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游记读后感1000字
在暑假我读了由乔纳森·斯威夫特写的《格列佛游记》,书中的主人公格列佛分别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和慧骃国游历。
在小人国,格列佛被小人绑住,并制造了巨车把格列佛运到京城献给国王。文中详细写了小人们是如何团结一致把格列佛运上车,给格列佛喂食,给格列佛做衣服……格列佛的出现几乎吸引了所有小人的注意。他的温顺逐渐赢得了国王的好感。他也渐渐熟悉了小人国的风俗习惯。当另一小人国布来夫斯库帝国准备入侵小人国。他涉过海峡,把50艘最大的敌舰拖回了小人国的港口,立了大功。但因为不愿意灭掉布来夫斯库帝国,使国王很不高兴。这时候皇后寝宫失火,格列佛急中生智,散了一泡尿,扑灭了大火。谁知,皇后不但不领情,还要责罚他。于是大臣门串通好要除掉他,他听到了风声,逃掉布来夫斯库帝国。可是他食量的太多了,两个国家养不起他,于是造了一艘大船送他回英国。
在大人国,遇到了一个农夫在收麦子,把他捉住交给老板,把他带到四处展览,最后来到首都。农民很贪钱,每天要他表演10场,他累的奄奄一息,农民见无利可图,就把他卖给了皇后。由于他小巧玲珑,在宫里十分受宠。但他经常遭到苍蝇、老鼠、小鸟等动物袭击。面对国王,他沾沾自喜地介绍了英国各方面情况及历史,但被国王一一否定。格列佛到大人国的第三年,跟随国王巡视边疆。由于思乡心切,来到了海边呼吸新鲜空气。天空中的大鹰错把他住的箱子当成了乌龟叼了起来,几只鹰在空中争夺,箱子调入海中,被一艘船发现救了起来。
在飞岛国,格列佛被飞岛国的人给救了上来,飞岛国的人长相非常奇怪。国王和贵族住在飞岛上,老百姓则住在陆地上。他离开飞岛后来到陆地上,参观了拉格多科学院。这所科学院研究的都荒诞的课题。导致全国土地荒芜,人民无衣无食。
在慧骃国,他遭到了一群形状像人,名为野胡的生物袭击,幸亏一匹具有智慧的马—慧骃给他解了围。原来马是该国的理性居民及统治者,而野胡则是被马豢养和役使的一种畜生。他的言行举止在慧骃国的马民看来是一只有理性的野胡,因此引起了他们的兴趣。他很快学了该国的语言,应主人的邀请,他谈到在世界其它地方马是畜生,而像他这样的野胡是马的主人。这使慧骃感到震惊。
在这部游记里,斯威夫特用了很多种手法对现实社会的丑恶现象进行了批判和讽刺。突出表现了其新颖的艺术手法。因此无论从艺术角度和人文角度来说,这部小说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而文学著作里蕴含这的伟大人物的光芒与智慧和先哲的人生经验往往给后人带来丰富的遐想。而对于它跨时代的思想性给后人带来的是心意与个性。一代人甚至是几代人都不断的从中吸取着心灵的养料。
有人说它是世界讽刺学上的一部著作,有人说它是最有影响力的书之一,也有人说它是就算所有的书都被毁灭也要保留的六本书之一。它成就了十八,十九世纪新一代的文学狂潮。
今天,我有幸看到了这部名著。
?格列佛游记》中最富有讽刺意味的章节是“慧驹国游记”。
格列佛出外航海,当了船长。而他的部下共谋不轨,把他长期禁忌再舱里,后来又把他抛弃在不知名的陆地上,正是在这片陆地上他遇到了神奇的一种生物“慧驹”
“友谊与仁慈是”慧驹“的两种主要美德;这两种美德并不限于个别”慧驹“类,而是遍及全”慧驹“类。从遥远的地方来的客人和最亲近的邻人一样都会受到款待,不管它到哪儿都想到了家里一样。它们非常有礼貌,但是一点也不拘泥形式。它们绝不溺爱小马,但是他们对子女的的教育却完全以理性为绳准。我看见我的主人爱抚邻人的儿女像爱抚自己的儿女一样,它们遵从大自然的教育热爱自己的同类。只有理性才可以把人分为几等,因为有的人德行较为优越。”
当然,慧驹国也有另一种生物“耶胡”
“我的主人告诉过我,”耶胡“还有几种很突出的特性,它却没有听见我说起过(就是说过也说的很少)人类是否也有这几种特性。它说这种牲畜跟别的牲畜一样有公的,有母的,但是和别的动物有一点不同,母”耶胡“就是怀了孕也还会个别公”耶胡“交接。同时公”耶胡“和母”耶胡“也像两头公”耶胡“一样拼命地争吵,打架。这两件事都达到了参保无耻的地步,这是在是任何其他有感情的动物都做不出来的。”
?格列佛游记》这部著作倾其作者一生的心血,生命超越了时代和地域,成为世界文学辉煌的瑰宝。这本书的构思源与朋友的一次聚会,斯威夫特谈到当时政界种种贪婪无耻的行径万分激动,信笔开始了《格列佛游记》第一卷的创作。200多年来,它被译成几十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广为流传。
作者斯威夫特年轻时患有脑病,几年后日益加剧,时常昏迷不醒。1754年10月19日,斯威夫特在黑暗与孤寂中告别人世,享年78岁。墓碑自撰的铭文表现了他一生的矛盾:“他去了,狂野的怒火再也不会烧伤他的心。”同事不忘激励世人:“前进,过路人,如果可能你就学着做一个光荣的自友事业的热情保卫着吧!”
斯威夫特,不朽的传奇;斯威夫特,不灭的神话!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上就是一秘为大家带来的10篇《格列佛游记读后感1000字》,希望对您有一些参考价值,更多范文样本、模板格式尽在一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