场的孩子们一起打起了“巡天太极”。
除了三位正在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中国进入太空的第一位航天员杨利伟也来到节目现场,他还回忆了2003年搭乘神舟五号飞船进入太空时的骄傲与自豪,他说到:“为了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可想为了祖国的太空梦,他付出了很多努力,不知不觉把我感动得流泪了。他说,如今我国的航天事业已经进入了空间站时代,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正同其他国家头顶同一片蓝天,为破解宇宙谜题携手“问天”。
通过这堂课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当我看到一个个为了祖国变得更加美好的建设者,我想我也应该为了向我的榜样们学习,可以为祖国争光,希望未来祖国强大的路上有我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