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从教是《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第七个规范,它要求广大教师应具备高尚情操,发扬奉献精神,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影响,不利用职权之便谋取私利,所谓廉洁,包含着廉洁、廉正、廉仆、廉耻等内涵,它是奉公的基础,光明磊落的前提,又是一个人自律的保证,自尊的动力。
教师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更要懂得廉洁的含义,牢记要廉洁从教。所谓廉洁从教,是指教师在整个从教生涯中都要坚持行廉操法的原则,不贪学生及家长的钱物,不贪占公共和他人的钱物,不染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贪、贿、欲等恶习,始终以清廉纯洁的道德品行为学生和世人作出表率。
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句话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辛勤工作的“园丁”,一定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事事率先垂范,为人师表,自觉抵制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做一个廉洁奉公的教育工作者。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首先要爱岗敬业,要毕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现在的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必须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来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熏陶学生,孔子云:“其身正,毋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毋从。”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成长中有极大可塑性的未成年人,教师的道德表现能够影响一个学生的一生,教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身教必然重于言教。无论在什么场合,是否有学生在场,是否与学生交谈,都要时刻不忘自己的教师身份,言谈举止要文明得体,切实做到严以律已,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一定要先做到,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动学生、带动学生,共创良好学习氛围。同时要在自己的职业道德方面追求卓越,追求高标准,这是构建我们未来民族道德素质的基础。
其次,要用真爱去关心学生。学生的确存在“好”与“差”的差异,教师应因材施教,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加备的关爱与呵护,不管是“好”生还是“差”生。要倾注全部的爱去发现他们学习上、生活上、品德上每一个闪光点,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励,让他们感到温暖,增强自信,与教师之间产生“零距离”,这样,他就会把教师当成真正的“知心”,于是教师的教育效果会更好。我明白教师面对每个学生时,你的一言一行都是一种誓言,都表现出一种“爱”。作为教师的我们,无需说出“爱”这个字,因为这个已经铭刻在每一位教师的信,铭刻在每一个学生的心中,铭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一定要坚持廉洁从教的作风。虽然这个职业很平凡,但我们的使命不平凡,因为我们的脊梁支撑的是祖国的未来,虽然这个职业很清贫,但我们的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太阳。只有真正做到廉洁从教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太阳地下最光辉的职业。
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立足岗位、服务学生、为人师表,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